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產業+人才深度融合 引領馬鈴薯產業發展

2020年06月28日16:34  
 

烏蘭察布市是全國馬鈴薯優生區之一,具有得天獨厚的馬鈴薯種植優勢,馬鈴薯產業已經成為烏蘭察布市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近年來,烏蘭察布市依托自治區人才引領支持計劃項目和馬鈴薯種植優勢,緊盯“小土豆”產業,以優勢產業吸引高端人才,以技能培訓培養實用人才,以交流合作提升骨干人才技術水平,持續服務馬鈴薯產業發展和全市脫貧攻堅工作。

搭建科技創新平台引來鳳凰棲梧。2017年3月烏蘭察布市建成馬鈴薯首席專家工作站,中國農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馬鈴薯首席科學家金黎平及其團隊成員入駐工作站。馬鈴薯首席專家工作站的建立是烏蘭察布市高端人才引領的一項重要舉措,工作站將金黎平及其研發團隊的科研、人才、技術資源引入烏蘭察布市,切實解決了馬鈴薯產業發展存在單產水平低、新品種培育滯后、種薯質量低、科研人才缺乏、品種結構簡單、品牌意識不強等問題,為烏蘭察布市在推進產學研合作、提升區域創新能力、加強科技合作方面探索了新路子。引進金黎平研究員及其專家團隊,對於盡快提升烏蘭察布市農業生產科技水平,推進創新體系建設,打造“中國薯都”品牌,引領馬鈴薯產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開展科研技術交流培育領軍人才。針對馬鈴薯產業科研領軍人才缺乏、新品種培育滯后的問題,為盡快培育高水平馬鈴薯科研育種領軍人才團隊,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在調研了解各地育種能力和合作意願的基礎上,與貴州省農科院馬鈴薯科研究所、貴州金農馬鈴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訂了馬鈴薯科研技術人才培養三方協議,就柔性引才、共建研究平台、加強人才技術合作交流等達成合作意向,實施馬鈴薯科研技術人才異地交流提升項目。按照政治面貌為中共黨員、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和具有植保、育種、栽培試驗工作經驗等條件,選派6名馬鈴薯科研技術骨干赴貴州農科院進行馬鈴薯科研能力提升集訓。集訓以貴州農科院科研帶頭人李飛博士及其團隊的科研培帶為主,通過理論教學、科研成果講解、實驗操作和病毒檢測及大田示范等方式,對馬鈴薯產業發展、主糧化加工研究、分子遺傳育種、溫室雜交、微型薯霧化生產技術、山地農機具使用等內容進行了深入地學習。通過師帶徒、手把手的集訓為雙方深層次進行科研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為烏蘭察布市馬鈴薯產業相關科學研究開辟了新的方向。

學習先進經驗做法培養專業人才。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組織全市馬鈴薯專業技術人才赴國家馬鈴薯大會舉辦地和冬作馬鈴薯示范區,學習先進種植經驗和推廣示范技術。以專家講解、座談分享、現場觀摩和大巴車上交流總結等多種形式,學技術、看管理、找差距、彌不足。針對馬鈴薯科研條件落后的問題,組織專業技術人才重點觀摩分子試驗室、組培室、原種繁育標准化示范中心、大型現代化溫室,學習了當前科研基礎設施的應用現狀,特別是考察了培育箱無土栽培技術和精准施肥灌溉系統等先進技術的集成使用,了解了馬鈴薯加工企業產業鏈的延伸和冬作馬鈴薯的種植特點,使產業科研技術骨干人才對全國馬鈴薯產業發展、科研趨勢和烏蘭察布市現狀有了清醒認識。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先后在甘肅定西、中國農業大學、雲南昭通、貴州威寧、畢節和湖北恩施及福建福州等地舉辦專題培訓班,培訓技術骨干217人次。通過走出去、學先進、拓眼界,極大地激發了馬鈴薯產業科研技術骨干人才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

提升生產技能技術培訓實用人才。為切實解決因缺新技術新技能制約馬鈴薯產業發展和種植科技含量不高實際問題,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將馬鈴薯種植實用技術技能培訓作為產業扶貧的有效抓手,面向各旗縣的馬鈴薯種植大戶、合作社負責人等舉辦馬鈴薯產業發展與市場擴展培訓,從馬鈴薯產業發展分析、馬鈴薯市場形勢分析研判、如何培育農村實用人才、農民合作社發展問題、馬鈴薯種薯質量控制、馬鈴薯種植中的實際問題,以“集中授課+課堂交流”的形式開展技能技術輸送。國家馬鈴薯產業體系首席科學家金黎平、國家馬鈴薯產業經濟科學家羅奇有、內蒙古農廣校校長季廣德等知名專家走到農村實用人才身邊,作專題講授答疑解惑。廣大農村實用人才從田間步入課堂,生產中遇到的病虫害、水肥配比不好掌握等難題經專家點撥都能豁然開朗。每期培訓班結束,都有不少農民朋友打聽下期培訓的時間地點。為盡可能照顧到馬鈴薯產區的種植大戶、合作社負責人、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就近參加培訓,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選擇在前山、后山、中部的三個馬鈴薯主產區舉辦三期實用人才培訓班,培訓420多名馬鈴薯實用人才,通過點對點、面對面的方式把種植新技術和新技能送到種植戶的家門口、地頭上。

獎補資金專款專用保障人才經費。烏蘭察布市的馬鈴薯產業人才引領計劃經過推薦申報、答辯評審,得到自治區專家的一致認可。並獲得自治區黨委組織部2016年度支助獎補資金,烏蘭察布市級財政按照20%進行配套,用於支持烏蘭察布市馬鈴薯產業人才的引進、培育、培訓等工作。馬鈴薯產業人才引領支持項目由市委組織部負責具體組織實施,獎補資金全部用於馬鈴薯的平台建設、人才培養和交流合作等方面,通過充分利用項目資金進一步強化馬鈴薯產業人才隊伍建設工作。除此之外,2019年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又積極爭取一定的扶貧專項培訓經費開展馬鈴薯產業扶貧人才培訓。同時,烏蘭察布市建成了育種、栽培、植保和綜合示范等實驗室,以項目資金撬動各種渠道對馬鈴薯科研經費投入,新購置實驗器材30多台套,安裝實驗台架。目前,實驗室已能夠獨立完成馬鈴薯蛋白質、還原糖含量等基本品質的測定。在農業科技園區新建組培室2個,實驗室的改善和組培室的建成為高層次人才開展工作提供了平台。(高建峰)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