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時代綠色畫卷

2020年09月02日09: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大興安嶺

天驕天駿生態旅游度假區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已然是一派畫境

壯美的大興安嶺

成吉思汗公園

萬畝稻田

傍晚時分,站在大黑山山頂,放眼望去,被譽為“紅城”的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盟所在地烏蘭浩特市在綠色的“海洋”中若隱若現,洮兒河與歸流河在山腳下相聚,匯入嫩江,向鬆花江奔流而去。河水掩映在郁郁蔥蔥的森林中,夕陽下波光粼粼,美得讓人心動,讓人流連忘返。

興安盟,地處嫩江、鬆花江流域的源頭,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北部,因地處大興安嶺山脈中段而得名,“興安”滿語意為丘陵,總面積5.98萬平方千米。國土面積1/2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分別為33%和64.9%,有大小河流315條,水資源總量為50億立方米,被譽為我國東北地區的“水龍頭”,是東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功能區和生態服務區,也是我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1947年5月1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政權——內蒙古自治政府在這裡宣告成立,是紅色革命聖地,故稱“紅城”,一座因水而美,因綠而興的城市。

讓每一條河都水清岸綠 魚翔淺底

河湖長巡河680次。努力做到河暢、水清,落實守河有責、守河有方、守河有效,現在,水環境質量明顯好轉了。”

與此同時,興安盟不斷推進農業農村污染綜合治理,全盟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有效地減少了對河流以及地下水的污染。據興安盟生態環境局自然生態保護與農村污染防治科負責人劉立春介紹,“通過大力實施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動",主要農作物農藥利用率提高到38%以上。以前農民使用化肥、農藥沒有固定量,都是農民根據經驗使用,現在,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政府都有專門的技術指導。”

據了解,2019年,興安盟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別下降25.6%、40.4%以上﹔今年1月∼5月,除察爾森水庫西入口斷面2月份水質為Ⅳ類、哈拉哈河大山礦斷面5月份水質為Ⅳ類,其余考核斷面1月~5月水質全部達到Ⅲ類標准。考核的烏蘭浩特市二水源今年1月~5月水質均達到Ⅲ類標准,達標率100%。

如今的洮兒河,已成為興安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河畔,滿眼皆翠,綠意盎然,大量的水生生物與鳥類在此棲息,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在此升華,“借得一江春水,贏得十裡風光”是興安人對洮兒河發自內心的贊美。

興安盟河網密布,水系發達,水環境質量的好壞對興安盟意義重大。 近年來,興安盟不斷加大力度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實行了一系列水生物資源修復和生態環境保護措施。突出抓好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不達標水體治理,不斷強化治污設施建設、污水管網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確保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優良比例達到100%、重點水庫水質保持在三類以上﹔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全力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洮兒河(也稱滔兒河,蒙古語意是“網”)起源於阿爾山市白狼鎮九道溝,因“河面寬闊,支流多如織網”而得名,屬於冬春降雪與夏秋暴雨形式補給的河流。冰凍期可達4~5個月, 流經烏蘭浩特境內76.93公裡,南北貫穿,串起了這座城市所有靈動之美。

曾經的洮兒河兩岸居住著幾千戶居民,生活污水、垃圾,小型加工廠、手工作坊以及農田、菜地種植等嚴重影響著洮兒河的水質,也影響著兩岸居民生活,嚴重時達到六類水質。2008年,烏蘭浩特加快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兩岸居民陸續搬離。2014年,烏蘭浩特重點加強河流湖泊水生態綜合治理,在完成城市河道治理的基礎上,全面啟動洮兒河生態休閑公園建設,累計投資3億元,秉承“激活水脈、傳承文脈、裝扮綠脈”的理念,通過對河道治理,將水域面積擴大到了原來的三倍,栽植了河套柳、五角楓、銀中楊等50個品種、180萬株樹木和300萬株地被植物,綠化覆蓋率達到了90%以上,洮兒河畔綠了起來,成為紅城人休閑娛樂首選場所。

位於洮兒河下游的烏蘭浩特利環污水處理廠內,環境優雅,綠樹成蔭。廠長曹勇斌介紹,“2000年之前,建城區人口22.6萬人,生產、生活污水基本直排洮兒河及其支流歸流河。我從小在此長大,小時候的印象記憶猶新,一到夏天,臭氣熏天,蚊蠅成群,根本不敢開窗戶。2002年污水處理廠開始運行,2018年又進行了提標改造,現在,污水處理廠的中水已達到一級A標准,洮兒河兩岸也已變成綠色景觀帶,水環境質量也好多了。”

2017年,興安盟制定印發了《興安盟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任命7個河長,成立河長制辦公室,建立8項制度,315條河流全部設立河長,同時,出台《興安盟河湖監管巡查制度(試行)》,各旗縣市也分別制定了各自的巡查制度,把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作為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建設“北疆生態屏障”的重要內容,突出重點,把握關鍵,壓實責任,重點加強境內河流湖泊水生態綜合治理,全力落實河湖長制。

扎賚特旗水利局辦公室主任趙崇信說:“扎賚特旗設立三級河湖長,其中,旗鄉兩級總河湖長20人,副總湖河長20人,河湖長292人,今年扎賚特旗級河湖長巡河31次,鄉鎮級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幸福生活的增長點

“近些年,我們始終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找准治理和修復靶向,保護優先,不斷加大生態建設與修復力度,厚植綠色發展優勢,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興安盟副盟長張利文說。

遠望天驕天駿生態旅游度假區,銀帶纏繞。這個投資18.9億元建造的生態旅游度假區,山青水碧、郁郁蔥蔥,很難想象,眼前水霧繚繞、如同仙境的地方是由建筑垃圾填埋起來的一座座礦坑。這裡曾經山體樹木稀少,水土流失嚴重,刮風塵土飛、下雨泥漿流。2017年開始,興安盟通過實施山體修復、河道治理、提升綠化等工程,現在已建成擁有30多個各類觀賞體驗景點、2333米長的馬頭形鋁制結構天駿廊橋的地標景觀,生態修復與治理使這裡徹底換了底色,“紅城綠肺”日益顯現。

2009年,阿爾山市被列入第二批32個資源枯竭型城市,作為我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從2012年起,阿爾山市在林區率先實施全面禁伐,從那時起伐木工人們意識到“要告別大山”了,那響徹白山黑水的伐木工號子、轟鳴作響的油鋸、悠長的運材路上疾馳的運材車和堆滿原木的貯木場則永久塵封在了人們的記憶裡。

“放下斧頭當導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白狼鎮林俗村的木大門上,寫著這樣一句話。這裡多為林業職工家庭,一直以來,始終靠林場伐木為生。禁伐后,大山得到了休養生息,工人離開了伐木生活,做起了林下經濟,發展旅游業,阿爾山市區土特珍品商場內琳琅滿目,木耳、蘑菇、山野菜等成為最暢銷的旅游產品,發展旅游業使阿爾山人富了起來,綠色讓阿爾山名揚天下,農家樂、牧家樂開的此起彼伏,人們的日子在守護青山綠草的同時,越來越紅火、舒適、現代化。

經過多年恢復,阿爾山市森林覆蓋率由建市時的29%提升到81.4%,生態環境狀況指數77.86,綠色植被率達到95%以上。由於良好的生態環境,阿爾山市在每立方厘米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達23萬個,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清潔空氣標准,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吧,人們贊譽這裡的空氣都可以罐裝出口。“良好的生態、優美的環境是阿爾山最大的特色和優勢,也是最重要的資源和資本,我們要讓好山好水好空氣惠及阿爾山人民,乃至惠及全區、全國人民。同時,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興安盟委委員、阿爾山市委書記高長勝說。

深入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水土流失治理、濕地保護修復、科爾沁沙地治理、河湖連通等重點生態工程,全面提升自然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興安盟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站在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和平村的山坡,遠遠望去,成片的杏樹結滿了果實,沉甸甸地挂在枝頭。走進杏樹林間,隻見樹下生長的黃芩、防風、桔梗、蒼術、五味子等10余種中藥材生機勃勃,為這片林地平添幾許綠意、幾分藥香。 2002年,國家退耕還林補貼政策出台,出嫁到這裡的姜志華承包了和平村四平山屯245.1畝的荒山,通過邊學習邊實踐,由最早的3萬多棵山杏樹到現在已形成包括蘋果樹、山丁樹、榆樹等各類樹種14萬多棵,間種的中藥材品種也由原來一種變成十幾個品種。山坡上草木覆蓋率由不足20%發展到現在的80%,荒山變成了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又變成了金山銀山,實現生態與經濟效益雙贏。

在興安盟,姜志華把荒山變成果園只是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一個縮影。如今,她又成立專業合作社,被全國婦聯命名為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

據統計,2019年興安盟共完成造林61.6萬畝,其中大興安嶺南麓百萬畝人工林綠色長廊建設任務38.1萬畝。實施退牧還草27萬畝、水保治理72萬畝。

改善人居環境,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廣泛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持續增加綠量、提升品質,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近年來,興安盟委、行署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作為立盟之本、發展之基,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持續補齊生態環境短板,厚植綠色發展優勢,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生態福祉。舒適的環境、清新的空氣、整潔的街道,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這一切都與每一個人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緊密相連。

2014年以來,隨著罕山生態修復示范區建設的全面啟動實施,居住在烏蘭浩特市山城路棚戶區的4165戶居民全部得已遷出安置,烏蘭浩特市在退出的75萬平方米土地上開始實施成吉思汗公園生態修復工程,依山就勢,建成了一個集休閑娛樂、運動健身為一體的綜合性公園,累計栽植各類樹木近100萬株,山體綠化覆蓋率達到85%以上。山路上蒼翠的樹蔭,平坦的柏油路,怎麼也想不出這裡曾經是住房難、行路難、取暖難、吃水難、排水難、如廁難等諸多問題的棚戶區,過去的臟亂差如今蛻變成受居民歡迎的“打卡”聖地,每個清晨、傍晚,和風細柳,這裡成為市民休閑消遣最愜意的地方。2015年,這裡還榮獲了國家級人居環境范例獎。

綠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眾的期盼。生態保護修復不僅關系自身發展質量和可持續發展,還關系到生態環境保護大局。走進突泉縣,可以看到原本脆弱貧瘠的土地已被蔥郁的林木覆蓋,水質變好,水生物增加,鳥獸品種和數量增多,降雨量也不斷加大﹔游走在“楓林碧水草色青”的科右中旗,到處看到生態紅利不斷釋放,綠水青山越鋪越廣,鹽鹼地裡飄出稻花香,撂荒地成了聚寶盆,生態環境改善、保護及修復與農民增產增收協同發展。

打造“推窗見綠,出門入園”的綠化格局,讓一座座詩意宜居的生態城市“顯山露水”,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已經成為興安盟的一張亮麗名片。

綠色發展引領著興安盟進階更廣闊的未來

“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鮮明地樹立起來,所有區域、所有領域、所有產業、所有行業發展都要體現堅持這一導向的要求,一旦經濟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出現矛盾,必須把生態環境保護挺在前頭。”自治區黨委常委、盟委書記張恩惠的話擲地有聲。

近年來,興安盟大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盟委、行署在自治區率先提出創建生態文明示范盟的戰略目標,為興安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盟上下迅速行動,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主線,准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重點任務,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推進。《興安盟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實施,抓治理、促提升,補短板、強弱項,組織開展工業污染源達標治理、“散亂污”企業整治、原煤散燒治理等專項行動,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完成淘汰改造,揚塵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聯合相關部門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堅決守住水環境質量底線。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完成升級改造。列入考核的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全部達到考核要求﹔土壤環境質量得到有效管控。加強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實施耕地土壤環境治理保護工程,提高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能力,嚴格防范新增土壤污染,建立土壤環境基礎數據庫﹔空氣、水、土壤環境質量保持良好水平,以污染防治攻堅為重點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一批影響環境質量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良好的生態環境質量基礎進一步鞏固。2019年,興安盟重點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年均比率達到97.8%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地表水水體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在烏蘭浩特市和阿爾山市分別創建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阿爾山市被國家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科右中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通過自治區評審的基礎上,2019年,興安盟在自治區率先提出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目標任務。印發《興安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區實施方案》,編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創建規劃》,出台《興安盟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旗縣市建設成果鞏固提升管理辦法》,著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的升級版。目前37項創建指標(21項約束性指標、16項參考性指標)全部達到或高於創建標准,達標率為100%。

巍巍大興安嶺的南麓,有一片神奇的土地。靜靜的河水蜿蜒流淌在草原上,林草掩映,綠色如茵,千畝果園、萬畝稻田、雲霧繚繞的山巒透著濃濃的詩情畫意,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這裡就是綠色大美興安。(楊愛群)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