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市場監管多項特色工作亮點紛呈

2021年01月25日19:0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0年,翁旗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運用服務和監管兩條腿走路,在圍繞“守住安全底線、聚焦民生關切、服務發展大局”三大目標,扎實做好各項常規工作的基礎上,創新實踐“新發展”理念,十四項特色工作亮點紛呈。

亮點一: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全系統發揚有求必應、無需不擾、不叫不到、隨叫隨到的“店小二”精神,全員都是服務員,人人都是“店小二”。出台為中小微企業減負15條,免費為企業檢定壓力表、地中衡、加油機等3967台次,為企業節省資金77.59萬元,為11家企業辦理動產抵押13筆,共融資5.92億元。

亮點二:加力打造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旗艦版。從規范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標准化水平入手,制定“一規三則”指引、強化“一選三扶”規范,著力“一推三帶”升級,以“一月四星七珍珠”為目標,重點扶持民族傳統奶制品示范點建設,培育自治區示范點1個、市級示范點4個、旗級示范點7個。

亮點三:創新消費維權機制促進社會協同共治。倡導推行“經營者首問和賠償先付制度”“小額消費糾紛快速和解制度”“線下實體店七日無理由退貨制度”,選取烏丹鎮蒙古王城旅游景區、五彩城超市等3家企業作為首批試點單位,指導建立消費維權服務站,並在全國市場監管系統第一家為“12315”維權電話制作了“12315,維權我做主”的廣告語。

亮點四:全面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制止餐飲浪費。為有效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理念貫穿到餐飲加工、服務各個環節,全市第一家在全旗841家餐飲單位全面推行小份菜點餐模式,倡導“光盤行動”,引導轄區餐飲服務單位多樣化供餐,滿足消費者多元化就餐需求。

亮點五:公示蔬菜價格讓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費。為切實加強市場監管,穩控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自2020年7月20日起,該局通過微信公眾號每日公示烏丹城區12個大型商超蔬菜、豬肉、禽蛋價格,讓廣大居民足不出戶就能了解烏丹城區重要生活必需品價格,通過價格對比,選擇合適的食品,此做法系全國縣級單位第一家。

亮點六:創新監督抽檢模式讓監督檢查更公正。創新實施“你點我檢”“自點自助” “請監督員”三種抽檢模式,全面地了解全旗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訴求,更廣泛聽取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從而更好地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全面杜絕“非正常執法”,進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平。

亮點七:優化升級食品小作坊生產加工產業園。今年撥付專項資金180萬元,優化升級園區。在園區內統一規劃、分區管理,配套水、暖、電、通風、消防基礎設施,完善優化各項生產和物業管理制度。現該園區已打造成為全市最大最好的食品小作坊生產加工產業園。

亮點八: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生產流通管控。深入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策略,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性的風險,自2020年5月份開始,全面實施進口冷鏈食品到海關由企業報備、進口冷鏈食品到企業由市場監管部門函告疾控部門進行核酸檢測、進口冷鏈食品檢測報告確認呈陰性由市場監管部門通知企業生產流通的“三步工作法”。該做法受到了市政府的會議表揚。

亮點九:開展食品安全“五進”文藝巡演活動。為深入貫徹落實疫情常態化下食品安全工作,聯合旗文化旅游體育局以共同舉辦主題為“共同抗擊疫情,共鑄食品安全”文藝巡演為載體,扎實推進食品安全宣傳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五進”活動,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識,營造人人關注食品安全的社會氛圍,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抗擊疫情,共鑄食品安全。

亮點十:開創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全新局面。在全旗“全覆蓋”地建立了重大危險源使用單位檔案,約談了重點單位負責人並簽訂安全承諾書。同時,為保障全旗人民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元旦、春節,專門聘請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全旗特種設備類電梯、壓力容器、食品等進行全方位檢測。

亮點十一:實施淨街行動只是為了一座朗朗的城。以全旗承辦赤峰市第二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和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年為契機,聯手城管、交警等部門啟動以“朗朗烏丹”為代號、為期一年的淨街行動,以高壓勢態徹底根除影響市容市貌的頑疾。實現了烏丹城區“重點街道板板正正、環境衛生干干淨淨、經營秩序清清楚楚、百姓生活安安然然”的目標,該項工作在獲得廣大群眾高度認可的同時,也得到了旗委、政府的首肯,被旗人民政府通報表揚。

亮點十二:融合黨建聚力領航提升黨建工作水平。以抓好“四型”融合黨組織為抓手,組建市場監管黨支部融入烏敦套海鎮紅山湖旅游開發聯合黨委,打造服務型黨組織﹔組建市場監管黨支部融入赤峰玉龍工業園區聯合黨委,打造規范型黨組織﹔組建市場監管黨支部融入凌志馬鈴薯產業聯合黨委,打造服務型黨組織﹔組建市場監管黨支部融入全寧街道富河社區開展聯建共管、結對幫扶“雙報到”共建活動,打造和諧型黨組織,收到了較好的共融共促效果。

亮點十三:動員社會力量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組織開展“民企幫民富,共奔小康路”行動,全旗共有550家愛心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以“一幫一、一幫多”的形式,對全旗未脫貧的515家貧困戶進行了精准幫扶,累計捐款、捐物60余萬元,為助力全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通最后半公裡”貢獻了力量。(張瑩)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