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魯縣:農村電商點燃脫貧致富新引擎

2020年06月30日11:23  來源:通遼日報
 

  志願者在扶貧小店直播賣粽子。

  這幾天,開魯縣麥新鎮十三排村的楊曉紅可忙壞了,平均每天都要接到近200斤粽子的訂單。她的訂單,來自麥新鎮微商村扶貧小店。

  “扶貧小店”依托開魯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項目和全縣首批微商村、網紅直播村建設不斷得到完善,成立3個月來,銷售額已突破70萬元。

  近年來,開魯縣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為契機,積極探索精准扶貧新路徑新模式,力促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開魯縣優先選取貧困村設立村級服務電子商務服務站,並為服務站配備專業運營人員,進行長期、常態化運營指導,目前全縣54個“三到村三到戶”項目村均設立了標准化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服務站總數達到170個,覆蓋率達80%,形成了縣、鎮、村三級電商體系。村級服務站為農民和貧困戶提供平台代購、農副產品代銷、小額取款、代繳水電費、收寄快件、手機充值等便民服務。通過“一對一”培訓指導,開魯縣今年全力打造村級“微服務站”,力促電商服務站提檔升級,目前已有40家服務站在“開魯星創天地”網站開通網上店鋪。

  為開辟縣域特色產品“上行”新路徑,開魯縣主動適應“直播帶貨”新形勢,通過電商直播產業促進消費扶貧、活躍農村經濟。先后在麥新鎮、幸福鎮和東風鎮、黑龍壩鎮推進微商村、網紅直播村建設。麥新鎮扶貧小店不僅代銷全鎮315戶貧困戶的農畜產品、手工制品,還拉動全鎮乃至全縣特色農產品“上行”,目前經營產品已豐富到40余種,平均日營業額近萬元。麥新鎮富通鎮村的秦國達已通過扶貧小店銷售鵝蛋300多枚、鴨蛋100多枚,收入1000多元。大大激發了秦老漢發展庭院養殖的積極性,養殖規模正在擴大。在推進微商村、網紅直播村建設的同時,開魯縣還引進影人谷短視頻直播電商產業基地建設,通過與多家短視頻(直播)平台合作實現直播帶貨,目前基地管理運營團隊已組建完成,主播招募正在進行,即將投入使用。

  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能力弱、行動不方便、文化不高等情況,開魯縣引導有意願的貧困戶加入微商,在網貨提供、物流運輸、技術培訓等方面給予扶持。現累計開展電商知識普及性培訓和電商知識增值性培訓55期,培訓人次7009人,其中培訓建檔立卡戶1618人。(胡建華 張東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