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民政廳:確保民政服務對象安全歡樂祥和過節

2021年01月01日09:23  來源:內蒙古日報
 

12月31日,自治區民政廳召開會議,全面部署“兩節”“兩會”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民政服務機構安全保障等工作,確保民政服務對象安全、歡樂、祥和過節,確保助力“兩會”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各級民政部門要嚴格落實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指南和自治區民政廳關於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秋冬季疫情防控十六項具體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元旦、春節期間以及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要求,要組織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專項行動,全面落實各項救助幫扶政策,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一是1月中旬前要將1至2月份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等各類救助補助資金發放到戶到人。二是要組織開展兜底保障排查,對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及時予以保障。三是要關注兩節期間物價波動情況,做好應對預案,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四是組織開展對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婦女和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走訪慰問和關心關愛,確保他們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

會議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扎實抓好安全工作。一是要從嚴從細排查化解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切實堵塞安全漏洞。二是要加強機構內冬季供暖保障,防凍傷、凍病等事故,確保安全溫暖過冬。三是要加強機構內服務對象照護管理和日常巡查,及時做好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導,確保身心健康。四是要嚴把食品原料採購關、加工關,嚴格食品留樣制度,避免發生食品安全事件。五是嚴格落實防火巡查制度。六是深入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和應急演練,切實增強安全意識,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記者 楊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