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牽手草原 勞務協作譜新篇

2020年09月24日11:13  
 

招聘會現場。

春暖花開時,威海市與通遼市簽訂了《人力資源合作協議》,雙方在人力資源合作領域達成友好共識。金秋九月,威海赴約而來,為通遼送來了877個就業機會。威海提供用人崗位,通遼輸送人才,大海與草原就這樣牽手,為兩地勞務協作共譜新篇。

招聘現場送崗位

9月19-20日,2020通遼連鎖加盟創業項目推介暨貧困勞動力就業專場招聘會在通遼市科爾沁體育中心舉行。威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各區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招工企業、經營性人力資源機構33人到現場參會。共發放宣傳資料1600余份,達成就業意向225個。

“經過半年的准備,我們帶著威海的真情、帶著優秀企業,把好崗位送到草原來。”威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吉會說。

據了解,今年4月,通遼市與威海市人社局、用人企業、人力資源服務公司等部門,就勞動力輸出、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高等院校和職業(技工)院校合作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現場簽訂了《人力資源合作協議》,雙方就勞務派遣,校企合作、人力資源供求等事宜達成了長期互補合作關系,為兩地求職者與用人單位搭建了便捷有效的溝通平台。

威海聯橋集團為這次招聘會帶來了產品檢驗員、塑料生產技工等4個崗位,招聘50人。給出了5000到10000元不等的工資,以及各種補貼、保險、培訓、帶薪休假、年終獎等福利待遇。這讓正在招聘會現場找工作的通遼市科爾沁區敖力布皋鎮的張雙龍喜出望外。

“我過來看看有沒有適合我干的活,工資真的像上面寫的這麼高嗎?”張雙龍說自己這幾年一直在外地打工,飯店、快遞、工地上的活都干過,工資基本上都是3000元左右。這次想找一份工資高的活,沒想到還真找到了。

“公司說管吃住,按時發工資,過年過節還給發東西。關鍵是工資能掙5000多呢!”張雙龍了解了聯橋集團的薪酬待遇后,對這份心儀的工作充滿了期待,也對威海這座城市很向往。

“威海市這次來了13家企業,帶來了877個崗位。通過這個平台,推進威海市與通遼市勞務協作的深度融合,實現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利、共同發展的目標。”威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吉會說。

嘎查村裡問民情

“工資是一個月發一次嗎?會不會拖欠啊?”

“一直在家種地了,沒有技術,也能去威海打工嗎?到那邊能干啥活?”

“在工廠裡吃住全免費嗎?那邊冬天冷不冷啊?”

9月19日,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道老杜蘇木額日格圖嘎查的牧民大講堂會議室,威海市人社局與當地農村牧區勞務經紀人就勞務輸出工作進行現場交流。

“我們這草場少、耕地少,外出打工對農牧民來說是條好路子。”北寶力稿圖嘎查勞務經紀人宮格聽說威海市要來招工,早早就趕到現場了解情況。

“我們嘎查有33人在外打工,都在附近的扎旗和霍林河,也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看,一是擔心拖欠工資,二是擔心普通話說的不好,溝通困難。”

宮格所擔心的事情,威海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吉會從簽訂勞動合同、崗前培訓、技能培訓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解答。宮格聽后心裡有了底,但是他還有一個擔心的問題。“勞動合同的內容不會看,也看不懂,不知道怎麼簽。”

一同在現場座談的通遼市就業管理局四級調研員、黨支部副書記王聳林告訴宮格,這些人在外出務工之前,通遼市就業部門會舉辦專門的培訓班,從安全、工資、保險、技能等方面進行詳細的培訓,其中就包括如何簽訂勞動合同這項內容。

這些解釋讓宮格吃了一顆定心丸,他心裡已經計劃好,回去就把這些內容說給幾個一直想外出打工又有顧慮的村民。

“50多歲了也想出去打工,有合適的崗位嗎?還有就是秋收之后去,過年的時候回來,威海招這樣的短期工嗎?”巴彥塔拉嘎查勞務經紀人塔日根提出的問題,也是其他嘎查勞務經紀人所關心的。

威海市環翠區人社局黨組成員、環翠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張威趕緊把一大摞《環翠區企業用工需求匯編》拿出來,現場分發給大家,還詳細介紹了不同崗位的長期短期用工需求。

“每個崗位后面都有聯系電話,可以打電話咨詢。我把我的手機號也留給各位,你們隨時找我,我在威海等你們!”張威主任說。

為了方便嘎查勞務經紀人了解更多的就業政策,威海高新區就業和社會保障處副處長李輝用手機演示了招聘崗位的詳細信息,還與經紀人加了微信、建立微信群進行溝通聯絡。

“大家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我也沒出去打過工,不知道還有什麼想問的。”座談即將結束時,塔日根無意中說的一句話,引起了威海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吉會的關注。

“勞務經紀人如果不了解崗位環境和待遇,就沒法和農牧民講清楚,大家外出務工就有顧慮。”現場又開始了熱烈的討論。

經過溝通,王吉會主任在現場初步提出了“三個一”工作方案,雙方建一個微信工作群、選一批通遼勞務經紀人到威海體驗崗位環境、建一套科學有效的勞務協作管理制度。

座談會上結新緣

“威海這次給通遼帶來的企業均為高精尖大型企業,提供了很多工資高、環境好、待遇優的崗位,為通遼市勞動力轉移就業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通遼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就業管理局局長白春山在現場說。

9月20日,通遼威海“地校企人才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在通遼職業學院舉行。

“威海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城市,也是人才匱乏、缺工嚴重的城市。今天我們帶著威海的優秀企業代表,也帶來了薪資待遇高、工作環境優、發展平台好的就業崗位。”威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吉會介紹了威海市市情和用工需求,推介了威海市人才引進及就業政策。

威高醫療健康有限公司、黃海造船有限公司、捷普電子(威海)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介紹了用工需求和薪酬待遇。威海市及環翠區、高新區、榮成、乳山、文登等地人力資源公共服務部門以及企業代表與內蒙古民族大學、通遼職業學院、通遼技師學院(工業職業學校)簽署了20份校地、校企合作協議。

“我在內蒙古民族大學等著你們,辦一場威海專場招聘會,實現大海與草原的約定。”內蒙古民族大學就業處處長周峰在簽約現場說。

校企合作協議的簽訂,讓通遼技師學院副院長趙偉鬆看到了學生實習和就業的新希望。“我們學校就是培養藍領的搖籃,也是踏踏實實培養技術人才的機構。威海提供的這些崗位既適合我們的學生實習,同時也是學生就業的好去處。我非常期待去威海考察,以此為契機,搭建校企共建共享的平台。”

據了解,威海市環翠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分別同通遼市科爾沁區人社部門簽訂了《勞務合作協議書》。內蒙古卓冠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擬為文登邁世騰電子有限公司招收普工100名,威海三益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擬同內蒙古卓冠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為威海市輸送普工20余名。(王海霞)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