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幫扶辦實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2021年01月21日20:5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金樹玉出生於農村,2015年先后被派駐到貝子府鎮設力虎屯村、口琴村擔任“第一書記”,在接到敖漢駐村辦一紙選派令后,他飽含著對農村這片土地的深情,暗下決心,困難再大也要頂住壓力上,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和重托,不負貧困群眾的期望,不在脫貧攻堅工作上干出點名堂來,對不起父老鄉親。

建強基層組織,夯實基層堡壘

自駐村工作開展以來,金樹玉牢記“抓黨建促脫貧”的責任使命,要想取得脫貧攻堅的最終勝利,基層黨組織是決戰的堡壘。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第一書記,就要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手的山芋。他不斷加強駐村干部和村黨員干部脫貧攻堅理論政策學習,認真研究中央及上級關於脫貧攻堅最新的理論政策,做到脫貧攻堅政策與村實際情況有效銜接,為脫貧攻堅最終勝利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駐村以來,如何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是一個困擾村干部的難題,金樹玉以黨建引領發展,讓村集體經濟“節節高”,他認真調研,多方論証,最終決定依托口琴村益農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村集體經濟。2019年,口琴村益農合作社32畝優質土豆在歷經精耕細作后破土而出,銷路暢通,收入可觀﹔收貨土豆后,又種植了二茬白菜。同時依托貝子府鎮千畝食用菌扶貧產業園支持,在村委會院內新建食用菌種植大棚8棟,培育種植香菇7萬棒,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0余萬元。食用菌種植產業園還為30名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崗位,直接增加收入,實現穩定脫貧。以黨建興建產業、以黨建壯大經濟、以黨建促進脫貧。

推動精准扶貧,提升脫貧成效

口琴村是國家級重點貧困村,貧困人口眾多,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為了切實做到“六個精准”,促進“兩不愁三保障”達標。2018年以來,金樹玉帶領駐村工作隊員與村兩委班子一道努力,共同做好2018年大排查大整治、2018年動態管理、2019年建檔立卡常態化、2019年動態管理以及2020年第二季度動態管理工作。為了做好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工作,他多次走訪貧困戶,與貧困戶拉家常、說心裡話,深入了解貧困戶致貧原因,傾聽貧困戶心聲,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白天入完戶,利用晚上時間,將入戶情況進行匯總、研判,通過小組會議、村民代表會議、公示公告,完成貧困人口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脫貧工作。在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的努力下,2019年國家級重點貧困村口琴村成功退出貧困村行列。

辦實事解難題,情系服務群眾

駐村時間長了,走訪的次數多了,口琴村的班子建設、生產生活、民風民情也就了然於胸了,張家長李家短的也都心中有數了,金樹玉漸漸地成了村民們的知心書記,在得知下三家組貧困戶韓樹明家由於種種原因居住危房,協調籌集了2萬元資金,幫助韓樹明家進行危房改造,讓他們一家在春節前住上了寬敞豁亮的新房﹔為解決東溝組、化匠溝組2個村民組旱田變水田難的問題,積極向分行申請18萬元資金,為2個村民組打機電井並完成設施配套,同時也解決了2個村民組400畝地灌溉水源不足的問題,每畝地增收240余元﹔2019年,通過多方協調,為馬家樓組、田家溝組、后街組修建一條砂石路,解決了3個村民組村民雨雪天氣出行難的困擾。貧困戶的鞋漏腳趾了,他給買了一雙鞋﹔貧困戶家炕席破了,他給買塊炕席﹔他自費購買了水泵、水管、電線和井蓋,為貧困戶解決用水困難,一件件、一樁樁他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無時無刻地牽動金樹玉的心。

“輸血”式扶貧終究不是長遠之計,要讓“輸血”變成“造血”,要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提高貧困戶積極性,要堅定貧困戶勤勞致富的決心。金樹玉多次組織貧困戶開展扶貧理論政策和農牧業知識培訓,鼓勵他們發展產業、通過自身勞動脫貧致富,摒棄“等靠要”思想。為了建立長效穩定脫貧機制,為4名貧困人口提供生態護林員崗位、為4名貧困人口提供保潔員崗位,同時雇用16名貧困人口到食用菌種植園區務工,直接增加他們收入,讓他們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防止返貧。

在擔任“第一書記”的這五年時間裡,金樹玉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扶貧工作中,竭誠為老百姓服務,腳踏實地的為脫貧攻堅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張雅然)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