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答好脫貧攻堅“收官之卷”

——庫倫旗脫貧攻堅“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紀實

2020年06月29日09:51  來源:通遼日報
 

  核查脫貧攻堅檔案材料。

  召開分析研判會深入研究解決各類問題。

  與建檔立卡貧困戶交流了解相關情況。

  引進甜高粱,助推畜牧業發展。

  “大爺,您享受哪些扶貧政策,年收入怎麼樣?”“家裡有大病或重病病人,到醫院看病了嗎?出院后醫藥費給您報銷了嗎?具體數額是多少?”這是庫倫旗開展脫貧攻堅各類問題“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的一個場景。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庫倫旗堅持問題導向,以“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為抓手,統籌推進中紀委實地踏查、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發現問題及全面摸底排查問題整改工作,從5月下旬開始,在全旗范圍內開展了為期近40天的拉網式脫貧攻堅深度核實工作,查實找准脫貧攻堅工作短板和弱項,解決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硬傷、難題,奮力沖刺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凝心聚力 發起脫貧攻堅“強勁總攻”

  在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庫倫旗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策標准,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將全面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此關鍵節點,庫倫旗委、旗政府以巨大的政治魄力,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政治勇氣,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切實掃清脫貧攻堅道路上的艱難險阻,謀劃啟動了脫貧攻堅各類問題“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亮劍脫貧攻堅,切實以問題整改實效鋪陳脫貧成色。

  面對此次專項行動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的實際,該旗嚴格按照自治區提出的“五個堅持”,即堅持統籌部署、堅持試點先行、堅持精准排查、堅持注重實效、堅持全面整改有關要求,謀劃了“旗級牽頭抓總、部門合力聯動、鄉鎮主戰實施、村級協同配合、駐村干部參與、專班全程督辦”工作機制。組織成立了專項行動工作小組,制定了《關於開展脫貧攻堅各類問題“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優化排查步驟,再次攻難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問題整改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自治區派駐庫倫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隊長賈躍峰介紹說:“此次‘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不僅是對以前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更是核實更深層次的問題,督促各個鄉鎮蘇木、嘎查村問題清零,把重點放在問題整改上,把重心放在基礎薄弱的嘎查村上,把基礎夯實,把質量提高,確保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一次性過關!”

  全員上陣 全線發力

  統籌推進各類問題整改

  脫貧攻堅容不得走馬觀花,搞形式主義。護航脫貧攻堅,首要是在“實”字上下好功夫,在“攻”字上打牢基礎,隻有“真督實改”,才能“立地見效”,從而迸發更大活力,凝聚更多合力,形成更強戰斗力。

  “此次行動我們以發現問題、整改問題為主,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真實反映問題,按照工作程序,每天都要將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研判,形成各蘇木鄉鎮、嘎查村問題清單后,交由蘇木鄉鎮、嘎查村、行業部門根據問題清單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該旗旗委副書記介紹說。據了解,此次問題整改專項行動在組織部、扶貧辦、衛健委、教科體局、住建局、水務局、金融辦等10個相關行業部門抽調業務骨干成立了3個專項行動工作組,組長由旗領導擔任。旗巡改辦、扶貧辦組成“三項整改”工作組,統籌資源力量,全面推進全旗8個蘇木鄉鎮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嘎查村各類問題“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主要通過訪談了解、入戶核實和查閱檔案資料等方式,全面核實脫貧攻堅工作落實情況。在入戶核實中,按照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戶數的30%進行抽查,對邊緣戶和一般戶中發生重大變故戶進行排查,重點對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學生戶、老弱病殘戶、疑似危房戶、資產處置后生產發展不可持續戶、2019年第二和第三批退出戶、近期家中發生重大變故戶(含一般戶)和信訪戶,主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安全飲水、項目落實、政策落實、群眾需求、各類政策宣傳及知曉率、駐村工作隊和幫扶責任人履職等情況進行入戶核實。

  問題整改按照邊發現問題邊認領、誰認領誰整改的原則進行。做到當天走訪、當天匯總、當天研判、當天落實解決方案,確保每一戶每一項問題都得以有效解決。

  “過篩式”排查 沖刺問題清零

  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該旗緊密結合脫貧攻堅“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工作內容,以“大排查”為基礎、以“大整改”為抓手、以“大提升”為目標,著重解決“三落實、三精准、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落地,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圓滿迎接中央和自治區和市級的現場普查。

  “老人家,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以來,您家落實了哪些扶貧政策?”隨行村干部介紹完相關情況后,專項工作組人員便開始細心詢問,重點涉及“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46項問題。為確保扶貧手冊、國辦系統等軟件資料信息准確無誤,排查人員認真核對每戶貧困群眾的基本信息、扶貧手冊等資料,發現有出入的逐一做好記錄。通過“一看二問三查”的方式,對貧困戶狀況進行全面細致的摸排梳理,並逐項記錄。

  逐村“過篩子”、逐戶“解刨麻雀”、逐項“翻查家底”,這就是庫倫旗脫貧攻堅“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排查人員一天的工作常態。

  “從6月中旬開始,我們專項行動組適時對核實過的所有嘎查村開展‘回頭看’,再次核實問題發現是否全面徹底、整改是否跟進到位。對問題發現不徹底或整改工作不徹底的,專項行動工作組將跟蹤盯辦,直至問題解決。”該旗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旗始終把問題整改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抓好抓實。為開展好此次專項行動,該旗不斷壓實工作紀律,“發現專項行動工作組在‘回頭看’過程中有推諉扯皮、工作敷衍塞責、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將直接轉交給旗紀委監委,視情節輕重給予紀律處分,確保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截至目前,該旗“大整改、大落實、大提升”專項行動組已經深入全旗8個蘇木鄉鎮、100余個嘎查村、168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行業部門核查出23個共性問題、入戶核實查出77個問題。

  一頁頁核查表,篩出了問題清單﹔一份份督辦單,補齊了脫貧短板﹔一聲聲問候,化解了矛盾積怨,提升了群眾滿意度。為了確保脫貧成果更加牢固,脫貧成色更加出彩,庫倫旗已經吹響了沖鋒號。(劉向美 孫麗麗 李明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