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下足“繡花”功夫 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21日09: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眼下,赤峰市的脫貧攻堅處在最關鍵時期,問題整改關系著脫貧質量和成色,關系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局,考驗的全是“繡花”功夫。做好易地搬遷工程、抓好摸底排查工作、抓好扶貧產業新發展,是赤峰市當前的重點工作,也是鞏固脫貧攻堅階段性成果、進而擴大戰果的重要舉措。

挪窮窩,搬新家,飲水安全有保障

易地扶貧搬遷,搬得出,更要穩得住。富興家園和綠韻家園是翁牛特旗2個大型安置搬遷點,讓全旗6567人挪了窮窩、搬進了新房。為了方便安置點住戶子女入學,旗裡在綠韻家園附近新建烏丹第七小學和第七幼兒園,改建離富興家園最近的烏丹鎮東甸子小學。目前,這些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經完成,正在招投標,預計今年秋季開學前投入使用。眼下,綠韻家園和富興家園安置搬遷點的貧困家庭子女信息庫已經建成,共有215名小學生、110名初中生需要入學。這3所學校建成后,可容納1530名學生和幼兒入學,不僅解決了搬遷區學生入學問題,也滿足了附近小區的學生實現就近入學。

“既要保証有學上,又要保証有錢賺。”翁牛特旗扶貧辦副主任張向陽介紹,旗裡在這2個安置區分別建設了就業扶貧車間,主要對防風、桔梗等中草藥進行初加工。“目前在車間務工人員有150人左右,2個車間滿額運行后可提供就業崗位500個,平均每人年增收2萬多元。”張向陽說。扶貧車間讓搬遷群眾有活干、有錢賺,真正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脫貧”目標。

自2018年起,翁旗利用2年時間集中安裝27000余台淨水器,但使用率很低。為了解決淨水器普遍閑置問題,水利干部入戶普及淨水知識,宣傳長期飲用不達標水質的危害,消除貧困戶顧慮。

“去年10月份給安裝的,剛開始不習慣使用,現在喝慣了過濾水,都不願意喝自來水了。”烏丹鎮五道窩鋪村的貧困戶杜連珍說。三分建,七分管,旗裡以自然村為單位,每70戶左右設置1名村級管水員,目前已聘請管水員474名。同時建立旗鄉村三級管水員微信群,定期調度解決使用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全力保障村民飲水安全。

記好賬,建好檔,創新機制助脫貧

走進巴林右旗大板鎮浩饒沁嘎查牧民圖亞家,一張《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明細表》清清楚楚記錄了她家的所有收支情況。巴林右旗委常委、旗委辦公室主任宋勇介紹,針對個別貧困戶將未出售仔畜納入2019年收入的問題,對全旗11個蘇木鎮街道進行調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了這個新的“收入明細表”。

而表格上記錄的這些信息,通過全旗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大屏端,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宋勇說:“這裡的數據都是及時更新的,可以查看貧困戶所有相關信息。前段時間我們還把未脫貧的34戶87人的相關信息和幫扶措施也錄入進去,為今后的脫貧工作提供了‘導航’。”

收入明細了,措施確定了,才能更好地實施扶貧項目。連日來,巴林右旗通過進一步加大對與貧困戶利益聯結緊密的龍頭企業扶持力度,鼓勵龍頭企業主動加強與農牧民的合作,實現共贏。

內蒙古宏發巴林牧業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集肉羊養殖、屠宰加工、冷藏銷售於一體的肉類加工企業。為進一步健全貧困戶與企業利益聯結機制,4月25日,公司出台了“共享種羊”扶貧項目,免費為貧困戶的黑頭大尾羊配澳洲白種羊,使年產羊羔數量翻一倍。公司再以高於市場價格回收肉羊,真正讓貧困戶“效益到戶”。目前已經在10戶貧困戶中試點運行。

建立農企利益聯結機制,林西縣有自己的創新做法。縣裡探索建立土地變資金、基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勞動有收益的“1+4+5”產業扶貧模式,通過重點培育“野果富民”“甜菜富民”“中藥富民”“金雞富民”“肉牛扶貧”項目,使貧困戶獲得生產性、財產性、勞務性和資產性4種收入,實現脫貧致富。

用好一方山水,走旅游脫貧致富之路

旅游產業是克什克騰旗的支柱產業。旗裡把“旅游富民”戰略與“精准扶貧”相結合,通過發展鄉村旅游、資產收益扶貧、旅游就業等形式,讓貧困人口依靠旅游產業脫貧致富。

隨著達裡湖華子魚洄游季節的到來,附近旅游點也開始忙碌起來。達裡湖北岸的那仁格日樂一家忙著收拾蒙古包。“11頂蒙古包都已打掃干淨,就等游客過來了。每年旅游季一到,月收入都達到5萬元左右。”那仁格日樂興奮地說。達裡嘎查黨支部書記巴達拉介紹,全嘎查有32戶貧困戶,其中12戶跟旅游點合作,通過給游客牽馬,每個月可收入6000元左右。

克什克騰旗創新實施“旅游產業+貧困戶+資產收益”的旅游扶貧新模式。2017年開始,對非貧困嘎查村和新識別貧困人口進行扶持,將涉農涉牧整合資金8744萬元投入到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每年按12%的標准分配資產,為貧困戶發放收益金。項目實施以來,共發放旅游資產收益金2400余萬元,帶動26000多名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旗裡還通過景區助推貧困人口就業、農畜名優產品轉化、旅游企業一對一幫扶等扶貧措施,將貧困人口全部融入旅游產業鏈條。2016年以來,共投入旅游扶貧資金1.2億元,參與旅游業貧困人口29231人次,脫貧人數達到6200余人,貧困戶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道路上,赤峰市各個旗縣區主動作為,各施所長,以實際行動向貧困宣戰、向小康進發,打好收官之年、普查之年、決勝之年的攻堅戰,正在奮力繪就決勝全面小康的壯麗畫卷。(記者 徐永升 王塔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