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克口岸:從“通道經濟”邁向“口岸經濟”

2021年02月18日09: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走進策克口岸,隻見滿載原煤的進口運煤車輛一輛接一輛通關入境,有序駛入各煤炭進口企業海關監管區的環保儲煤棚倉內等待檢驗出庫,這些煤炭或外運、或進入洗煤廠洗選加工,一派繁忙景象。據了解,2020年,該口岸進出口貨物1068.4萬噸,其中進口貨物1067.69萬噸,出口貨物0.71萬噸,進出口貿易額達347685萬元。

  這串亮麗的數字,折射出策克口岸蓬勃發展活力。“開發區成立之前,策克口岸屬於典型的拉煤賣煤和粗放型經濟模式,一年的煤炭進口總量才幾千噸,入關就銷往全國各地,並沒有給當地的經濟建設和產業發展帶來太多貢獻。從1992年季節性簡單易貨貿易到2005年常年開放的大宗煤炭進口,再到目前的煤炭洗選加工、互市貿易、旅游、進口肉類加工等多元發展,口岸的經濟發展實現了量和質的飛躍。”在策克口岸經濟開發區工作了8年,先后擔任口岸事務局局長、開發區綜合辦主任、經濟發展局局長、財政局局長的聶建軍,親歷並見証了策克口岸巨大的發展變化。

  “口岸黨工委、管委會進一步明確了發展定位,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推進口岸煤炭進口資源落地加工,打造煤炭洗選加工、肉類加工、互市貿易、旅游、商貿物流、清潔能源等六大產業基地,逐步改變‘一煤獨大’的現狀,增強了口岸經濟的發展活力。”聶建軍告訴記者。

  隨著我國向北開放步伐的日益加快、“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策克口岸的中蒙經貿交流合作不斷升級,通關流程不斷優化,通關效率顯著提升。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了這裡優質的通關環境和政策優勢,紛紛選擇在該口岸落地建廠。口岸市場活力顯著增強,形成了進口、貿易、物流、加工四位一體相互支撐的良性發展格局。2017年至今,先后引進福源天成、哈倫、億兆、蒙珠勒(外企)等煤炭物流企業,煤炭商貿物流企業由19家增加到52家,增長173.68%﹔煤炭監管區由10家增長到16家,增長60%,還有4家正在申報建設﹔洗煤企業由3家增加到7家,增長133.33%,年洗煤能力超過2000萬噸。

  口岸興,百業興。策克口岸的發展,帶動著相關行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2016年,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策克口岸籌建蒙古國肉類進口定點口岸。2019年,策克肉類指定口岸通過海關總署驗收,它的建成,徹底改變策克口岸長期以來單一經濟結構,有效滿足國內市場對牛羊肉產品的需求,肉類加工區建成投產后,每年按批准進口加工5萬噸牛羊肉測算,可創稅收近5.5億元。依托“肉類指定口岸”的身份,策克口岸還可以實現活畜進口、工廠化屠宰、產銷一體化經營、配送連鎖經營,發展電子商務等新型經營模式,打造我國北方肉類、皮毛等農畜產品進口加工和集散中心。

  口岸的興旺,給發展壯大文化旅游業帶來了機遇,每年國慶節期間,都有大批國內外游客來到這裡,邊民互市貿易勢頭猛進。截至目前,策克口岸已成功舉辦17屆中蒙商品展銷會,累計實現銷售額1.2億元,接待人數62.1萬人次,參展蒙古國商戶達3700多戶。

  隨著進口原煤量的穩步提升,交通運輸業快速發展,策克口岸現已建成騰格力塔拉和亞力達2處物流園區,佔地面積41萬平方米。380家餐飲、住宿、商貿企業落戶口岸,直接、間接解決就業崗位3000余個,市場活力顯著增強。

  “策克口岸正在積極推進‘通道經濟’轉型升級為‘口岸經濟’,向著多渠道、多領域、多元化綜合型口岸目標大踏步邁進,助力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策克口岸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牧仁說。(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田娜日莎)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