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逾3億元 通遼市推出36項市政便民工程“大禮包”

2020年06月08日09:24  來源:通遼日報
 

  凌晨四點鐘的通遼城,第一縷微光剛剛照進東方。

  位於哲裡木大橋東側的綠化帶附近,兩輛壓路機已經在綠樹的掩映下開啟了繁忙工作,市政工人們正在用鐵锨將瀝青路上多余的碎石鏟出。

  此處是通遼市“哲裡木大街至哲裡木大橋右轉上行車道項目”施工地。

  作為連接新老城區的交通要道,哲裡木大橋上行擁堵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上個橋要等3個燈”“不管來自哪條路咱都能在橋頭見”……堵車不僅“堵”住了市民的好心情、影響交通秩序,還降低了城市運行效率、不利於經濟發展。

  “目前新車道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投入使用后,原濱河大街和哲裡木大街東向西至哲裡木大橋方向的車輛,70%——80%將直接通過建國東巷,被引流至哲裡木大街后直接上橋,能有效緩解濱河大街交通壓力,解決哲裡木大橋上行擁堵問題。” 市市政工程管理處工程二隊隊長宋建軍向記者介紹道。

  該項目正是當下通遼市城市維護維修工作的“縮影”。今年,通遼市將迎接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的“雙城復檢”,這也是通遼市自2017年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后的首次復評“大考”。

  那麼,城市的基礎設施方不方便?群眾出行難不難?市民生活美不美?城市形象靚不靚?……這些關系城市品質和文明衛生的“關鍵詞”,也正是通遼市在城市建設管理中需要不斷反思,進而著力解決的實際問題和民生訴求。

  年初以來,市住建系統緊盯“雙城復檢”工作任務,聚焦城市建設領域短板,嚴格對照測評標准,在“創城守城”細節上下功夫。今年計劃實施36項市政基礎設施翻修改造重點項目,包括市政道路翻修改造、排水設施維修改造、園林綠地提升等,總投資達3.39億元,可謂一份真正的便民提質工程“大禮包”。

  “污水隨處排、管道常堵塞”曾令居住在科爾沁大街明珠小區的市民汪女士頗為頭疼,“管道兩天壞、三天修,生活很不方便。”如今,這個問題正在得到根本解決。

  市排水管理處副總工程師張鐵向記者介紹了今年通遼市主城區污水處理的“主打”項目——科爾沁大街(勝利路——建國路)污水管道項目。“原來咱們老城區隻有一條污水管道,隨著城市發展管道深度、排污能力都不夠了,我們現在新建的這條管道深度達4到5米,總長度6.3公裡,建成后老城區將不再受污水困擾,能夠惠及老城區一半人口!”目前,施工隊正在加班加點工作,要搶在6月底雨季來臨前全部完工。

  作為城東主干道,服役了整整20年的福利路早已坑窪顛簸,而新世紀大橋方向漸增的車輛更是讓這條干道“不堪重負”。為此,通遼市今年投資1926萬元實施福利路道路翻修改造項目,道路全長2444米,為了不影響市民出行,市政部門每完成一段施工就放行一段。“總體完工預計在9月中旬。”宋建軍介紹道。

  家住龍庭國際的市民趙女士說,“確實該修了,好事!聽說我們這邊馬上也能通行了,期待新‘福利’!”

  初夏的遼河公園藍天碧水、楊柳依依。飯后休閑的人們在園內散步打球,處處是生活美景。

  今年,通遼市投資989.44萬元實施遼河濕地公園道路建設項目,道路及引水項目預計6月底前全部完工。同時,綠化工程也將全部跟進。據市園林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屆時自新世紀大橋至遼河西橋的整個半圓形區域都將被濕地、河湖環繞,不僅為廣大市民休閑娛樂提供廣闊空間,還將為馬拉鬆等體育賽事提供場地,豐富文化生活、擦亮通遼名片。

  為進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打造美麗通遼,通遼市將加快推進科爾沁奧體中心廣場、西拉木倫公園、市民廣場、市民公園的維修改造,計劃於6月份陸續開工、7月底前全部完工。

  作為通遼市進出車輛重要通道,科爾沁大橋西側引道與創業大道及國道303線交匯處長久以來車流量大、車種混雜、導線不清,既不利於交通管理,又不利於通遼市對外形象展示。今年,通遼市投資907萬元實施科爾沁大街與創業大道交叉口改造項目,經過市政、園林等部門的共同努力,如今的交叉口面貌已煥然一新,成為展現通遼“顏值”的新亮點。

  與此同時,通遼市還實施了機場路及機場公園綠化提升項目。市園林管理局第三苗圃主任朱軍向記者介紹他們精心打造的雨水收集池、“綴花草原”等景觀,“項目預計6月底前全部完工,相信‘機場路’肯定能令人眼前一亮!”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自認領“雙城復檢”工作任務以來,市住建系統嚴格對標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測評標准,制定印發《市直住建系統“雙城復檢”任務落實方案》等對具體任務細化落實。截至記者發稿時,2020年計劃實施的36項市政基礎設施翻修改造重點項目已完成9項,在建11項,共完成投資1.44億元,其他項目將於6—7月份陸續開工,必保年內全部完工。同時,啟動城市建設領域問題整改台賬化管理機制,對專項督察和日常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發布、立行立改。(許媛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