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歌嘹亮 幸福日子唱出來

2021年01月23日08:27  來源:內蒙古日報
 

  “村前玉米連著天,村后高速架飛橋。戲台演唱農家樂,廣場舞出花枝俏……”

  1月21日,呼和浩特市土左旗畢克齊鎮楊家堡村的文化室裡歡歌笑語不斷,由自治區文聯音樂志願者創作的楊家堡村村歌《人人都說楊家堡好》MV正式開拍。村歌MV村民當主角,剪紙、唱爬山調、扭大秧歌,村民們臉上挂著燦爛的笑容,盡情再現平日裡的幸福生活,一幅充滿濃濃鄉情的和諧鄉村圖景在明快的歌聲中躍然眼前。

  去年,中國文聯將內蒙古確定為全國五大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推廣試點之一,自治區文聯積極落實中國文聯“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在去年11月推出“我們的美好生活”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品牌項目。項目將呼和浩特、包頭和鄂爾多斯確定為試點盟市,以各文藝家協會為依托,帶動廣大文藝志願者投身基層文化活動。作為項目活動之一,內蒙古音樂家協會通過打造“村歌嘹亮”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品牌,組織音樂志願者深入嘎查鄉村,深入群眾創作村歌,讓老百姓在嘹亮的村歌中唱出對家鄉和美好生活的熱愛。

  “前幾天《人人都說楊家堡好》正式向村民們推廣,這歌詞朗朗上口,旋律通俗歡快,不少村民聽了一遍就能哼唱!” 楊家堡村黨支部宣傳委員史栓明說。寬敞的休閑廣場、整潔的農家小院,近年來,楊家堡村村民們物質生活不斷改善,對於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不斷提升,“現在農閑時,村民們大都選擇上網讀書,或者在活動室唱唱爬山調,這幾天村民們還想著用這首村歌編一支有我們楊家堡特色的廣場舞呢!” 史栓明說。

  一首好的村歌,要巧妙地把村情、村景、村風融合起來,用最接地氣的音樂表達凝聚人心。為了創作《人人都說楊家堡好》,詞作者白新懷數次前往楊家堡村,實地採風,入戶與村民們交流,“村民們積極充實的生活方式也讓我看到了新時代鄉村的活力。歌詞中‘大車拉 小車跑/婆婆唱 媳婦笑/大秧歌 爬山調/豐收的喜氣撞了腰’等都是村民生活的真實寫照。”白新懷說。“村歌不同於藝術歌曲的創作,要讓每個音符都沾著泥土的芬芳。”曲作者劉武斌將二人台元素加入其中,在歡快熱烈的曲風中營造出強烈的代入感。

  自治區文聯黨組書記冀曉青說:“一首雅俗共賞、膾炙人口的村歌,展現了鄉土文化,承載著村風民風,不僅能讓村民收獲源源不斷的精神滋養,激發村民振興家鄉的內生動力,作為一種文化符號,村歌更能助力鄉村特色宣傳,提高鄉村知名度。” 在“我們的美好生活”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品牌項目中,除了“村歌嘹亮”品牌以外, “放歌草原·書寫百姓”品牌活動、 “我們的美好生活微笑牆”拍攝活動等10項品牌活動在試點盟市陸續開展。冀曉青說:“文藝志願服務具有群眾喜聞樂見、覆蓋范圍廣等獨特優勢,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通過設計推廣適宜老百姓廣泛參與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讓廣大文藝工作者與群眾在參與文藝志願服務中進行文明實踐,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不斷滿足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新興的互動傳播方式引領社會新風尚,弘揚社會正能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詮釋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文明氣象。”(記者 柴思源)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