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自來水“甜”了村民的心

2020年09月10日09: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期,清水河縣城關鎮鬆樹梁村沉浸在通了自來水的喜悅中。全體村民自發地將寫有“自來水噴出黨恩情,郭二文打井獻愛心”錦旗送到民營企業家郭二文手中,感謝他愛洒貧困村的拳拳善心,也為縣水務局送上了寫有“情洒貧困村,最美水利人”的一面錦旗。

  鬆樹梁村山大溝深,屬嚴重缺水地區,多少年來村民過著吃水貴如油、天天為水愁的日子。近年來,黨和政府為解決該村的人畜飲水問題,費了不少心血,為戶戶打了水窖、旱井。經有關專家多次勘測,這裡打深水井非常困難。

  郭二文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於2019初春請上水利專家直奔鬆樹梁村附近的藺家山村勘測打井,當打下430米深時,還是沒有水。這是清水河縣歷史以來最深的打井記錄了,郭二文傻了眼,20多萬元打了水漂。是繼續打,還是放棄,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老百姓吃不上自來水,我心不安啊!”晝夜值班2個多月剛從疫情防控一線下來的郭二文,顧不上休息,又帶著水利專家一頭扎進鬆樹梁村的另一條溝,搭起帳蓬,投入到打井中。當打到370米深處時,見到了微量出水,打到420米深時已見小量出水,打到580米深時,清粼粼的深井水噴涌而出。 郭二文豆粒大的淚珠在臉上滾淌,這60萬元投資值得啊!

  郭二文把這一喜訊告訴給了清水河縣水務局,水務局積極支持配合,鋪管道、建水塔,580米深的井水經過近3公裡的管道、三級揚水站送到了鬆樹梁村的家家戶戶。

  今年75歲的樊補花,17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兒子張平小因患重度靜脈曲張手術4次,娶回媳婦僅僅過了1年就跑了。她與兒子雖然住在2間不算寬敞的窯洞,但日子過得也算殷實。樊補花擰開水龍頭激動地說:“我是不愁吃,不愁穿,就愁吃水哩,這不,郭二文給我們打井上自來水,我真是心裡樂開花啊,感謝共產黨,感謝郭二文,感謝水務局。”

  大姑娘張俊青接過話茬說:“以前我們天天為老母親的吃水問題發愁,聽到村裡通自來水了,村裡出嫁的姑娘、外出的年輕人回來后一拍即合,自掏腰包隆重慶賀,父老鄉親奔走相告,歡呼雀躍。”

  “由於今年天旱,水窖也沒放進水,我正為吃水發愁,郭二文讓我們村25戶人家吃上了自來水。”養牛大戶馬世龍說,他想把現在的40多頭牛發展到60多頭,再多養60多隻羊,爭取早日過上小康日子!

  見到郭二文時,這位厚道漢子一瘸一拐,原來他是在打井路上一不小心碰成右腿骨折,但他直到村民家裡流出嘩嘩的自來水才肯離開工地。他說:“我的企業發展離不開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的支持,我也並不是有多少錢,我隻想回報社會,盡自己一份擔當,一份力量,一份貢獻。”(邊俊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