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斯日古楞:邊境線上的忠誠國門衛士

2021年01月28日20:0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近日,在由中央宣傳部和公安部共同組織舉辦的“閃亮的名字 2020最美基層民警評選活動”中,巴彥淖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甘其毛都大隊公路巡邏一中隊中隊長斯日古楞同志榮獲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榮譽稱號。

憑著一股子對工作事業的執著熱情,斯日古楞在甘其毛都口岸堅守十年,風吹日晒、雪打雨淋,不能改其志。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的時期,他始終堅守在艱苦的口岸交管第一線,為祖國把好第一道防疫關。對過往車輛司乘人員熱情服務,對人民群眾熱心赤誠,他堅毅的身影,用心用情守護著祖國的北疆,讓民族團結之花在北疆上綻放。斯日古楞同志的付出也獲得了所在單位和人民群眾的認可、贊譽。2009年他被評為全市破案追逃有功人員、全市交管優秀民警,2010全市優秀交管民警,2012年度被評為全市交警系統優秀民警、2013年被評為全市優秀公務員、2014年被評為全市優秀民警、2009年至2018年榮立個人三等功六次、2019年榮獲個人二等功一次,2019年被自治區授予“感動北疆 最美警察”年度人物,2020年獲得第七屆自治區敬業奉獻道德模范和第五屆巴彥淖爾市敬業奉獻道德模范榮譽稱號。

“我們這裡有280多家企業,中蒙車輛15000台,出入境流量達到2100輛次。縣級公路190.4公裡,其中城鎮道路23.6公裡,輸港公路10公裡,牧區嘎查20.5公裡,省道84.5公裡。”說到口岸的基本交通狀況,斯日古楞如數家珍。

斯日古楞是巴彥淖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甘其毛都大隊公路巡邏一中隊中隊長,今年47歲,從事公安交管工作20年,在甘其毛都工作10年。“甘其毛都翻譯過來是一棵樹的意思,我也是一棵樹,已經扎根在這裡,所以我是甘其毛都人。”斯日古楞經常這麼說。

他是中蒙司機的知心人

甘其毛都口岸位於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是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對蒙開放過貨量最大的公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地處半干旱草原之中、自然環境差,沙塵天氣較多,晝夜溫差達20多度,全年的風力幾乎都在6-10級,當地牧民流傳著一句話: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斯日古楞說:“晴天一身灰,風天滿嘴煤。”這是他和同事們每天執勤的真實寫照。

據統計,每天通過甘其毛都的貨運車輛逾千輛。主要運輸煤炭等礦產品,從口岸到煤站10公裡,入關的車排著幾公裡的長龍,出關的車輛有的不守規矩,隨意插隊或擠佔通道,每輛車過后“煤”煙四起,有時能見度不足5米。駕駛貨運車輛的駕駛員90%是蒙古國司機,由於語言和風俗習慣、法律法規上的差異,如不進行有序管理極有可能發生交通事故或打架斗毆現象。面對這種情況,斯日古楞對違章停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超速行駛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喊話勸導。就這樣,每天喊話的次數都達到上千次。由於長年累月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煤灰、粉塵嚴重侵蝕斯日古楞的肺部,2010年做了鼻、喉、肺聯合手術,從此斯日古楞喪失了味覺。

如何管理好服務好中蒙兩國的司機?斯日古楞說,他的訣竅是交流。憑借語言優勢,“賽白奴”成了他的口頭禪,逢車必招手,見人必講安全成了他的常規動作。從口岸到貨場10公裡,斯日古楞一天下來得走三個來回,“在這地方工作太費鞋,平均一個半月就得換一雙鞋、一個星期就得一雙襪子”。斯日古楞笑著說。在口岸工作10年,斯日古楞和很多外籍司機成了朋友。蒙古國司機巴亞爾賽恆就是其中的一位,談到斯日古楞,巴亞爾賽恆連說 “賽因察戈答”,他們相識相交緣於一次糾正違章,巴亞爾賽恆由於開車插隊,造成車輛擁堵,其他民警到現場治理,因語言不通,造成誤會,斯日古楞到達現場后,用蒙語與其溝通,講清道理,巴亞爾賽恆低頭認錯,並及時改正自己的違章行為,再后來接觸多了,慢慢地兩個人成了朋友。現在巴亞爾賽恆已經成了蒙古國兼職特邀安全員,協助交警管理交通秩序。很多中國司機也把斯日古楞當作知心人,遇見與蒙方司機溝通不暢時,就找斯日古楞當翻譯,他也是熱心服務,架起語言交流的橋梁。

他是農牧民群眾的貼心人

斯日古楞是蒙古族,“我是牧民的兒子”,這句話經常挂在斯日古楞的嘴邊,“我的根在草原”這首歌是斯日古楞最愛哼唱的草原歌曲。干工作一定要帶著感情,你把他們當親人,他們就把你當貼心人,對待工作斯日古楞有自己獨到的理解。

除了做好口岸交管工作外,斯日古楞還有一項工作是交通安全宣傳。甘其毛都鎮共有5個嘎查、農牧戶837戶,農牧人口1486人,一所學校,學生300名,其中五分之一以上都是蒙古族留學生。

在甘其毛都鎮學校,孩子們特別喜歡斯日古楞,親切地叫他“黑臉叔叔”。“不是斯日古楞長得黑,而是讓風吹日晒成了黑臉”。大隊長黃志海這樣解釋。每次到學校來,斯日古楞都要和孩子們用蒙漢雙語進行互動,用紙箱板畫上信號燈,用白灰在地上畫上斑馬線讓孩子識別。“咱這兒條件差,不像城裡設施齊全,可是交通安全教育這一課咱不能落下。”

為著力破解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基礎不牢問題,大隊借鑒重慶經驗開展“兩站兩員”工作,鎮政府下發通知,並成立交管站,大隊派斯日古楞走訪入戶,通過調研,斯日古楞建議選聘5位德高望重的嘎查書記擔任交通安全勸導員,通過他們及時了解交通狀況及思想動態、利益訴求,把民族團結創建工作與交通安全勸導工作有機結合,最大限度地保障農牧區群眾生民財產安全。

圖古日格嘎查書記額爾登賀希格說,斯日古楞干工作認真、踏實,處處為我們農牧民著想。

2016年4月6日凌晨一點,斯日古楞接到牧民報案稱:自己的兩頭牛被撞死,司機逃逸。斯日古楞立即帶領中隊民警趕赴現場,通過查閱收費站視頻監控,經過逐一篩查,經過一夜的奮戰,最終破獲逃逸案,當拿著賠償款,牧民額爾德尼激動的說,如果沒有你我這一年就白忙活了,真是謝謝了。斯日古楞卻說,咱們是一家人,我當警察就是為咱老百姓辦事。

他是年輕同事的領路人

甘其毛都是典型的戈壁氣候,這裡不僅風沙大,而且嚴重缺水。隊裡年輕人多,每到業余時間,大家都感到很寂寞,除了看電視、就是用手機和親朋好友說說話、聊聊天。

“缺水不能缺了精神”斯日古楞常說。斯日古楞經常和年輕人們嘮家常,斯日古楞認識到,要想讓牧民、司機知法、守法,首先自己得懂法。針對年輕人專業水平不高,執法意識淡薄的情況,斯日古楞經常結合工作實際,以案說法,教他們學習法律知識,教他們與外籍司機溝通技巧,甚至有時教他們生活竅門。

在口岸上執勤,一身衣服隻能穿一天,早上穿上晚上洗,由於煤塵中含有大量的焦油,用普通洗衣液怎麼也洗不淨,斯日古楞通過實驗發現洗滌靈最為管用,就把這一絕招教給年輕同事。“作為警察,什麼時候都要穿戴整齊,干淨利落,因為在這裡我們代表中國”。斯日古楞堅定地說。

2010年,中隊剛剛組建,條件非常簡陋,為了解決17個協警吃飯問題,斯日古楞主動擔負起廚師工作,當時年紀最小是協警李亞楠。現在已經成為中隊骨干。李亞楠說:“斯隊,是我們年輕人的領路人,他不但教會我們如何工作,更教會我們如何做人,我特別感謝他”。

“他們就像我的孩子,天天看著他們成長進步,我特別高興,口岸需要我們堅守,更需要下一代,薪火相傳呀”。斯日古楞說。

面對疫情 保持“跟我上”的戰斗姿態

2020年1月下旬,正值新春佳節、萬家團圓之際、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快速襲遍全國,疫情防控成為全國上下最緊急、最重要的任務。在嚴峻的疫情面前,斯日古楞同志顧全大局,積極投身於疫情防控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巡邏一中隊的中隊長,為把“內防輸出、外防輸入”落到實處,斯日古楞帶領中隊民警密切配合相關部門在S212省道甘其毛都收費站疫情防控檢查點對出入卡點車輛人員做好測量體溫和勸返工作。工作強度大、時間不規律,休息不好一直是疫情防控卡點執勤民警的工作常態,可是,斯日古楞卻從來也沒有一句抱怨,他一干就是十多個小時,幾乎從早到晚“釘”在崗位上,卻也從不喊苦、不喊累,也從來不因為自己的是老民警而搞特殊,相反他總是爭著干、搶著干,給年輕民警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帶頭作用,極大地激發了大家的工作積極性。2020年2月5日傍晚,已經在S212省道疫情防控卡點值守了12個小時的斯日古楞,在得知接班輔警孔偉因連續奮戰在一線導致身體出現問題后,斯日古楞下達了強制休息命令,自己選擇代替孔偉繼續值守崗位,這一站又12個小時,民警紛紛勸他休息休息養好身體,可他卻婉言謝絕,笑著說:“現在正是關鍵時刻,我作為一名中隊長、一名老民警,經驗足、體力夠,讓孩子們多休息休息,養足精神,我沒有關系,而且能讓老百姓因我的值守多一點點安心,這也值了。”斯日古楞同志正是憑借著這樣一種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用一名共產黨員的實際行動感染了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用積極向上的心態和寬容豁達的胸懷讓我們知道,人民警察就是要恪盡職守,無私奉獻,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囑托。

生命在堅守戰位中綻放光芒

甘其毛都口岸距離斯日古楞臨河的家有200多公裡,因路程較遠,斯日古楞每月都很少回家,特殊時期,他都沒來的及回家陪家人吃上一頓團圓飯,沒有疼愛一下自己年幼的女兒,沒有照顧一下年邁的母親。“爸爸,你什麼時候能回來呀?”“你說過幾天,這都過了多少個幾天呀!”2020年2月10日,女兒對斯日古楞因疫情防控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回家而抱怨著,斯日古楞對家人很愧疚,在這個非常時期,作為一個從警20年的“老民警”、入黨十年的“老黨員”,斯日古楞隻能舍小家為大家,將他對家人的虧欠化作工作動力,繼續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真正體現了一名交通警愛崗敬業,勇於奉獻的精神。疫情防控這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既是考驗黨員干部的戰場,也是檢驗黨員戰斗力的戰場,關鍵時刻,斯日古楞站的出來,沖的上去,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甘其毛都交警打贏疫情的決心。

2020年2月13日,甘其毛都口岸下起了鼠年的第一場雪,這場雪為甘其毛都口岸增添了幾分神韻,可也考驗著奮戰在一線民警們的毅力。斯日古楞不畏嚴寒,像往常一樣戍守在“國門”疫情防控一線,正准備檢查工作台帳的他,看到一輛面包車停在了收費站邊側,一名駕駛員焦急的走下車,左看右看,斯日古楞出於本能立即上前詢問情況,原來是圖古日格嘎查的一位牧民,疫情防控期間他准備要到鎮裡購買一些新鮮蔬菜進行存儲,可不巧的是,因電瓶漏電,導致車輛無法再啟動前行。得知原因的斯日古楞立即從車上拿出電瓶搭火線,幫助牧民將這輛車啟動。為了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斯日古楞主動聯系轄區勸導員,了解牧民生活所需,利用巡邏之際,幫助他們代購蔬菜、面粉等生活必需用品,為疫情期間牧民生活提供了極大方便。

疫情防控期間,斯日古楞始終帶頭堅守在國門第一線,每次收到新的防疫工作安排部署,斯日古楞都會第一時間前往疫情防控檢測點將最新的防疫精神傳達給一線卡口的民警們,精准落實好上級精神。他多次向中隊民警強調要履職盡責,在檢查中要發現問題,登記好,回頭看,抓落實,務必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車、不漏一人”﹔要全力配合相關疫情防控部門開展工作﹔要嚴格遵守照疫情防護規范,做好個人防護。

滄海洪流方顯英雄本色,最是危難才見初心使命。直到現在,斯日古楞仍和同事們奮戰在抗擊疫情防控一線,默默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擔當著自己的使命。(朱世鑫)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