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旖旎老牛灣 長城與黃河在這裡“握手”

王慧 陳立庚

2020年06月22日16:3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老牛灣美景

“清水河縣老牛灣是黃河與長城交匯之地,景色奇特,自然風光旖旎。近年來,在當地發現了岔河口環壕聚落遺址、白泥窯子古人類遺址等,這些遺址的發現充分証明了很早以前就有人類沿黃河居住、繁衍生息。”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文旅局局長陳罡說。

老牛灣美景

內蒙古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位於清水河縣境內西南部,距縣城60公裡,距呼和浩特市154公裡,黃河大致呈南北走向,流經縣境內70公裡,區域面積196平方公裡。2016年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記者跟隨“黃河幾字彎 亮麗內蒙古”採訪團走進老牛灣景區,站在高處遠眺,30余公裡的峽谷兩岸奇峰壁立、姿態萬千。

老牛灣美景

1988年,攝影師任志明隻身來到老牛灣,因為老牛灣獨特的地貌適合攝影題材。反復勘探拍攝點后,任志明拍攝的一張老牛灣的照片成為一扇世人了解老牛灣的“窗口”。讓交通不便、“守著黃河水就是沒水吃”的老牛灣迎來了文化旅游業發展的契機。

隨著老牛灣那張“黃河幾字彎”的照片被越來越多人看到,山勢險要的獨特風景也成了當地發展旅游業的天然資源。“過去由於沒有車輛,而騾子的耐力比較好,適合走山路,當地就用‘騾馱轎’來迎娶媳婦,2006年,該項目被收錄於中國民間文化遺產,目前,清水河縣包括‘騾馱轎’在內的自治區級文化遺產項目共有五項。”老牛灣國家地質公園管理局的史躍中介紹道。

老牛灣旅游景區的農家樂

旅游景區的發展離不開深厚的文化積澱和獨特的民俗風俗,而最為重要的是便利的交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在陳罡發展當地旅游所規劃的藍圖中,“老牛灣景區基礎設施還需要進一步優化,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對於吃、住、行的要求也逐漸提升,老牛灣景區的農家樂檔次還需要進一步提檔升級。下一步我們會走出去學習先進景區的經驗做法,回來學以致用。”

游客觀賞老牛灣風景

記者了解到,正在修建的“沿黃高速公路”的開通也將給老牛灣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該公路將呼、包、鄂三地的旅游景點串聯了起來,驅車由原來的三個多小時縮短為一個小時就可以觀賞到老牛灣的迷人景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