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畫資源信息採集工作在阿拉善盟啟動

2021年03月09日15:28  來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
 

3月5日,中國岩畫學會聯合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組織召開岩畫資源信息採集工作視頻會議。中國岩畫學會會長王建平、文旅項目咨詢部副主任王哲,內蒙古岩畫保護與研究學會干事常立青、郝尚毅,巴彥淖爾市磴口縣文物所副研究員王浩,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文物局)局長孫建軍、副局長歐春燕,以及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文化文物系統有關工作人員參加會議。

會上,王建平會長對阿拉善盟基層文物保護工作和利用微波遠程傳輸監控系統實時監控野外文物的創新工作模式給予高度評價,並就內蒙古自治區岩畫資源保護狀況、信息採集項目相關工作任務進行匯報交流,並對全國岩畫資源保護現狀及國際上對岩畫資源的保護利用情況進行分析和探討。王浩、王哲就岩畫資源信息採集項目具體工作要求、“岩畫千裡眼”項目等進行交流發言。

孫建軍就阿拉善盟岩畫資源信息採集工作強調了四點意見:一是各旗文化文物系統要開展好信息採集工作,配合文物保護研究中心,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二是以此視頻會議為契機,切實把岩畫保護工作提上日程,要列入2021年工作要點中﹔三是在阿拉善左旗等條件成熟的地區,率先開展“岩畫千裡眼”項目的推廣落地﹔四是會后要把會議精神傳達到位,確保各項工作要求落實到位。

會議最后,中國岩畫學會會長王建平向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文物局)局長孫建軍局長頒發內蒙古岩畫保護與研究學會副會長、中國岩畫學會副秘書長聘書。

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有利於依托文物資源講好中國故事。岩畫資源是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是我國的“金色名片”,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實物見証,下一步,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將探索用科技手段提升岩畫保護工作的效能,全面加強保護管理和利用工作。(高瑞鬆)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