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溝村:小網格發揮治理大作用

2020年09月24日09: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劉海軍,把門前的垃圾收拾收拾。”檢查網格內村民的垃圾清理情況,是馬凌雲每天都要做的事。

  在巴林右旗十三敖包鎮西溝村,常常會看到同馬凌雲一樣的網格員,奔走於各家各戶間,開展網格巡查、公共區域垃圾清理、上門走訪、排查隱患、民生服務等各類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年初以來,西溝村根據轄區屬地管理、地理布局、現狀分布等特點,科學優化網格劃分,以網格精細化為“杠杆”,撬動優化村級治理的“新動能”,打造共治共享“新篇章”。

  “人在網中走,事在網中辦”,西溝村依據自然村組地理位置、人員分布,將全村常住戶分為12個網格,每名網格員負責管理網格內的25-30戶人家,以網格為單位常態化開展垃圾治理、村居環境整治、公共設施維護、鄰裡糾紛調解等工作,村民有問題直接向網格員反映,網格員迅速響應並妥善處理,切實做到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以最快速度解決問題。自網格化管理推行到目前,網格員入戶走訪357戶,收集意見建議156條,辦理民生實事80余件。同時在網格劃分的基礎上,西溝村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隊、紅白理事會、村民志願服務隊等方式,團結老黨員、村民代表、種養殖大戶等力量,形成共建合力,真正把服務效能轉化為群眾的幸福指數。

  西溝村多措並舉以微治理模式推動治理理念、機制、方法轉型升級,著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進一步精細網格劃分,全面壓實責任落實,設立村、組二級網格,包村領導、支部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村“兩委”班子成員擔任一級網格聯絡員,由黨員、村民代表等擔任二級網格聯絡員﹔健立健全問題反饋機制,採取月例會、周調度、日記錄的方式,及時准確把握網格內信息,確保群眾問題及時了解,意見建議記在心上﹔多手段激勵全村共治,根據村實際修訂村規民約,以戶為單位建立誠信檔案,量化評價標准,將村規民約、門前三包、環境衛生治理列入評價內容,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村級治理積極性,發揮村民自我約束、互相監督作用,村“兩委”按月整合匯總,對於被列入“曝光榜”的家庭,在政策扶持、評優評先等方面不予支持,倒逼其及時整改。同時,依托村民微信群開展微教育和微服務,將微信群作為村民反映問題的有效途徑,及時逐級予以解決,同時在群內分享政策理論、種植養殖技術等內容,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記者 王塔娜 實習生 劉佰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