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區:綠色制造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24日22:32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走進位於阿拉善高新區的內蒙古犇星化學有限公司三氯吡啶醇鈉生產車間,記者看到,機器轟鳴,身穿統一工作制服的工人在生產線進行投料生產,一派繁忙的景象。“一期年產1萬噸三氯吡啶醇鈉項目自投產以來,產品一直很暢銷。”該公司副總經理張建廣介紹。

犇星化學公司於2019年入駐阿拉善高新區巴音敖包工業園,主要從事農藥及農藥中間體的研發、生產及銷售,計劃在3年內完成三大品系項目建設及相關產品的產業鏈配套,一期年產1萬噸三氯吡啶醇鈉項目於今年年初建成投產。

“我們公司從一開始設計建設就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公司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石,從戰略發展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設有專門的管理機構,建立並嚴格執行一系列管理制度。”張建廣告訴記者。

阿拉善高新區加快推進綠色生態工業園區建設。

據了解,犇星化學公司採用五級鹼吸收、液氮深冷、紫外光解、溫度濕度平衡器、臭氧氧化、深度催化氧化等廢氣治理的組合工藝﹔在廢水處理方面,採用多元協同催化氧化、MVR蒸發法和生化處理工藝﹔在排放管理方面,採用全自動的無塵產品包裝流水線和氮氣密封等措施。

“我們投入大量資金按照相關要求配套了完善的環保設施,環保投資佔項目總投資額的20%以上,保証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三廢’達到排放標准。”張建廣說。

巴音敖包工業園區已成為推動阿拉善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

近年來,為了守護好一方藍天碧水淨土,阿拉善高新區以工業領域綠色制造為工作重點,積極推進工業節能、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產業規模,促進園區工業企業綠色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嚴把招商引資第一道關口,著力提升項目准入門檻,落實項目實地考察和專家咨詢常態化,已成為阿拉善高新區近年來招商引資的一項重要工作。該高新區通過與專業環境科學院、設計院、規劃院、高校、國內著名專業機構對接,建立優質專家庫,對存疑項目進行論証,為優質項目落地提供科學、專業的技術支撐,確保招商高質、高效。

“我們在招商引資中嚴把項目准入關,不斷建立健全以‘畝均效益’為導向的項目審批機制,引進一批技術先進、品牌知名、具有國際國內競爭力的企業和項目,有效提升了園區產業結構層次和科技創新水平。”阿拉善高新區發展改革和經濟統計局局長秦兵說。

阿拉善高新區不斷完善巴音敖包工業園區綜合配套。

目前,阿拉善高新區已入駐全國化工行業500強企業9家、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企業2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2家、上市公司7家、中國農藥行業百強企業5家、獸藥原料藥類十強企業1家,構建起縱向延伸、橫向耦合的循環產業體系,工業品主、副產品多達300余種,多項產品主導國際國內市場。

在加快推進項目落地、開工建設、投產達效的同時,阿拉善高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環境保護基礎設施。近3年來,先后完成了12000噸/日污水減量化工程、1萬噸/日污水處理和1萬噸/日再生水回用工程以及10.5萬噸危險廢物綜合利用處置中心項目建設,實施了烏斯太熱電廠灰渣場的閉庫作業,全面啟動建設了2000萬立方米巴音敖包垃圾填埋場,使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處置體系不斷完善。

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的3年間,該高新區已累計實施大氣污染防治項目120個、水污染防治項目6個、土壤污染防治項目10個,園區重點污染源企業實現了在線監測監控,粉狀物料堆場全部實現了封閉管理,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85%以上,加油站油氣回收、雙層罐改造全面完成,空氣質量連續3年完成自治區、盟裡下達環境質量任務指標。

內蒙古新蒙西環境資源發展有限公司危廢處置中心。

今年,該高新區計劃實施土壤污染防治項目3個,其中新蒙西剛性填埋場改造項目已具備使用條件。2019年5月,內蒙古新蒙西環境資源發展有限公司依托南京大學污染控制與資源化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成立了內蒙古研究基地,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危廢行業首家產、學、研科技合作平台,走在全國前列。

“國家危險廢物填埋污染控制標准從今年6月1日起執行。我們從2019年開始提前著手准備,按照國家相關規范要求建設剛性填埋場。目前,剛性填埋場基礎設施、配套設施、環保處理設施、人員配備和培訓、設備調試已全面完成,具備填埋處置條件。”內蒙古新蒙西環境資源發展有限公司安環總監徐建國告訴記者。

據悉,該公司危廢處置項目年利用處置能力達6萬噸以上,不僅能滿足高新區現有企業的危廢處置需求,還能兼顧周邊地區,輻射整個內蒙古西部地區。 (記者 劉宏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