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馬鈴薯“C位”出道

2020年06月26日07: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馬鈴薯原原種苗。

  土豆不“土”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道難忘的獨特風景。

  逶迤起伏的陰山腳下,大地遼闊、綠意綿延,一畦一畦的花海隨風微蕩。每每憶起這個場景,王莉紅的內心激動不已。不曾想到,十六年前的那一次美麗邂逅,竟成了她事業的開端。

  時間回到2004年的那個夏天,來自北京的王莉紅第一次來內蒙古旅游,卻被當地人司空見慣的農田風光吸引。“這花兒真好看,白的紫的都是什麼花呀?”駐足欣賞了很久的她好奇地問道。正在地裡忙乎的一位農民告訴她,白色的是黃皮馬鈴薯的花兒,紫色的是紅皮馬鈴薯的花兒。

  馬鈴薯,在全國各地的稱呼各有不同。在東北一帶,被稱為土豆﹔在華北,人們叫它山藥蛋﹔江浙一帶,它叫洋番芋﹔廣東地區,則稱之為薯仔。

  “馬鈴薯的花兒?就是那個總沾泥帶土、圓不溜丟的土豆?”平常看起來極其普通的土豆,竟能綻放出如此美景,王莉紅很訝異。恰巧她又是個愛深究之人,決定要好好探尋一下土豆的“前世今生”。

  一番了解后,王莉紅得知,土豆其實一點兒也不“土”。它原產於南美洲,最早由印第安人馴化並食用,被認為是上蒼賜予生活在高寒地區人們的禮物。我國較早有關它的記載出現在明朝末年,如《長安客話》記載:“土豆,絕似吳中落花生及香芋,亦似芋,而此差鬆甘。”歷史的長河中,土豆猶如一位突來造訪的“客人”,帶著滿滿的活力與生機,在中國大地上生根發芽,而包容的中國人亦毫無保留地接納了它,並將之發展成主糧之一。

  王莉紅還了解到,土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它營養結構合理,含有能夠幫助預防老年疾病的膳食抗氧化劑以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有“地下蘋果”之稱。尤其是內蒙古的土豆,品質更是上乘。

  始於顏值,忠於品質,王莉紅對內蒙古土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面對如此“優秀”的土豆,她萌生了將其加工成主食產品的念頭。在多位營養學專家的指導下,王莉紅開始了她的土豆事業。

  很快,王莉紅的公司成功推出了“薯樂康”品牌,多款系列土豆主食產品走進大眾視野。刀削面、奶片、餅干、粉條等20多種產品暢銷各大商場,特別是土豆面條,口感順滑、不渾湯、不斷條,賣得特別俏。

  王莉紅氣質溫婉、精干優雅,因與土豆結緣,大家都親切地喊她“土豆姐”。“每一根面條、每一袋面粉都寄托了我們對健康的追求,將馬鈴薯主糧化推廣進行到底是我們的使命。”面對未來,王莉紅篤定而平靜。

  無論多麼驚心動魄的歷史進程,落在食物上都是不露聲色的簡單。那麼,這顆土豆究竟蘊藏著怎樣的魅力?讓我們一起去內蒙古探一探。

  品質天生卓越

  歷盡天華成此景。

  夏日,烏蘭察布市廣闊的田野綠意盎然。當你極目遠眺時,會被一幅生機勃勃的畫面吸引:在綠浪起伏的大地上,馬鈴薯花競相開放,分外妖嬈。

  在這裡,得天獨厚的造化之美成就了綠色基因的渾然天成。內蒙古地處高原,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光照強、雨熱同期,對馬鈴薯生長發育極為有利。同時,主產區空氣干燥、風速大、傳毒媒介少,病虫害發生率低,具有生產馬鈴薯特別是種薯的突出優勢。

  內蒙古是我國馬鈴薯5大主產省區之一,2019年馬鈴薯產量達到139.1萬噸,全產業鏈產值120億元。烏蘭察布市2009年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評為“中國馬鈴薯之都”,2018年被國家認定為“內蒙古烏蘭察布馬鈴薯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烏蘭察布市、阿榮旗、固陽縣的馬鈴薯均獲得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証書。

  高品質馬鈴薯的誕生,有“地利”的優勢,也蘊含著“人和”的因素。現代化的流水線上,馬鈴薯呈現出與傳統方式不一樣的生命力。

  走進內蒙古希森種業商都組培中心的生產車間,大家被一系列“硬核科技”深深吸引:現代化生產線縱橫交錯、精密儀器整齊排列,工作人員卻寥寥無幾。這裡是國內最大的馬鈴薯組培中心,年可繁育馬鈴薯脫毒苗1.5億株,年能產原原種3億粒,可向全國提供優質脫毒種薯300萬噸。

  在無菌接種室,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小心翼翼地用鑷子進行脫毒組培苗的擴繁操作。“馬鈴薯的產量、質量與種薯密切相關,在馬鈴薯栽培過程中,由於病毒的不斷侵染和積累,會導致植株病毒病逐年加重,造成馬鈴薯產量和品質降低。”組培中心車間主任張曉萌說,“我們做的事,就是採用現代科技將種薯內的病毒去掉,恢復馬鈴薯品種本身的生理功能和生產特性,防止馬鈴薯退化。”

  完善的種薯研發、生產、檢測、認証體系,讓馬鈴薯生命的“第一步”完美開場。在採訪中,我們還得知,呼倫貝爾市早在2017年就被認定為第一批國家馬鈴薯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去年,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察右前旗和錫林郭勒盟正藍旗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第二批國家馬鈴薯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

  當下,除水稻、小麥、玉米之外,馬鈴薯已經成為人們餐桌上的第四大主糧。為積極推廣馬鈴薯主糧化,內蒙古還在豐富馬鈴薯產品上下功夫,涌現出了馬鈴薯酸奶餅、馬鈴薯醋、馬鈴薯酒等新產品。這些產品滿足了消費者日漸“挑剔”的味蕾,暢銷國內外市場。

  品質天生卓越。如今,內蒙古馬鈴薯“C位”出道,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青睞。

  內蒙古是我國馬鈴薯5大主產省區之一,2019年馬鈴薯產量達到139.1萬噸,全產業鏈產值120億元。烏蘭察布市2009年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評為“中國馬鈴薯之都”。(記者 韓雪茹 施佳麗)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