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豐收啦

2020年09月14日09:18  來源:內蒙古日報
 

裝車發貨。

硬果番茄基地。

果實累累。

分揀包裝。

初秋時節,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爺府鎮,一幅幅熱火朝天的收獲場景呈現在眼前:大棚裡到處是採摘番茄的忙碌身影,收購點的工人們忙著分揀、稱重、包裝,經紀人正在電話裡大聲地和外地客商談著價格……

“番茄豐收啦!今年,王爺府鎮番茄種植新增2000畝,總面積達3萬余畝,預計產量近28萬噸,番茄均價每斤2元,預計產值達11億元。同時,能夠安排靈活就業4000余人,帶動加工制造業、餐飲服務業等周邊產業產值達4億元,僅此一項,王爺府鎮人均收入增加1萬元。”王爺府鎮黨委書記趙新民自豪地說,在2016年全國硬果番茄網絡評選中,王爺府鎮被評為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番茄之鄉”。目前,冷棚硬果番茄產業已覆蓋全鎮24個村中的23個村。

喀喇沁旗硬果番茄種植早在2006年就已經起步,目前是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的硬果番茄種植基地。該旗因地制宜、統一規劃,聚力打造設施農業產業帶。近年來,在硬果番茄產業發展過程中,政府每年籌資2000萬元,重點用於硬果番茄產業發展,對集中連片50畝以上園區進行水電路配套,對在規劃區發展的硬果番茄進行每畝2000元的資金補貼。還引進內蒙古地拓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推廣“互聯網+智慧農業”,公司以農業大數據為支撐建成智慧農業、涉農產品電商、產品安全防偽追溯、生產決策一體化的農業信息服務平台。目前,全旗硬果番茄產業輻射9個鄉鎮、2個街道,帶動近萬人就業。(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孫偉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