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願“紅”讓年更紅火 ——內蒙古文聯開展系列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2021年03月01日17:38  來源:內蒙古文藝
 

春節期間,內蒙古文聯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春節前夕,由內蒙古文聯主辦、內蒙古曲藝家協會承辦、內蒙古廣播電視台評書曲藝廣播、呼和浩特市文聯、內蒙古相聲俱樂部協辦的2021年內蒙古“金牛賀歲”曲藝專場晚會,在新媒體雲端直播兩小時,吸引36萬人圍觀。來自全區各地的曲藝演員、文藝志願者在晚會上一一亮相,把精彩紛呈的曲藝大餐送到群眾身邊。

2021年內蒙古“金牛賀歲”曲藝專場晚會現場

內蒙古書法家協會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賽罕區分局巧報派出所舉辦“同心奮進新征程2021——內蒙古書協送萬福進萬家文化惠民公益活動”,書法志願者為巧報派出所的一線民警書寫春聯、福字和派出所文化標語,獻上新春的文藝祝福。

春節期間,內蒙古文聯組織開展網上“文藝大講堂”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在內蒙古文藝微信公眾號和客戶端開辟“文藝大講堂”專欄,組織文藝名家圍繞精品創作、作品賞析、創作經歷、人生感悟等主題開展“文藝大講堂”志願服務專題講座,為全區文藝工作者和文藝愛好者送去豐富的文藝大餐。截至目前,“文藝大講堂”視頻總點擊量達7400次。

春節七天,內蒙古文聯在內蒙古文藝客戶端、抖音平台舉辦“藝”起過年短視頻征集活動,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以文藝志願服務的形式錄制短視頻,採用“雲”互動形式,將歡樂和祝福送到千家萬戶。截至目前,共收到短視頻投稿470余條,抖音話題閱讀量達到8.9萬次。

內蒙古美術館於春節期間推出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美出精彩·‘雲’上團圓——內蒙古美術館2020年度館藏作品網絡展”和“2021內蒙古美術館館藏作品展”線下展覽,帶領廣大觀眾共同品鑒內蒙古美術館藏品征集成果,感受內蒙古美術事業繁榮發展新風貌。

內蒙古曲藝家協會積極選送節目陶布秀爾彈唱《賽坨盛會》參加第16屆馬街書會第一場雲展演。馬街書會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書會在河南省寶豐縣城南7公裡處楊庄鎮馬街村北應河岸邊舉行,每年農歷正月十三到十五來自河南省和外省市的說書藝人負鼓攜琴,匯集於此。因疫情防控,今年馬街書會從現場展演調整為網絡展播,讓群眾足不出戶在線欣賞中華曲藝的多姿多彩。

此外,各盟市、旗縣區文聯也積極策劃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如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黃合少鎮、烏蘭察布東路街道、大學西路街道、昭烏達南路街道開展一系列“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春惠民演出活動﹔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攝影家協會走進兵州亥村,開展“我們的美好生活”微笑牆志願服務活動﹔赤峰市舞蹈家協會舉辦“赤峰市第四屆少兒舞蹈原創作品暨優秀節目展演”﹔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文聯送“翰墨書香”進校園﹔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文聯承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書畫展﹔烏海市文聯、海勃灣區文聯、烏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聯合推出《金牛賀歲 翰墨迎春》書法線上展播活動﹔阿拉善盟文藝志願者送春聯進軍營、進黨群服務中心。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