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臻代表:建議布局羊絨產業振興升級戰略

2021年01月30日09:4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內蒙古自治區人大代表王臻接受媒體採訪。陳立庚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30日電(陳立庚)“實現經濟的綠色高質量發展,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勢在必行。”今年內蒙古兩會上,內蒙古自治區人大代表、鄂爾多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自治區的傳統優勢特色產業尤其是羊絨產業的實踐來看,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是有潛力、有空間、有奔頭的。

羊絨產業是內蒙古的優勢特色產業,也是民生產業、扶貧產業。目前,全區羊絨產量6300多噸,約佔全國產量的70%,羊絨從業人員約7萬人,規模以上羊絨制品加工企業66戶,年產銷羊絨衫、羊絨圍巾、披肩、羊絨面料、羊絨大衣等近1500萬件,居全國首位。

王臻在調研過程中發現,羊絨產業的轉型升級,可以貫穿於從牧場牧戶、到設計、生產,再到渠道和消費者的每一個環節。她表示,“隻要我們的思路轉變了,轉型就不再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難關。”

然而,受行業競爭格局和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內蒙古羊絨加工企業的生產經營受到了極大沖擊,銷售下降直接導致羊絨原料價格大幅下跌,造成絨賤傷牧,整個產業鏈已陷入了困境之中。

王臻建議:

一、建議自治區建立15億元羊絨專項基金,在區內布局絨山羊養殖基地,推行超細羊絨養殖。根據地區條件,在鄂爾多斯市、巴彥淖爾市、阿拉善盟和赤峰市建立優質絨山羊養殖區,推廣標准化養殖和草牧草標准化建設,養殖超細絨山羊25萬隻,在提升羊絨品質的同時,使全區山羊絨產量達到8000噸以上。

二、建議自治區延續並加大振興羊絨政策投入,羊絨收儲貼息資金由2000萬元增加為6000萬元,羊絨收儲由6000噸增加到8000噸,羊絨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由原來的1億元增加為3億元。重點支持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強化企業+合作社的利益聯結機制,在絨山羊養殖區建設原料基地,優質優價收購,穩定羊絨生產與原料供應。不斷扶持品牌成長升級,打造一批中國名牌和國際化品牌,並借助政府渠道宣傳推廣和保護內蒙古羊絨品牌。

三、建議給予羊絨工業園區五年土地稅、房產稅即征即返政策,自治區、盟市和旗縣、三級留成全額返還企業,並由自治區、盟市和企業按1:1:1每年投入2億元用於羊絨園區的生產智能化、綠色化升級改造和園區建設。依托鄂爾多斯市、巴彥淖爾市和赤峰市的三大羊絨產業園,培育壯大無毛絨交易市場和羊絨精深加工市場,促進羊絨產業集群化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