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灘上上演“生死時速”

——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銀根邊境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名走失群眾

2020年08月26日16:32  
 

市民向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贈送錦旗

“多虧了人民警察,不然的話,我現在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8月26日,內蒙古烏海籍張某等3名群眾等來到內蒙古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銀根邊境派出所,將寫有“情系百姓 恩重如山”的錦旗送到了民警手上,對民警五天前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謝。

8月20日下午,張某等三名群眾從烏海市來到阿左旗銀根蘇木查干扎德蓋嘎查游玩,期間,3民群眾見戈壁灘上零星分布著瑪瑙石,便趁興撿起了石頭,幾個小時過去后,當另外兩人返回車輛停靠地點后,卻發現張某遲遲不歸,且電話顯示不在服務區,焦急的群眾決定自行尋找,但是直到第二天上午失蹤人員仍然沒有音信。21日上午8時許,焦急的群眾撥通了報警電話。就此,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援立即展開。由於當地地處戈壁深處、方圓百裡沒有人煙、手機無信號、地表無路標,走失群眾又沒有攜帶食物和飲用水,且當時地表溫度達到40℃以上,因此,如不及時救援,荒涼的戈壁隨時會吞噬人的生命。想到這裡,民警一面趕往事發地點,一面緊急發動居邊護邊堡壘戶等群防群治組織予以增援。到達現場后,民警根據情況,將所有人員分成3組,每組配備汽車、摩托車、對講機,並攜帶足夠24小時食用的飲水和干糧,開展拉網式排查搜尋。時間一點點流逝、民警的糾結一分分加重,因為大家知道,戈壁灘晝夜溫差極大,如果在天黑前尋找不到失蹤者,即使這名群眾熬過了白天的炙烤,也未必能抵擋得住夜晚嚴寒的襲擊。正當大家筋疲力盡、准備調整策略的時候,一個好消息傳來,一路救援人員在距離事發地點以西的12公裡處,發現了該名男子並成功將其解救。而此時,這場戈壁灘上演的“生死時速”已經過去了26個小時。

據悉,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駐地位於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轄區戈壁、沙漠縱橫,自然環境惡劣,年初以來,這個支隊已經累計處理救助警情53起,救助車輛62輛、救助被困群眾108人,在漠海深處守衛者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牛鑫 阿木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