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的滋味就是幸福!”

2020年12月27日08: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寒冬雖不是農忙時節,但是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黃斌卻格外忙碌。

  連日來,黃斌辦起農業技術培訓班,為300余名農牧民傳授農業“黑科技”,宣講惠農好政策,傳播文明新風尚……通俗易懂、激情飛揚的講解,讓大家聽得有滋有味,收獲良多。

  黃斌從事農業技術推廣工作近40年,每年有近300天摸爬滾打在農村嘎查。這種忙碌的工作狀態,讓他頗有成就感,“今年又是收獲滿滿的一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的關鍵期,黃斌帶著全站農技員在“線上”“線下”同步發力,邊普及防控知識,邊進行技術指導,為廣大農牧民排憂解難、傳經送寶。

  日常工作中,黃斌挨家挨戶講政策,做指導,出點子,並利用電話連線和微信視頻等手段,將技術指導送達田間地頭,1年來累計入戶指導2290人次。

  忙忙碌碌,馬不停蹄,黃斌的目的隻有一個——讓大家走上致富路,過得更幸福。為了更好地與農牧民需求對接,黃斌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現在,他不僅是高級農藝師,還是產業指導專家。

  回首這一年,黃斌最開心的事,就是搭建橋梁紐帶,幫著企業和農牧民建立起利益聯結機制,讓農牧民告別“單打獨斗”走向“抱團致富”。企業負責引進培育優質羊種——澳湖羊,並在養殖過程中提供全程跟蹤服務,產下羔羊后公司還保價包銷。

  家住鄂托克旗巴音淖爾村的劉樹平率先嘗到了甜頭。“短短3個月,家裡的羊就從43隻變成了116隻。”劉樹平顯得很得意,“以前養羊,基本都是單胎單羔。現在,1隻澳湖羊就能生下3到4隻小羊羔,生產期集中管護起來還省心。”

  “這可多虧了黃站長,前前后后去企業跑了幾十次,了解情況,積極對接,促成雙方合作。”劉樹平越說越興奮,“過段時間,企業就上門統一收購,1隻小羊羔賣900元,再加上其他收入,今年收入7萬多不成問題。”

  瞅著劉樹平的好日子,其他村民們也坐不住了,紛紛向黃斌咨詢起與企業合作養羊的事兒。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示范帶動才能事半功倍。”這正是黃斌多年來的行為准則,“隻有先讓一些老鄉見到了收益,才能調動起大家伙兒的積極性。”

  如今,巴音淖爾村在黃斌的帶動下,不少村民都有了自己的致富門路。

  64歲的李廣在黃斌和農技員蘇建平的共同指導下一舉摘掉貧困帽。過去,李廣一直採用傳統的粗放式種植方式,靠天吃飯,廣種薄收,日子過得緊巴巴。

  1年來,黃斌幾乎踏破李廣家的門檻,講農技、說情理,手把手傳授新技術。經過不懈努力,李廣逐步接受了現代種植管理方法,種地從看天吃飯變為精耕細作。

  “去年,我們老兩口收入才1萬多。今年,收入就有3萬了。”李廣信心滿滿地說,“跟著黃站長好好干,小康生活肯定不遠啦!”。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黃斌在農技推廣的道路上越走越寬。今年,他被評為了“全國最美農技員”。雖然即將退休,但黃斌每天依然干勁十足。

  “幸福是啥?”“奮斗的滋味就是幸福!帶著大家伙兒一起干,讓他們多賺點兒錢,我就很開心!”黃斌回答很干脆。(記者 趙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