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5G產業創新基地在和林格爾新區建成投用

2021年01月19日12:2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啟動儀式。王慧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19日電 (王慧)1月19日上午,由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攜手電信、移動、聯通、鐵塔、華為建設的全區首個“內蒙古5G產業創新基地”在新區正式揭牌。內蒙古5G+智慧礦業創新中心、內蒙古電信5G創新基地、內蒙古移動5G+行業應用創新基地、內蒙古聯通5G創新基地、內蒙古鐵塔5G創新基地、華為和林格爾新區政務雲運營中心在基地同步挂牌成立。該基地的投用標志著和林格爾新區在打造數字產業平台、集聚5G產業生態、推廣5G應用創新方面又取得了新突破。

據介紹,內蒙古自治區“5G+智慧礦業”創新中心由自治區黨委網信辦、自治區通管局牽頭,自治區發改委、工信廳、科技廳、能源局、大數據局參與,共同組建的“5G+智慧礦業”創新展示中心,致力於推廣應用人工智能、工業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機器人、智能裝備等與現代煤炭開發利用深度融合技術,提升自治區煤礦安全生產水平,保障煤炭穩定供應。

揭牌儀式。王慧 攝

該基地是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聯手電信、移動、聯通、鐵塔、華為共同打造,發揮六方資源優勢,開展5G產業創新、展示、應用的平台。基地將重點聚焦5G行業技術研發、應用創新、產業孵化、測試生產和生態培養,致力於打造集5G科研與應用創新、5G產業孵化於一體的5G創新平台。

經過幾年的努力,和林格爾新區數據中心集聚區基本形成。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二期數據中心,東方國信北方工業互聯網區域中心已部分建成投用﹔中行、農行、農信社等金融中心落地新區,中國“金融雲谷”初具雛形,數據中心服務器總量達到163.5萬台﹔超算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內蒙古自治區高性能公共服務平台、東方超算、曠視科技等超算平台已建成投用,其中內蒙古高性能公共服務平台在2020年中國高性能計算機性能TOP100和國際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分別排名第四位和第六位。數字經濟企業項目匯聚步伐加快。2020年,和林格爾新區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583戶,其中數字經濟類企業71戶,佔全部市場主體的12.2%﹔2020年數字經濟項目完成投資8.87億元,佔全年新區固定資產投資的22.3%。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