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學習考察 蔡奇陳吉寧李偉石泰峰布小林參加

2020年09月27日08:50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借幫扶之力決勝脫貧攻堅戰

學首都之長推動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學習考察

蔡奇陳吉寧李偉石泰峰布小林參加

在全面深化京蒙扶貧協作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全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際,帶著內蒙古各族人民的感激之情,帶著向首都學習的真誠之心,9月2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率團到北京市對接扶貧協作工作並進行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分別參加活動。

9月26日,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同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海澱分中心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9月26日,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同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北京京能清潔能源電力公司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海澱分中心依托北京西部地區最大的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為海澱區對口幫扶地區的農特產品提供線上線下展覽展示、銷售及售后、倉儲物流、宣傳推廣等服務。代表團首站來到這裡,考察中心運營情況。綠色有機的興安大米、敖漢小米,口口留香的牛肉干,營養美味的野生蘑菇,展銷區隨處可見內蒙古的名優特產。石泰峰、布小林詳細詢問了解內蒙古農畜產品銷售情況,叮囑有關盟市負責同志要加強宣傳,叫響品牌,組織更多消費者喜愛的優質農畜產品進入北京市場。京能清潔能源電力公司以光伏、風電項目為主要內容,強化特色產業項目建設,助力內蒙古脫貧攻堅。代表團一行詳細了解企業發展及扶貧工作情況,感謝他們給予內蒙古的支持。

9月26日,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同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展情況。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9月26日,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同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北京市海澱城市大腦展示體驗中心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9月26日,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對接扶貧協作並學習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同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考察北京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如何更好適應智能發展趨勢,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帶著這個問題,代表團走進海澱城市大腦展示體驗中心,深入考察“智能+”平台運行情況,認真學習現代化城市治理的經驗做法。燃燈塔下、大運河畔,約155平方公裡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共同構成北京新的兩翼。代表團來到這裡,走進規劃展廳和千年城市守望林、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詳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情況,並乘船考察北運河,了解航道綜合治理、通航建設及文化旅游等情況。

考察結束時,雙方進行了座談交流。蔡奇對內蒙古一直以來給予北京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指出,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時刻,北京作為首都,要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扶貧協作任務扛在肩上,加大精准脫貧力度,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助力內蒙古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立足各自優勢,聚焦產業、就業、消費、教育、衛生等重點領域,拓寬協作渠道,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以北京自貿區建設帶動更高水平的開放發展,京蒙兩地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應有貢獻。加強市場合作,引導一批龍頭企業到內蒙古布局,把市場和要素帶動起來,助力內蒙古“十四五”發展。繼續加強區域生態治理,完善污染聯防聯控機制,共同守護好生態安全。深化消費扶貧,發揮好雙創中心作用,拓寬內蒙古優質農副產品進京銷售渠道。加強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深化推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加大醫療、教育等領域支持力度,助力內蒙古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石泰峰首先對北京市多年來給予內蒙古自治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此次學習考察時間雖然不長,但我們感觸很深、收獲很大,北京市在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生態建設等方面創造的全新理念、進行的全新探索、積累的寶貴經驗非常值得內蒙古學習。北京市深入推進京蒙扶貧協作各項工作,特別是在產業扶貧和消費扶貧方面抓得很有力、效果非常好,為內蒙古貧困地區脫貧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一定全力抓好京蒙扶貧協作各項任務落實,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同時,希望借助京蒙協作這個重要平台,進一步加強同北京在產業、科技、教育、衛生、人才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推動京蒙協作結出更多豐碩成果。石泰峰表示,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內蒙古一定竭力為保障首都能源和農畜產品供應多作貢獻。內蒙古各級一定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把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構筑得更加牢固,切實當好首都的“護城河”。

自治區領導王莉霞、劉奇凡、楊偉東、張韶春、張恩惠,北京市領導陳雍、魏小東、崔述強、張家明、隋振江、盧映川,自治區有關盟市和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章奎)

(責編:劉澤、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