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成致富鹿

2020年12月23日09:3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基地的首批“住客”。

  喂鹿。

  拌草料。

  打掃鹿舍。

  一排排標准的養殖舍映入眼帘,這就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新營子鎮鹼溝子村鹿途生態養殖基地。鹿舍裡圈養的梅花鹿或盡情地撒著歡,或悠閑地吃著發酵的草料。

  “別看現在鹿還小,但渾身是寶。不僅養殖鹿掙錢,后期我們基地還能加工生產銷售鹿產品,提高經濟效益,僅鹿茸一項,每年收入就不少。”在基地打工的貧困戶焦二明說。

  2018年,為了更好地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新營子鎮黨委政府對多個地區進行了項目考察。最終,引進了梅花鹿養殖項目。目前,基地已經完成了一期項目建設,佔地20畝,新建了2000多平方米養殖棚,儲草棚380平方米。項目總共分兩期,預計總投資200萬元。今年10月份,24隻梅花鹿成了基地裡的首批“住客”。

  談到基地發展,焦二明充滿了期待。自從鹿途生態養殖基地建成以后,他便在這裡打工,掙錢養家。他總說:“這梅花鹿就是我家的致富‘鹿’”。下一步,基地將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達到120隻,年利潤的8%用於貧困群眾產業分紅,剩余的資金全部返還村委,用於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和群眾急需解決的民生工程。同時,在用工方面,基地將優先使用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持續增加貧困戶的收入,助力貧困戶致富奔小康。(記者 趙弘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