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學”變“我要學”體育選課走班新模式在包頭悄然興起

2021年03月11日10:4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乒乓球選修課。

為了進一步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貫徹國家對青少年體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國排球名校包頭一中近年來不斷創新改革,立足女排精神,積極探索打造體育選課走班新模式,讓體育課由“讓我學”變成“我要學”,讓校園體育活動真正落實到學生身上,為同學們在高中三年備考的鏖戰中打下健康的基石。

足球選修課。

據介紹,包頭一中實施有自身特色的“走班制”體育教學創新模式,實行一學期一選課,每位學生可報一個主項兼報一個副項,並盡量滿足學生的主項。鑒於排球是該校的傳統優勢項目,學校通過必修課程的形式安排同學們學習,使該校的“排球特色”提檔升級,讓每一位學生都學會、學好,並能在全校開展的排球比賽中得到展示。在排球必修課的基礎上,同學們可以在籃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等運動項目中,選擇一項自己喜愛的項目進行專門的學習鍛煉。畢業時,學校希望每一名同學都能夠在高中三年忙碌學習中掌握1-2項體育技能。

“從以前學生喜歡體育卻不喜歡上體育課,到現在學生上課學習的熱情空前高漲,自主選課走班使學習少了些‘壓迫’,多了些快樂。”包頭一中體育教研組組長韓榮義說,“走班制”體育教學創新模式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促使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增強自信心和意志力,建立強烈的責任感,為其今后的健康成長加足馬力。

同時,各項目班的老師也由過去的傳統教學方法,轉變為現在有的放矢的教學模式,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充分思考形成自己的個性化備課,要充滿激情地去上好每一節課,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認真面對每一節課,讓每一個學生都感到體育課堂是充實的、有效的,並要經常了解學生對現在學科課堂的看法,相互溝通減少了課堂上的無謂消耗。(賈淑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