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美了,百姓富了

張聿修 陳立庚

2020年06月19日12:4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走進通遼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浩日彥艾勒嘎查,干淨的村道、整齊的房屋映入眼帘,家家有樹,戶戶有花,繪就了美麗鄉村新風貌。花吐古拉鎮嘎查黨支部結合“美麗庭院”創建工作,廣泛動員、強化組織,同時黨員包戶指導,鼓勵貧困戶以家庭為單元,以庭院為陣地,在房前屋后“小田園”上下功夫,大力發展庭院經濟。

借著發展庭院經濟的快車,浩日彥艾勒嘎查的村民賴寶山在自家4畝地的小院裡規劃了果園和菜園,他向記者細數著種植的品種,李子、蘋果梨、錦繡海棠、紅干椒、各類蔬菜……“我們年紀大了,自己種點瓜果蔬菜,活路輕巧,保証了吃喝,還能掙錢,”賴寶山告訴記者,家裡種的3畝紅干椒一年能賣七八千,果園的果子能賣兩千多,“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起來了。”

科左中旗浩日彥艾勒嘎查的賴寶山向記者介紹院裡種植的品種。陳立庚 攝

花吐古拉鎮立足自然環境優勢,不斷創新發展思路,結合庭院經濟,規劃發展農家樂。賴寶山不僅自家吃上了新鮮的果蔬,還把果蔬直接供給孩子開的農家樂,從“菜地”到“餐桌”,一家人的收入“步步高”,小小庭院成了一家人增收的“新引擎”。

浩日彥艾勒嘎查發展庭院經濟。唐麗雅 攝

科左中旗浩日彥艾勒嘎查黨建引領發展集體經濟,探索“人畜分離”科學養殖模式,讓庭院空置出來。“通過庭院經濟,庭院美了,老百姓致富了,牛實現統一養殖以后,還提高了黃牛養殖科學化水平,老百姓的收入也跟著上去了。”浩日彥艾勒嘎查村長吳那日那說。

在通遼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蘇木准巴嘎塔拉嘎查,干淨整潔的小院兒裡,一排排果樹長勢喜人,地裡不同品種的蔬菜錯落有致,一位精氣神十足的老人正在自家院子裡忙活著。

在科左后旗准巴嘎塔拉嘎查,秀蘭正在自家庭院裡忙活著。張聿修 攝

“我自己種點菜,夠自家吃,多的還能分給周邊鄰居。”老人名叫秀蘭,今年67歲的她,又有了自己的新“項目”。三畝地的院子裡,錦繡海棠果樹、柿子、香瓜、鮮花把院子填的滿滿當當,她還自己規劃在為數不多的空地裡種上了蔥。看著后院綠油油的果樹和地裡茁壯成長的菜苗,秀蘭的喜悅溢於言表。

用好庭院地,建好增收園。“以前,家家戶戶都想著養牛,庭院空著就是為了晾苞米喂牛。”巴胡塔蘇木黨委書記梁旭濱說,“從去年開始,我們以公司帶動,提供秧苗,駐村工作隊給培訓,產業指導員進行指導,從思想上轉變老百姓的觀念,現在大家的種植熱情就高了。”

通遼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鎮束力古台嘎查村民自家的庭院種起果蔬。無人機拍攝 通遼市科左后旗委組織部供圖

庭院經濟具有投資小、見效快、風險低等特點,是增加農牧民收入、助推脫貧攻堅的好路子。各嘎查農牧民家中前后院落寬敞,農家肥料豐富,水源充足,發展庭院經濟條件優越,但由於農牧民不懂技術,沒有種菜的習慣,常年肥料和土地都荒著,資源沒有很好地利用。

通遼市針對農牧民庭院面積大、荒廢多、利用率小的實際情況,積極幫助貧困戶規劃庭院、合理分配區域、選擇優良種植品種,大力引導村民發展蔬菜種植、家禽養殖等多元化庭院經濟,既美化了庭院,又實現了蔬菜的自給自足,節省了一定經濟支出,實現了環境美化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昔日家裡的閑置土地,如今變成了一個個“聚寶盆”。通遼市以基層組織建設為抓手,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在“小庭院”上做好增收致富“大文章”,給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