學黨史礪警心 勇擔當辦實事

2021年03月19日16:4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要求,早部署、早謀劃、早落實,從黨史學習中領悟為民情懷,進一步激發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的智慧與熱誠,用一項項便民利民服務舉措詮釋包頭交警堅守初心、矢志為民的政治品格。

持續推動延伸下放,實現“就近辦、便捷辦”。按照“向基層下放、向一點集中、向邊遠延伸”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的將交管業務下放至各交管大隊、車管分所、智慧崗亭和社會服務站,在城市26個重要網點建設智慧崗亭,打造“馬路邊車管所”,形成了輻射周邊群眾的交管服務圈。

持續改革窗口服務,實現“一次辦、馬上辦”。協調稅務、郵政等單位進駐車管服務大廳,實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條龍”辦理違法查詢處理、車駕管、交稅、保險、快遞等多項業務。與9家醫療機構實現體檢証明聯網提交,18類業務一証辦,普通業務一窗通辦,全窗口電子支付繳費,實現“一次排隊、一次受理、一次辦結”。

持續深化“互聯網+交管服務”,實現“網上辦、掌上辦”。研發全區首家交警手機APP,具備違法處理、路況查詢、“一鍵挪車”等18項功能,為107.4萬台次車輛提供了便捷服務﹔在全國率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遠程定責中心,實現83%的輕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辦結﹔開通運輸車輛通行証互聯網辦理渠道,做到即申即辦。目前,“互聯網+”服務平台總用戶突破兩百萬人,大量交管業務的辦理由“面對面”變成“鍵對鍵”。

持續深挖服務潛力,實現“延時辦”“隨時辦”。著力填補“八小時工作制”外的“盲區”,延伸車駕管業務服務時間。全市各車管服務窗口採取“錯時辦”延時服務,實行全天候自然“閉店”的工作模式﹔建成全國首個馬路邊24小時不打烊的“無人車管所”, 15項交管業務在幾分鐘內即可自助辦理,增設12台自助體檢機,駕駛人體檢、換証實現一站式辦理。

持續創新服務方式,實現“主動辦、上門辦”。主動為包鋼、北重、一機等大企業的“供應鏈”“營銷鏈”提供優質高效的交通運輸保障。深化拓展“亮身份、當樓長”和“24小時警局”工作機制,建立“網上楓橋微警務”工作模式,民警既入戶也入微信群,實現了便民服務、隱患排查、安全宣傳、協同共治“零距離”。構建122接處警“兩級”回訪模式,從第三方的角度認真傾聽群眾意見和建議,警情回訪滿意率提升至95%以上,最大限度提高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打造“流動車管所”,上門服務農村牧區,宣傳、服務“雙管齊下”。

持續轉變工作作風,實現“規范辦、用心辦”。創新推出以虛心、耐心、細心、愛心、熱心為主要內容的“五心”服務理念,建立迎請、叫號、微笑、站立、呈送、延時服務“六項”服務規范,推動全市公安交管車駕管服務窗口服務群眾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升級,打造規范、便民、高效的服務窗口,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服務,全面提升車駕管窗口服務形象,收到人民群眾廣泛贊譽。

在近期包頭市公安系統 “十佳惠民工作”評選活動中,包頭交管支隊的5項惠民項目在78個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佔20個入圍項目的1/4,內容涵蓋事故處理、車駕管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問計於民等多個方面,其中,“遠程定責2.0版”入圍全市公安機關“十佳惠民”工作,榮獲優秀獎。

今后,交管支隊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用創新求實詮釋為民情懷,用心、用情做好“交通參與者的代言人”,以為民服務解難題、干事創業敢擔當的實際行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推動“放管服”改革再深化、服務水平再升級,實現人民群眾更滿意,充分彰顯公安交管部門關注群眾訴求、解決群眾難點、痛點的時代擔當和改革精神。(劉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