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暨2021年內蒙古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在呼舉行

2021年03月01日09: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28日,全區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暨2021年內蒙古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在呼和浩特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內蒙古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起好步、開好局。

自治區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法檢“兩長”出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林少春主持。

石泰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全面、深刻、系統地闡述了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集中、精准、權威地闡釋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我們奮進“十四五”、開啟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思想遵循。石泰峰緊密結合內蒙古實際,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如何深刻認識、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進行了系統全面、深入淺出的講解,為參學領導干部和黨校學員作了精心輔導。他強調,要從人類社會發展進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視野中深刻認識把握新發展階段的內涵和特征、目標和要求、機遇和挑戰,要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要從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暢通經濟循環、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來認識理解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性、關鍵所在和本質特征,進一步厘清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邏輯關系,把這些重大戰略判斷、戰略思想、戰略舉措的來龍去脈和深刻內涵搞清楚、弄明白,把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領會深、把握准,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石泰峰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全面落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要按照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敢於動奶酪下重手,舍得打破壇壇罐罐,抓緊配套完善相關規劃體系、制度體系和政策體系,有力有效地把自治區確定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落實到位。要加快推進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在構建全域生態安全格局上求突破,在強化節能減排約束上動真格,在從嚴懲戒上出重拳,切實做到該“禁”的堅決禁、該“治”的堅決治、該“調”的堅決調。要扎實推進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安全發展形勢的分析研判,把處置歷史遺留問題、破解現實發展難題、防范化解潛在風險隱患有機結合起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切實構筑起祖國北疆安全穩定的鋼鐵長城。要高質量推進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在優勢領域精耕細作,立足主體功能定位和地區比較優勢打造煤基全產業鏈、稀土等新材料產業集群,建設若干特色農畜產品產業帶和農牧業產業集群,努力鍛造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長板。要有效推進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把有限的資源整合起來,打破行政區劃限制,謀劃建設泛口岸經濟支撐點和進出口資源加工集散地,打通聯通口岸和腹地的聯運通道,握指成拳,推動向北開放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要集中資源力量加快突破科技創新瓶頸,注重抓好創新主體培育和創新人才引育兩個關鍵環節,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要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地增進民生福祉,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石泰峰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領導干部要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提高政治能力、培樹戰略眼光、提升專業水平,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本領。要發揚優良作風,勇於擔當作為,推動形成帶頭抓落實、善於抓落實、層層抓落實的局面。

各盟市和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各部委辦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政府各部門單位、各人民團體和自治區直屬正廳級事業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自治區各本科院校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直接管理領導班子的直屬企業黨委書記﹔內蒙古黨校第39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修班學員參加。(記者 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