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加法”讓黨建工作落地開花

2020年06月28日16:40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這是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公安局在黨建活動室舉行重溫入黨誓詞儀式的情景。正鑲白旗公安局近年來不斷推進黨建工作提檔升級,從算好“四個加法”著手,讓黨建工作告別“紙上功夫”,真正在各項公安工作中落地開花。

“黨員+群眾”攜手共進

正鑲白旗公安局在局黨委領導下設1個黨總支、7個黨支部,共有174名黨員,佔民警總數的63.2%。結合隊伍實際,正鑲白旗公安局按時開展“主題黨日”,強化黨員組織歸屬感,促使全體工作人員以身作則,彰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新風。

每周五下午,各黨支部都要組織黨員民警集中學習,並通過黨員民警和非黨員民警拜師學藝結對子,讓黨員民警帶動非黨員民警學習。黨員民警教授非黨員民警黨課知識,全面提升民警的政治意識。在6月2日這天,正鑲白旗公安局民警王鵬正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黨員民警言傳身教和集中學習的環境熏陶下,對黨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這也進一步激勵我努力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決心!”王鵬堅定地表示。

基礎黨課+業務學習同步推進

在黨課學習中,正鑲白旗公安局推行“基礎黨課+法律條款解析”模式,找准黨建工作與公安工作的最佳結合點,推動黨建工作和公安工作全面發展。通過定期專題學習,使每位民警、輔警成為公安工作行家裡手、一警多能的專業人才。正鑲白旗公安局注重原創思維,要求每一名黨員都要根據所學的內容撰寫不少於500字的學習心得體會而且必須手寫,對學習過的法律條款進行理解闡述,從而讓參學民警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程度進一步提高,避免了形式上的學習。

正鑲白旗公安局政工辦民警希吉爾說:“以往學習經常就是把書本中的內容照抄一遍,根本沒學懂、學透。現在不一樣了,在學懂學透的基礎上,我們每個人有了更深的體會,在相互交流中受益匪淺。”

集中學習+主題活動交叉開展

在黨員民警思想教育上,正鑲白旗公安局採取“集中學習+主題活動”交叉進行的方式,不斷增強民警的黨性教育和使命感、責任感。每逢“七一”、國慶等重要節點,組織黨員民警開展“重溫入黨入警誓詞”“升國旗唱國歌”等主題活動,並在每月的15日主題黨日舉行講黨建小故事、朗誦黨章、為本月入黨的在職和退休黨員民警過“政治生日”,組織黨員民輔警觀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特色主題活動,筑牢全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我有幸趕上好時代,非常感謝黨組織的關懷,我會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退休不褪色,繼續發揮余熱,為公安工作盡自己的綿薄之力。”退休黨員民警娜仁其其格說。

通過“政治生日”,正鑲白旗公安局全體黨員感受到“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

基地建設+制度落實雙重保障

抓好黨建陣地建設是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保障體系中的重要著力點,是貫徹好落實好基層黨建的有力體現。正鑲白旗公安局黨委在局機關建成以榮譽室、警示教育室為一體的黨風廉政教育廳,建成黨建活動室、黨建資料室、黨建長廊,形成了“兩室一廳一長廊”黨建文化品牌。通過習語上牆,形成抬頭見習語、低頭有感悟、習語耀前行、習言催人進的良好激勵氛圍。在入圍“全國楓橋式派出所”候選名單的寶力根陶海派出所建成 “紅警陣地”。

為新投入使用的烏寧巴圖派出所建設黨員活動室,打造“黨建園地”“黨建文化廣場”“黨建圖書室”“黨建長廊”“廉政文化長廊”等,通過形式多樣的陣地建設,提升黨員民警黨性修養,給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新活力。在抓好陣地建設的同時局黨委狠抓制度規范,先后印發了《正鑲白旗從嚴管黨治警實施方案》《正鑲白旗公安局“最強黨支部”創建活動實施方案》《正鑲白旗公安局警務精細化管理制度匯編》,真正實現了軟硬件兩手抓、兩手硬。

“現在我們單位黨建氛圍特別濃,在黨建工作的帶動和引領下,全局各項工作都走在全盟的前列。”正鑲白旗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黨總支書記都楞如是說。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