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背景下詩與遠方的阿爾山

2020年12月24日10: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冰雪節開幕式現場。

西山滑雪場高山跳台。

雪上游玩樂趣多。

單板滑雪。

打卡不凍河。

香蕉船。

滑冰車。

雪村焰火秀。

雪上保齡球。

冰上碰碰車。

在林俗村體驗馬拉爬犁。

雪村夜色美。

雪村一角。

看北國風光,品冰雪盛宴!第十五屆阿爾山冰雪節12月21日19時盛大開幕。在精雕細琢、流光溢彩的阿爾山冰雪樂園,人潮涌動,歡歌熱舞,絢爛的焰火與銀色的冰雪交相輝映。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聚集在這裡以雪為樂、與雪共舞,這座精致的小城也因此歡騰了起來。

阿爾山並不是山,而是水,全稱“哈倫阿爾山”,是蒙古語,意為“溫暖而聖潔的泉水”,是一座依林而建、因水得名、因生態而興的旅游度假城市。這裡森林與草原相擁、冰雪與溫泉相伴、火山與天池相映,既有南方小城的青山綠水,又有北方草原的寬廣壯闊﹔既有火山熔岩的厚重沉澱,也有湖水環擁山高雲淡的百轉千回,是一個讓人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勝境美地。

阿爾山的風光隨四季不同,景色各異。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季節,能看到阿爾山不同的美景。

阿爾山的春季總是比其他地方來的略晚一些,短暫但無比清晰。當積雪消融、冰排炸裂、紅毛柳開始泛紅時,一片素顏的阿爾山開始悄悄蘇醒,特別是當報春使者杜鵑花開,紅白爭艷時,阿爾山杜鵑節會如約迎接四海賓朋。春季阿爾山,美得恬淡而悠然。

夏來鬆濤流綠、群山疊翠時,阿爾山就成為了花的海洋、雲的故鄉。22℃的清涼世界讓人清爽無邊,清新醉氧的空氣愜意無限,廣袤無邊的草原、鬆青樺潔的林海、碧波蕩漾的天池湖泊、兒時記憶的虫鳴鳥叫,這一切屬於夏季的美好享受,在阿爾山都可以找到。夏季阿爾山,美得純淨而絢麗。

秋至,層林盡染五彩繽紛時,阿爾山雲深之處,潺潺秋水,如一個被金色渲染的多彩世界。阿爾山的秋也很短暫,短暫的讓人不忍驚擾,相機一幀幀地定格便是美景,成為這一葉知秋的見証者。秋季阿爾山,美得迷幻而斑斕。

關於阿爾山的冬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像,這裡可以是“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豪邁遼闊,也可以是“一江寒水清,兩岸瓊花凝”的婉約細膩。

這裡的冬季很遼闊。茫茫林海中,一條條的冰雪天路連接天地,伸向遠方,仿佛告訴你前進方向在哪裡。

這裡的冬季很唯美。白狼峰的霧凇晶瑩剔透,不凍河的霧氣雲霧繚繞,道邊茂密的白樺林,這些美景在冬季裡被白雪、陽光和霧氣妝點的美不勝收。

這裡的冬季很夢幻。城區的歐式建筑,小城阿爾山的林區雪村,配以大片純淨的白雪,在夜晚燈光的映襯下,變成了童話裡才有的模樣。

這裡的冬季很歡樂。冰雪樂園、冰雪雕園,一個個充滿歡笑的戲雪項目會把你的童年喚醒。

這裡的冬季很治愈。作為國家溫泉之鄉,阿爾山溫度不同、功能各異的溫泉,會給你帶來最純正、最天然的康養體驗。

這裡的冬季很刺激,阿爾山每年10月份就進入了降雪期,雪期長、雪質好、雪量大,成為滑雪愛好者的天堂﹔雪地拉力賽、雪地摩托、雪地速降,充分激發你勇士般的激情。

每年冬季,阿爾山都會以冰雪節的形式貫穿整個冬季。來到這裡,可以玩轉冰雪樂園,享受雪鄉漫步,體驗雪圈速降、林海穿越、雪地長龍、藍冰尋跡等極限項目﹔可以體驗潑水成冰、馬拉爬犁,和呆萌企鵝合個影,或者騎一次雪地摩托、感受一下山地滑雪的刺激﹔可以靜靜感受林俗文化、欣賞樹皮畫工藝﹔可以在白狼嶺上欣賞百裡霧凇奇景,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溫泉與冰雪的絕佳組合才是冬季最佳的打開方式,隻有親身體會才會了解。冬季阿爾山,美得靜謐而夢幻。(文/郝勇 攝影/孟和朝魯)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