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峰發布新專輯《我的駿馬》:讓世界聆聽大草原的心聲

陳立庚 張聿修

2020年12月31日18:5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現在草原歌曲需要有人來堅守,用真誠來傳遞我們最真摯的情感。”著名蒙古族歌者齊峰在他最新專輯《我的駿馬》新聞發布會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草原歌曲之所以能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是因為每一首歌曲都在用最真誠的情感與聽眾和觀眾溝通互動。

齊峰在新專輯《我的駿馬》發布會上深情演繹歌曲。陳立庚 攝

12月30日下午,2020年即將畫上句號。齊峰悠揚雄渾的嗓音和情緒飽滿的演唱,唱響著新時代草原的贊歌。“現在我們要續寫這一份真情。”一首歌曲唱罷,他向視頻直播間和發布會現場的觀眾承諾:我們要讓世界聆聽來自內蒙古大草原各族兒女幸福美好和諧的心聲。

新專輯同名歌曲《我的駿馬》,作為“十四冬”的獻禮歌曲,曲調激昂、節奏歡快,催人奮進,展現了“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

《我的駿馬》發布會現場。陳立庚 攝

齊峰對於蒙古馬有著深厚的情感和深刻的理解。他說:“《我的駿馬》這首歌就是希望通過歌曲的傳唱,讓‘蒙古馬精神’藝術化、形象化,更接地氣,更能直抵人心。”

本次發布的專輯《我的駿馬》共收錄12首歌曲,除同名歌曲外,齊峰著重推薦了致敬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我思念遠方的雁》、歌頌航天事業搖籃阿拉善的《多彩的阿拉善》、為“十四冬”助力的《相約在銀色的世界》,以及頌揚烏蘭牧騎精神的《烏蘭牧騎美麗的傳奇》等歌曲。

《我的駿馬》發布會現場。陳立庚 攝

齊峰說:“我們希望用我們的藝術作品謳歌偉大的時代,弘揚正能量,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發布會透露,《我的駿馬》這張專輯,早在今年4月就著手准備。歌曲的完美呈現不可能一蹴而就,好的作品也需要斟字酌句、細致打磨。齊峰告訴記者,在專輯創作過程中,也處處體現出耐心、堅持、精益求精的品質。

“無論是作詞、作曲還是歌唱,我們都精益求精地去追求,從詞曲唱的每個方面,反復打磨,隻要有一點不滿意就推倒重來。”齊峰說,創作一首歌曲不僅僅是歌者一個人的事情,需要每一個環節的靈感碰撞、曲調搭配、情緒舒張都達到高度契合,才能創作出高質量的歌曲。

《我的駿馬》是一張計劃外專輯。按照今年的工作計劃,齊峰將在年底發布新專輯《幸福的炊煙》,但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很多工作延后。期間,有很多打動人心的人和事令齊峰有感而發,他決定制作《我的駿馬》專輯,用草原音樂唱出積極向上的力量。“這次想借助這張專輯向大家傳遞一份信念,就是我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隻要有拼搏的精神,一往無前,終能成功。”

齊峰是草原歌者,在他的歌聲裡,融入了對草原、對家鄉、對母親的愛。伴隨著草原的純淨歌聲,讓人仿佛走進了草原。專輯發布會之后,歌曲將在國內各大音樂平台上線,“讓世界聆聽內蒙古大草原各族兒女幸福美好和諧的心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