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敏:國門之下寫芳華

2020年06月17日15:44  
 

民警曹慧敏疫情期間參與社區防控。

明眸皓齒,笑意盈盈,這是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曹慧敏帶給出入境旅客的第一印象。從初入警營時的邊檢“小白”,到如今樣樣精通的業務能手,北疆國門見証了曹慧敏的成長足跡。

12年如一日詮釋著“奮斗的青春最無悔”的格言,曹慧敏也因此獲得“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北疆亮麗邊防衛士”等多項榮譽。駐守在祖國最大陸路口岸,怎樣“修煉升級”,練就邊檢工作“十八般武藝”?她是這樣做的……

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曹慧敏與同事們進行証件資料錄入。

勤與精:邊檢“小白”的蛻變

如今的曹慧敏,是滿洲裡邊檢站數一數二的業務尖子。可對她來講,最難忘的是一段“后進生”的歷史。

2008年,剛畢業的曹慧敏被分配到滿洲裡邊檢站工作。計算機專業出身的她在崗前培訓時比邊檢專業的同事落下了一大截。証件鑒別、人像比對、執法辦案……邊檢工作涉及的領域之多令她措手不及。

“一定要盡快達到崗位標准!”生性不服輸的她變身“拼命三郎”,經常利用休息時間“泡”在培訓中心看書、刷題。經過2個多月的努力,曹慧敏掌握了業務考核中的上萬個知識點,並在崗前培訓考核中取得了全部科目滿分的成績。

曹慧敏所在的空港口岸執勤隊,是全站公認的業務要求較高的崗位,這讓初出茅廬的曹慧敏感覺到了壓力。出入滿洲裡口岸的俄羅斯籍旅客較多,熟練掌握俄語是必備的技能。雖然經過了俄語培訓,可和旅客交流起來,“舌頭就像打了結”,看到前輩們和旅客無障礙溝通的樣子,曹慧敏心裡很不是滋味。

為了提升俄語水平,曹慧敏報名參加了駐地俄語培訓班,還時常向國際班列上的俄籍翻譯請教俄語問題。除此之外,曹慧敏還隨身攜帶著一本“秘籍”,上面記錄了工作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和業務知識點,利用執勤間隙反復溫習。不出半年時間,曹慧敏不僅能用俄語回答旅客的通關問題,還熟練掌握了60多個國家的上百類護照、簽証的防偽特征和查驗方法,被同事稱作“學霸檢查員”。

在自身進步的同時,她又主動擔任全站業務教員,整理出51個國家証件資料錄入指引,創新推出“業務微講堂”“業務導刊”“業務研學”等5種培訓模式,向推動全員達到“全能型”檢查員標准發起了沖鋒。

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曹慧敏為新任檢查員進行業務指導。

輕與重:國門安全容不得半點疏忽

“三尺驗証台雖小,卻是衛國把關的神聖崗位。出入境驗訖章雖輕,卻承載著國家形象與人民重托。”接取証件、對照核查、蓋章放行,看似簡單而又機械的工作場景,時刻與國門安全、國家安全、政治安全息息相關,是國門衛士神聖的責任。

在口岸一線工作12年,曹慧敏共檢查出入境旅客154682人次,出入境交通運輸工具6619輛(列、架)次,錄入准確率100%。她常說,“士兵打靶不一定要求每次都是十環,但檢查員必須出手就是十環,亮分就是滿分,不容絲毫差錯。”

2018年8月,曹慧敏在為中國籍旅客高某辦理出境檢查手續時,發現高某神情緊張,語言吞吐,職業的敏感性讓她產生懷疑,隨即通過后台調取了高某的個人信息,通過對抬頭紋、耳朵等重點部位的細致比對,最終發現高某利用雙胞胎弟弟的証件企圖出境。

2019年1月,已經擔任副科長的曹慧敏領班對一架俄籍航班實施入境邊防檢查,前台檢查員提交一名護照被俄方加蓋不准入境章的中國籍旅客信息,曹慧敏敏銳發現當事人與其戶籍照片在眼角及發際線部位存在細微差別。在進一步詢問中,曹慧敏從旅客的回答中找到“有一妹妹”“年紀輕輕不記得身份証號碼”“還曾辦理過其它証件”三條線索,最終發現當事人與其姐姐,都曾利用對方身份信息騙取証件,企圖蒙混過關的事實。

為俄羅斯旅客解答通關問題。

禮與情:遇到困難就找“小敏”

在口岸,曹慧敏爽朗的笑聲,親切的口吻總能讓旅客快速找到她的身影,而她也會在旅客需要幫助時及時出現。她對每位旅客都誠懇有禮、平等相待,對旅客的每個困難都竭盡所能、熱情幫助,很多經常出入境的旅客見到她都親切地直呼“小敏”,她的名字也逐漸成為口岸的一張亮麗名片。

面對中外旅客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曹慧敏立足崗位實踐,倡導實行“三必幫四到位”服務承諾,即:不會填卡片者必幫、老弱病殘者必幫、有困難者必幫﹔服務質量到位、便民設施到位、執法程序到位、疑難問題解決到位。

“試想自己在陌生的地方遭遇困難的情形,就能理解旅客迫切的心情。”對於如何做到與旅客如同親人般相處,曹慧敏提出“四心”服務准則,即:服務旅客要真心,對待需要幫助的旅客要熱心,解決旅客問題要有耐心,更要將心比心。

2019年7月的一天,曹慧敏對北京開往莫斯科的國際列車檢查時,發現一名中國籍女旅客面色焦急、情緒不安,就主動上前詢問情況。經了解,王女士獨自帶著年邁的父母和兩個年幼的孩子,計劃赴俄旅游,但由於沒有注意俄羅斯簽証的正式啟用日期導致行程提前,面臨著無法出境、4萬余元預付款可能“打水漂”的困難境地。

同樣身為母親的曹慧敏深深感受到一個女人帶著一家老小身在他鄉遇到困難的無助,馬上拿起電話幫她聯系到駐地一家旅行社,協助解決了延遲赴俄旅游行程的難題。(張文杰 王宏峪 楊悅)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