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山邊防連:“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

富麗娟 齊浩男

2020年09月09日11:0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編者按:金秋9月,三角山邊防連又迎來了一批新兵。對於戰士們來說,這是一個相逢的季節,他們從五湖四海而來,在部隊開啟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新兵入伍季。近日,人民網記者走進阿爾山市三角山邊防連,記錄新老官兵的家國情、戍邊情,為網友們呈現一個新時代的鋼鐵邊關。

薄霧彌漫,晨光熹微。秋日的內蒙古阿爾山牧歌悠揚,傲然挺立的樟子鬆覆蓋著山川原野,中蒙界河哈拉哈河水在靜靜地流淌。

清晨5點多,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驟然響起,三角山哨所官兵迅速穿戴戰斗裝具,領取武器裝備,進入自衛工事,處置了一次“突發情況”。

三角山邊防連戰士巡邏。人民網 齊浩男 攝

“能打仗,戰必勝”——這樣的實戰演練,已經是連隊的日常。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主席踏冰雪、冒嚴寒視察三角山邊防連,勉勵官兵“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又回信勉勵官兵“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統帥的鞭策就是練兵備戰的不竭動力。全體官兵鉚足了勁狠抓實戰化訓練,從思想到行動都統一到備戰打仗上來,練兵熱情持續高漲。

從哨所制高點俯瞰中蒙邊界。人民網 齊浩男 攝

圍繞連隊全面建設,三角山邊防連從嚴明紀律、考核評比、組織幫帶、集體榮譽等方面狠抓作風養成,錘煉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邊防連隊。

“邊防有我穩如磐,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三角山邊防連某班班長楊洪是連隊的訓練尖子,這個四川漢子黝黑的臉上寫滿了不服輸的倔強。炎炎烈日下,楊洪帶著大家就地展開捆綁、捕俘等訓練,汗水早已濕透了戰士們的衣衫。

“班長帶兵,讓班裡的戰士感覺到你的幫助,不管什麼課目,自己要先做得有模有樣,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這樣大家才會佩服你。”楊洪坦言,自己的性格比較爭強好勝,今年新開的課目“救護組合”練習,需要扛起120斤重的“假人”跑步前行,每一次都累到站不起來,這個課目成了自己的短板。

晨曦中,戰士們開始了一天的訓練。人民網 富麗娟 攝

“那時候每天去訓練場,每天扛五六十次,定的目標就是要達到優秀。”楊洪說,短板弱項也要趕超,不僅僅是達標,更要優秀,隻有這樣才能訓練有素,才能帶好整個班集體。

戰士們進行夜間集訓。 人民網 齊浩男 攝

邊境一旦有事,我們到底行不行?

三角山邊防連中士李長月每天都要問自己這個問題。“2017年軍隊改革后,我們的訓練強度加大了,要進行全天候的訓練。” 李長月說,以前訓練的時間,尤其是我們負責后勤的訓練較少,現在不管什麼崗位,都要全天候訓練。課目考核嚴格,更加實戰化、多樣化。

“一切按照實戰標准要求。基礎體能考核,需要達到優良才能晉升。連我們的鞋子,都一直是作戰靴。” 李長月指著自己的戰靴告訴記者,以前以執勤訓練為中心,現在以戰備訓練為中心,以戰備促執勤。這種轉變,是邊防部隊改革重塑的結果,也是各級黨委持續抓強軍目標落地生根的結果。

“茫茫的雪原,洒滿了春光,騎上戰馬巡邏在北疆。哈拉哈河舉起了哈達,主席來到我身旁……”這首《主席來到我身旁》官兵們耳熟能詳。嘹亮的歌聲,每天都在祖國北疆的巡邏線上唱響。這裡冬季漫長,凍結期長達7個月,無霜期僅90天左右,最低氣溫能到零下50多度。“習主席在回信中提到守衛邊疆的堅定決心和昂揚精神,我們體會最深。天寒地凍的風雪巡邏路上,隻要是向著界碑前進,我們就會渾身充滿力量。”楊洪說。

“界碑在我面前,人民在我身后,祖國在我心中,責任在我肩上。請習主席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邊關有我,祖國安寧!”全連官兵在庄嚴的界碑前許下諾言。錚錚誓言,已經實實在在內化為北疆衛士的精神力量。

三十載迎風冒雪,相思樹情系基層部隊軍魂

傍晚時分,一直陰沉沉的天開始放晴。記者沿著58級台階拾級而上,登上海拔千余米的哨所。

在最高處極目遠眺,水草豐茂,滿目蒼翠。一望無際的草原連著起伏的丘陵向遠方延伸,哈拉哈河在夕陽裡被染上金色的霞光。

阿爾山三角山哨所。人民網 齊浩男 攝

我們採訪了剛剛執勤結束的哨長肖澤雨。肖澤雨是湖南湘潭人,2018年軍校畢業后來到哨所——他每天帶領哨兵們進行執勤訓練,並對邊境線24小時進行不間斷觀察。

“實現‘科技控邊’之后,‘電子哨兵’和我們一起‘巡邏放哨’,邊境地區有一丁點‘風吹草動’都能監測到。”肖澤雨告訴記者。

三角山哨所。人民網 齊浩男 攝

“崗位就是站位。”肖澤雨說,每一個執勤站崗的戰士都是北疆衛士,在崗一天就要執勤一天。隻有扎根邊關、安心邊關、創業立功邊關,守好疆土、做好“衛士”,才不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

“我們這裡從9月開始下雪,一直到第二年5月。”肖澤雨介紹,哨所海拔高,北風呼嘯、寒氣逼人,然而在漫長的冬日裡,戰士們不畏嚴寒,像樟子鬆一樣站立在崗位上。

在哨所門前的一棵樟子鬆前,肖澤雨停下腳步:“這就是‘相思樹’,我曾經給妻子講過相思樹的故事,她留著淚對我說,世間怎麼會有這樣淒美的愛情。”

1984年初夏,時任連長李相恩帶隊巡邏,突遇山洪。為救戰友,李相恩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他的妻子郭鳳榮為寄托哀思,在哨所旁種下一棵樟子鬆,每年,她都會帶著孩子到哨所祭奠丈夫。2010年因病去世前,她特意囑托孩子要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哈拉哈河裡,陪伴丈夫一起守邊關。

哨所的相思樹枝繁葉茂,見証著堅貞的愛情和戍邊的忠誠。人民網 富麗娟 攝

這棵相思樹,不僅象征著堅貞的愛情,也見証著戍邊的忠誠。

說起自己的妻子,肖澤雨覺得內心有太多的虧欠:“我們的婚期定在去年的4月,結果趕上連隊大比武,推遲到9月。她一直默默地等著我回去,沒有一句怨言。”

“今年她剛剛懷孕了,我上網查看了一些菜譜,並且都保存下來。后來我猛然意識到,我存這些有什麼用呢?也無法做給她吃。”說到這裡,這位鐵血男兒哽咽了:“妻子每天還要上班,無暇照顧自己,每餐隻吃一個菜,我真的很愧疚。她對我從來沒有過抱怨,相反她很支持我的工作,給我很大的激勵。”

“相思樹”迎風傲雪,枝繁葉茂,它不僅是一位軍嫂對犧牲的丈夫的眷戀,也是戰友們對老連長的思念,更是軍魂在基層部隊的生動體現。

30多年來,鋼鐵哨所挺立邊陲,一代一代人在這裡守護,他們的任務就是確保祖國邊疆安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這也正是堅守的意義所在。

“老班長把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中,我們要跑好我們這一棒。”

“嚴格考核和公正評比,強化戰斗力、凝聚力”——這是三角山邊防連新兵張宇最服氣的地方。他說:“連隊裡評功評獎做得公平公正公開,大家都很服,形成了比學趕超的好風氣。”

00后的張宇業余時間愛讀書,連隊的閱覽室是他常去的地方:“最近在看《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很受觸動。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們要肩負起身上的重任,繼續前行。”

張宇和戰友們平常非常注重黨的理論學習。連隊黨支部始終抓住“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加強黨的理論學習,第一時間學習黨的精神,讓黨的聲音離官兵更近,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張宇和戰友們平常也非常注重黨的理論學習。人民網 齊浩男 攝

“第一次登上哨所,責任就在心裡扎根了。我默默告訴自己一刻也不能鬆懈,堅決守好祖國的北大門。”來自山東煙台的98年新兵高凱無限感慨:“這是個光榮的連隊,自帶光環的連隊。在新兵連的時候就想分到這個連隊,后來就如願以償了。”

2019年年底,高凱被組織分到三角山邊防連,他一遍遍學習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的重要指示和習主席給全連官兵回信的內容,開啟了一段全新的生活。

“連隊條件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好很多,我很快就適應了。” 高凱覺得,與十幾年前老班長們初來時比,如今連隊的條件得到很大改善:“連隊先后建起了保溫大棚、菜窖、家屬房,安裝了淨化水設備、天然氣鍋爐。硬件條件好了,官兵們的后勤保障更足了。”

連隊的保溫蔬菜大棚,如今戰士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的蔬菜。人民網 富麗娟 攝

這個大學剛畢業的小伙子,自知身體素質還需要提高:“訓練中是有短板的,上肢力量和器械一直不行。”高凱經歷過不及格,那是讓他羞愧難當的體驗:“全班10個人就兩三個不及格,其中就有我,給班裡拖了后腿,心裡很著急,吃不下睡不著。”

高凱利用別人的休息時間抓緊訓練:“就像著了魔,可以不睡覺,但是絕不能不及格。”功夫不負有心人,從及格到良好,那一刻這個大男孩喜極而泣。

“冬天的訓練會艱苦一些,氣溫低至零下40多度,真是到了滴水成冰、呵氣成霜的程度,咱們全連官兵不畏嚴寒,全副武裝進行5公裡越野,對新兵的體能和意志都是一種考驗。” 經歷過嚴寒的磨練,高凱和張宇一致覺得,自己成熟了:“老班長把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中,我們要跑好我們這一棒。”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