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變身“油畫師”,繪出溫馨文明昆都侖

2021年01月31日08: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非機動車在路口怎樣文明停車?斑馬線上如何引導行人安全等候?駕駛員怎麼才能方便地上公廁?這些普遍存在的難題,如今在包頭市昆都侖區有了解決方法的新嘗試。

行走在昆都侖區的大街上,兩邊懸挂的一排排紅色燈籠讓人感受到春節的氣息。紅綠燈路口,行人、車輛秩序井然﹔停車區域,機動車、非機動車遵章停放,整齊劃一﹔各主要交通路口,新施劃的文明交通標識色彩鮮艷,更是讓人眼前一亮。

在鋼鐵大街與市府東路交叉口,一條長約3.85米、寬約1米的黃色非機動車文明停車線很是醒目,許多非機動車自覺停在黃色線之內。剛停完車的市民胡先生笑呵呵道:“這麼鮮亮的安全標識時刻提醒著人們要文明交通,誰還好意思違章跨越呀!”

負責此處施劃的昆都侖區交管大隊交警王曉龍一邊觀察著標識的使用效果一邊介紹,昆都侖區在35個重點交通路口施劃了黃色非機動車文明停車線,指導非機動車文明有序等候交通信號燈,主要是想對路口的非機動車進行軌跡規范,通過醒目的黃色警示非機動車輛遵章守規,形成文明自覺。

如何引導行人安全等候通行?記者在民族西路與鋼鐵大街交叉口看到,這裡畫出4條寬約1米、長度依實際路況而定的紅色行人等候區。鮮艷的紅色區域猶如一道臂彎,默默守護著往來行人。站在等候區的市民李女士對這一舉措連連點贊,“紅色等候區就像一個小驛站,站在裡面等待過馬路,感覺很安全。對於小朋友來說,紅色很好辨識,有利於培養孩子上下學期間安全出行的意識和習慣。”

在包頭沼潭火車站停車場西側公共衛生間門前,兩處綠底白字的“如廁停車位”引起很多人注意。出租車司機劉軍覺得,如廁停車位的設置,讓交警的執法增添了許多溫度和人情味,“過去上公廁很麻煩,公廁旁不好停車,往往要停到百米開外,大家更不想因為上個廁所被罰款,那樣一天就算白干了。”正准備前往下一處如廁停車位施劃現場的昆都侖區交管大隊管宣中隊交警萇城說:“我們嘗試在具備施劃條件的公廁門前都設置一些如廁專用停車位,希望能為司機朋友們提供一些便利。”

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昆都侖區大隊長趙永斌介紹,各色文明交通標識是從1月24日開始施劃的,預計總工期20天左右。“文明交通標識的設置,既屬於交通設施精細化管理工作的一環,也是文明城市創建整改提升的一項創新舉措。”

連日來,昆都侖區新施劃機動車泊位26584個,非機動車位4833個,城區35個主要交通路口正在全力搶工施劃各色文明交通標識。交警們變身“油畫師”,正用“畫筆”描繪出多彩昆都侖,用文明扮靚這座現代化城市。

文明是最美的氣質,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趙永斌說,“文明停車標識劃在馬路上,更應該劃在市民心裡,人人做文明的市民,才會有文明的城市。”(記者 呂學先 實習生 雷媛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