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關月圓 他們在國門下守夜

2021年02月27日15:1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元宵遍是煙花舞。本是萬千家庭歡度佳節時,在祖國北疆,卻有這樣一群人,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默默堅守在國門下、界碑旁,他們用實際行動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保障貨運車輛安全高效通關,以忠誠擔當守護國門邊境的安寧。

護航“甩挂”促通關

民警駕駛巡邏車對通關貨車實施“跟蹤式”管控。盧兵兵 攝

正月十五,出入境貨車並沒有因為過節而減少,滿洲裡公路口岸依舊忙得不可開交。“301請回話,監護504有入境空車廂,是否進行驗放?”“開關放行,做好登記核查……”聽到對講機裡傳來的喊話聲,執勤五隊副隊長崔燕文立刻啟動巡邏車,與巡查民警一同前往執勤現場,對通關貨車及員工實施“跟蹤式”管控。

在“甩挂”通關過程中,邊檢民警負責對“甩挂”通關的車輛以及員工履行監護職責並實施邊防檢查,維護公路口岸現場通關安全有序。“李修凡!防護服的拉鏈再往上拉緊點……”“收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細微末節之處更是不容忽視,我們既要牢牢抓好勤務安全,又要扎實做好隊伍內部安全防護,才能保障出入境貨車高效通關。”崔燕文表示。

自2020年12月以來,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創新推出了公路口岸“甩挂”通關模式,截止到2月25日,共檢查甩挂式入出境貨車9478輛次。“甩挂”作業有效減少了通關環節的時間損耗,防范了疫情的傳播風險,受到外貿企業的一致好評。

深夜值守保平安

元宵節,民警宋連鵬在邊檢站疫情防控前進指揮所值班。肖懿倫 攝

夜深了,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疫情防控前進指揮所依然燈火通明,值班民警宋連鵬雙眼通紅,仍在埋頭工作。作為指揮中心的勤務值班員,做好值班電話的接聽工作,遇到重大問題及時匯報,掌握執勤現場動態,處理協調執勤事務,統計車輛數據,核查比對人員車輛信息,宋連鵬和同事緊張有序的忙碌著……

“叮鈴…叮鈴…”晚上11點左右,宋連鵬停下來手頭的工作,接起妻子打來視頻電話,手機裡孩子打著哈氣興奮的喊道:“爸爸,記得吃元宵呀!”“好!爸爸知道了,一會兒就吃。”宋連鵬的妻子在電話那頭說:“兒子說一定要看到你才肯睡,這不沒辦法就給你打電話了,你專心工作吧。”“知道了,媳婦兒。”

挂了電話,深吸一口氣,平復好心情,宋連鵬又投入到未完成的工作中去。滿洲裡邊檢站承擔著公路、鐵路、航空3個國家一類口岸以及6個執勤現場的邊檢任務和國門管理區的安全警戒任務,常常需要24小時值班備勤,逢年過節在單位熬夜加班是常事。“這麼多年,工作忙起來很少有時間能陪伴家人,但是他們的理解和支持,給我提供了堅守崗位的‘源動力’。”宋連鵬說。

服務貨列穩增長

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爬梯子對列車車頭執行檢查任務。楊金宇 攝

十五的月亮映照著巍峨的國門,鑲嵌在墨藍的夜空上,給界碑、鐵軌鍍上了一層銀灰色。國門下,一輛駛向俄羅斯的貨車緩緩停靠等待。執勤民警田佳鑫和賈康寧穿好隔離服,拿上對講機、手電筒准備進行車體查驗。將近60節的貨車,一眼望不到尾,他們沿著鐵軌,踩在砂石路上,從機頭查到車尾,一個來回已經步行2公裡。

檢查完畢已是夜裡12點,田佳鑫和其他戰友回到備勤室,鍋裡的元宵早已聚成一團兒。“吃元宵嘞!”凌晨的營區食堂又熱鬧起來,縷縷熱氣從食堂飄到窗外,為寒冷的冬夜增添了一絲暖意。“報告,東側管理區被列車遮擋,出現視頻監控盲區。”聽到對講機裡傳來的情況報告,巡查崗位的民警們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趕忙戴好口罩、防護面屏,消失在邊境巡查的夜色中。

2021年,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不斷加強與屬地防指的聯勤協作,創新推出貨運列車無接觸查驗模式,通過設置磁吸封條標記、探頭檢查車體、証件分區錄入等方法,確保列車開行安全、暢通。與此同時,該站運用“鷹眼”視頻監控系統,嚴查車窗拋物、走私夾帶和司乘人員私自下車行為,不斷強化口岸管控。據統計,截至2月25日,該站今年查驗出入境貨列2071列次,較去年同期增長24.83%。

邊關明月照亮初心,堅守崗位無悔青春。在元宵團圓的美好時刻,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們默默收起對小家的思念,把七尺身軀扎在北疆邊境,以擔當作為確保國門安全無虞,用火熱青春點亮“國門衛士”的初心本色。(盧兵兵 楊金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