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樓道配電設施自燃 退伍軍人徒手搶險

陳立庚

2020年06月04日16:1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區居民給李榮庭(左二)送錦旗。

“現在右手又開始疼了,”蒙古族干部李榮庭把手上的繃帶重新繞上一圈緊了緊,目光堅定地說,“如果現在穿越回那天中午,為了保護小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還會選擇拉閥門!”5月17日,李榮庭為制止一場配電箱自燃起火的事故,徒手拉下380伏的高壓空氣閥門,把火苗掐滅在源頭,右手被確診為電燒傷二級……

5月17日中午,李榮庭送女兒上學。當他走進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林業小區一樓時,樓道右側的配電箱冒起滾滾黑煙。“走!趕快往出走!”與李榮庭同行的朋友見到配電箱馬上要起火,硬把他往樓道外扯。他卻站在原地,頓了頓,幾個箭步反方向沖到配電箱前。

如今配電箱已更換新的空氣閥門。

多次學習消防宣傳警示教育片的李榮庭在單位分管安全生產領域。“人們都說水火無情,其實配電箱短路引起的‘電火’燃燒的速度更快!”他說,看到配電箱冒起黑煙,腦子裡閃過一幕幕小區發生火災后的畫面。“我當時很冷靜,如果不及時切斷電源,后果不堪設想。”

小區外牆保溫與供電線路緊挨在一起。

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林業小區是2004年建設的老舊小區。樓體的外牆保溫做好沒過兩年,“如果電器短路,明火順著易燃管線竄到樓外,可能造成不可預估的后果,”從事消防工作十多年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人民網,配電箱短路造成的高溫瞬間可達上千攝氏度,極易引起火災。

李榮庭為保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手被燒成“熊掌”。

就在火勢蔓延前,李榮庭上前徒手拉下配電箱的空氣閥門。380伏的高壓電瞬間就打在他的身上,“手當時就被電弧灼烤成了‘熊掌’。”他苦笑道,幸虧自己穿著妻子剛給洗好的膠底鞋,不然電流在人體和地面形成通路,心臟可能直接驟停。

“我見到他時,臉上黑糊糊的,手背也翻出了鮮肉,”李榮庭的愛人回憶道:“等周邊居民趕過來后,他才放下心,和我一起去醫院看病。”“車還是我來開,你別擔驚受怕得再撞了人。”李榮庭的愛人印象最深的是,雖然丈夫的傷勢已經很重,還強忍劇痛安慰自己。

“英雄光榮,退伍不褪色!”“不管在工作中,生活中,你都永葆共產黨員的紅色初心,真得向你學習,哪天我也提交份入黨申請書!”李榮庭是一名29年黨齡的退伍軍人,也是賽罕區駐區單位的一名在職干部。得知他為保護小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將自己的手灼傷,噓寒問暖信息讓手機的提示音響個不停。

熱心社區居民近日也與李榮庭取得了聯系,並為他送上一面“踐行黨員職責,挽救群眾財產”的錦旗。“他真的很勇敢,危難之時沒有考慮個人安危,因為他的舉動換來了我們的平安,真心地感謝他。”林業小區居民高小平為他見義勇為的精神豎起了大拇指。

“你看看爸爸的這隻手漂亮,還是這一隻手漂亮?”樂觀的李榮庭如今在家養傷。女兒指了指他纏滿繃帶的右手說,“這隻手好看,因為它保護了大家。”

記者手記: 彰顯危難時刻的黨性光芒

蒙古族干部李榮庭在危險面前,沒有忘記自己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擔當。他腦海裡首先閃回的是人民群眾遭受火災后的嚴重后果。毅然徒手扼住了可能引發火災的閥門的時刻,也是他履行共產黨員使命的最美瞬間。

手被電弧灼傷,心卻堅如磐石。採訪過程中他不止一次說,“如果我當時不沖上去切斷電源,小區裡都是行動不便老人,假如真發生火災再補救,就來不及了!”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這樣的信念在他的心裡扎得牢靠。

在重大災害事故來臨之際,勇於擔當,臨危不懼,果斷處置。“人總得過得去自己這道坎兒,”當他說起突發事故時的情況,心中很坦然。靜養期間,李榮庭還不忘小區現在的運行情況。他希望自己的舉動,能讓更多人關注老舊小區電力改造工作,不能讓類似的風險在同一塊“絆腳石”前再次發生。急難險重前,李榮庭用實際行動履行了一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守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