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紅山區:充分發揮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作用 提升貧困群眾的生活福祉

2020年12月29日11:5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按照“識別到人,幫扶到戶,落實到位”的思路,深入推進民政兜底脫貧工作,織密、織緊、織牢、織實民生兜底保障網,赤峰市紅山區民政局遵循“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工作思路,打出"組合拳",合力推動落實民政領域兜底保障工作,在脫貧工中作提升貧困群眾的生活福祉。

確保脫貧路上“一戶不落”

兜底保障,不讓一個群眾掉隊﹔脫貧攻堅,一戶也不能落下。 紅山區織密兜底保障網,建立低保工作局際聯席會議制度,組建紅山區困難群眾生活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為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奠定了組織基礎。

兜底保障水平不斷提高。紅山區民政部門將符合兩項制度銜接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全部納入低保、特困供養保障范圍,做到“應保盡保”。全面開展“清零達標”行動,保障因病、因殘等完全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超出低保標准的,參照單人戶納入。深入推進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重病、重殘、老年人、兒童兜底保障問題,做到“應納盡納”。全面摸排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已脫貧存在返貧風險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邊緣戶存在致貧風險人口、家庭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切實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應保盡保,應助盡助。截至目前,紅山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中享受低保、特困供養人員有510人,兜底保障率為34.2%﹔脫貧不脫政策中享受低保待遇431人,享受特困供養待遇10人,兜底保障率為44.1%。2017年以來,累計發放農村低保資金3802.4萬元﹔累計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1351.4萬元,其中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殘疾人發放資金18萬元﹔累計發放臨時救助資金714.9萬元,其中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發放資金72.2萬元。

引來“社會活水”助力脫貧

引入社會力量,凝聚合力助力脫貧攻堅。赤峰愛公益志願者聯合會攜手北京馬拉鬆基金會為41名困難學生提供一對一助學幫扶,每年提供1200元/人資金幫扶。此外,聯合會還對接卡絲基金會將200個溫暖包定向發放到赤峰實驗四小和三眼井村小學。紅山彩虹粉筆公益服務中心為農村學校捐書總計近7萬冊,定向幫扶貧困學子20余人。紅山輪滑協會在鐵南街道和三中街街道為轄區留守家庭及困難家庭孩子開展免費輪滑公益課堂。樹德青少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存愛公益服務中心等組織,為南大營子村貧困家庭孩子們提供了學習用品及全新過冬衣物等生活物資,總價值達兩萬余元。

社會組織公益實踐園攜手愛心企業及園區10余家社會組織,深入到貧困戶家庭進行走訪慰問,捐贈奶粉、大米、油、魚、肉等物資價值20多萬元。赤峰同心圓志願服務協會在助力貧困家庭方面,長期資助殘疾人67名,定期為30余戶貧困家庭帶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資,已幫助40名殘疾人成功就業。

紅山融善殘障人社會服務中心走進紅山區特校,每周三固定到學校開展活動,並送去了價值萬元的文具。此外,實踐園還對接赤峰溫馨家園殘疾人康復中心、福建晉江基金會、江蘇昆山慈善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順利開展了為特殊群體提供康復治療、定向募集物資、捐贈特需物資等活動。

一組組數據,一樁樁事例,串起了紅山區民政人在脫貧攻堅行動中的堅定步伐,紅山區民政局將舉全局之力、聚各界之智,持續用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民政力量”。(陳秀俊 紀旭東 鄭宏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