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茂:昔日借米做飯 今朝帶領群眾致富 

2020年05月31日09:38  
 

城川鎮黃海子村村民楊茂,曾經借米做飯的貧困戶,在扶貧政策的扶持和自身不懈努力下,經過三年時間,努力發展種養殖業,不僅實現了脫貧,還積極帶領群眾致富。

見到楊茂時,他正在自家地裡種植辣椒。說起自己剛返鄉時的情景,他百感交集,“剛回來的時候特別窮,連飯也吃不上,有一次就把水燒開,鍋裡沒米,跟鄰居家借的米。”

早年間的楊茂一直在外打工,因為經營不善欠了不少債務。2015年返鄉后,生活沒有保障、種地沒有資金、交不起電費,經銷商也不給他賒欠農資。

正在他一籌莫展之時,村裡的包扶干部找到了他了解情況后,2016年年初,給了他一萬元的幫扶資金,讓他發展生產。

有了資金,楊茂抓住城川鎮發展辣椒產業的時機,把資金全部用在了辣椒種植上,一年下來收入可觀。同時,在包扶單位的幫助下,他還在工地上干活掙錢,債務也慢慢的還上了。重拾信心的楊茂不僅腳踏實地地發展生產,還積極參加旗裡組織的學習班學習種養殖技術。從2016年開始,他積極發展養殖業,通過學習、外出培訓的機會掌握了用玉米芯制作飼草料的技術,幾年下來,他家的羊已經發展到了100多隻。

從一窮二白、負債累累,到今天種養殖業搞的有聲有色,脫貧戶楊茂在扶貧政策的幫扶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實現了蛻變。楊茂說,現在自己脫了貧不算脫貧,大家都致富才是真正的脫貧,他還要聯合村民成立合作社,帶領大家一起致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