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舉辦線上剪紙精品展

2021年03月02日11:35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館、內蒙古剪紙學會、和林格爾剪紙學會春節、元宵節期間分四期在線上推出內蒙古剪紙精品展,共展出劉靜蘭、要紅霞、段建珺、榮鳳敏等50多名剪紙藝術家的作品120多件(套)。

中國剪紙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歷史上多民族的融合,尤其是明清以來以走西口、闖關東等形成的人口大遷徙和文化碰撞,游牧文化與農耕文化各自傳衍又相互融滲,呈現出一種蔚為壯觀的蒙漢民俗剪紙的絢爛圖景。作為我國重要的剪紙產地和林格爾剪紙、包頭剪紙有著深厚而獨特的剪紙文化遺存,相繼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剪紙傳承人和藝術家積極傳承古老民間剪紙傳統技藝,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剪紙的創新與發展,使剪紙與傳承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阿木爾巴圖、燕亮、段建珺、張花女、劉靜蘭、康枝兒、榮鳳敏、王紅川、王瑞蘭、要紅霞、薩仁、蘇梅、趙福、馬淑珍、包曙光、高粉梅、楊月英等等剪紙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從內蒙古原生態剪紙藝術與民間美術中吸取精華、獲取創意,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點、濃郁地域文化風格的剪紙精品,體現了內蒙古剪紙所特有的審美和文化內涵。新年伊始,為集中展示自治區代表性地域剪紙文化和剪紙傳承與創新上的新成果,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館、內蒙古剪紙學會、和林格爾剪紙學會從主要剪紙產地遴選出120多件優秀剪紙原創作品分期展出。

和林格爾剪紙是中國北方剪紙最具代表性的剪紙文化形態之一,呈現出黃河流域融合北方草原、與農耕文化過渡交接的典型地域性文化特質,表現上多用陰剪,內部刻劃極盡簡約,古拙渾厚,因而具有陰山岩畫獨特的“影繪”藝術風貌,和林格爾剪紙被學界譽為“農耕與草原歷史文化的活化石”“草原之花”。

1998年7月,和林格爾剪紙學會成立,對瀕臨失傳的和林格爾剪紙開創性地開展搶救、保護和推廣,大批珍貴剪紙得以保護,涌現出以段建珺、張花女為代表的享譽國內外的剪紙傳承人和經典剪紙作品。(阿勒得爾圖)

(圖片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館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