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孟憲東代表:堅持人民至上思想 專注造福人民事業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書記孟憲東

白建平 富麗娟

2020年05月28日09:4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書記孟憲東。(袁永紅 攝)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就必須始終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想問題、作決策、干事情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社會保障、民生發展等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書記孟憲東進行了專訪。

人民網記者: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並作重要講話。牢記總書記囑托,您怎樣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人大代表,在三年內三次面對面地聆聽總書記教誨,我感到非常榮幸,內心十分興奮和溫暖。總書記這次集中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行了深刻闡述,特別提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是總書記濃厚人民情懷的真實寫照,是大國領袖心系百姓的真情告白,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生動詮釋。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就必須始終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想問題、作決策、干事情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人民網記者:今年兩會您帶的議案是什麼?除此之外,您最關心的兩會議題是哪方面?

結合赤峰實際和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我帶來了涉及區域發展、公共衛生和生態治理等三方面的建議,具體包括加快創建蒙東(赤峰、通遼)承接產業轉移合作示范區、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以及對科爾沁沙地實施綜合治理。除了上述意見建議外,我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落實“六保”任務的政策安排比較關心,特別是對如何“穩企業、保就業”相關舉措格外關注,因為這是疫情沖擊之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中之重。我們一定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必勝信念,增強必勝信心,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人民網記者:對內蒙古的脫貧攻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關注並寄予厚望,在這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再次強調了脫貧攻堅工作。赤峰市作為內蒙古自治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如何保持決戰決勝沖刺態勢,與全區、全國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到去年年底,赤峰市貧困人口已經減少到9786人,貧困發生率降低至0.28%,貧困旗縣區已全部摘帽,貧困嘎查村已全部出列,全市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但我們清醒認識到,收官之年的形勢任務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和提高脫貧成色需要進一步下足繡花的功夫。今年以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千方百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拿出決戰精神、保持沖刺態勢,向奪取脫貧攻堅最終勝利發起了總攻。

一是在突破兩個重點難點上聚焦用力。盯住全面完成剩余脫貧任務這個重點,對剩余9786名貧困人口,一對一地制定了脫貧對策和方案,精准靶向發力,確保9月30日前全部脫貧。瞄准高質量鞏固脫貧成果這個難點,加強致貧返貧監測預警,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找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脫貧質量不出問題,確保不發生新的致貧返貧。

二是在解決兩個關鍵問題上聚焦用力。圍繞解決疫情影響這個客觀問題,專門出台了克服疫情影響、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七條舉措,有效破解貧困群眾外出務工、扶貧農畜產品銷售、扶貧企業復工復產等難題。圍繞解決部分干部鬆勁懈怠這個主觀問題,專門出台了保持沖刺態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七條規定,明確市級領導干部下沉到一線進行包聯督導,在保持原有駐村工作力量的基礎上,向非貧困村增派了1967名駐村干部,從組織領導上保証了各級責任落實。

三是在強化兩大基礎措施上聚焦用力。一方面,鞏固和拓展產業扶貧成果。用好用足扶貧政策資金,做實做強扶貧產業項目,引導貧困群眾參與產業分工,將貧困群眾更多地吸附在產業鏈上。另一方面,扎實推進扶貧領域各類問題整改。在完成中央、自治區各類巡視檢查反饋問題整改的基礎上,全面整改自身排查出來的問題,確保6月底前清零銷號。

人民網記者: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赤峰市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叮囑我們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這是對此前他對內蒙古工作要求的重申和強調。近一個時期以來,我們始終牢記囑托,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切實扛起政治責任,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建設力度,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建設邁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階。

第一,著力構筑生態空間新格局。把該保護的區域堅決保護起來,初步劃定佔全市國土面積近28%的生態保護紅線和6145萬畝基本草原、1447萬畝基本農田,明確了400平方公裡中心城區增長邊界,對那些生態脆弱和敏感區域,全力調整生產方式,實行了嚴格的產業禁入。把允許開發的區域合理開發起來,堅定不移推動生產力集中布局、生產要素集中配置、主導產業集聚發展,通過開展園區振興行動、實施“飛地經濟”政策、舉全市之力推進赤峰國家高新區建設,打造了綠色發展的核心支撐。

第二,著力建設綠色經濟新體系。一是調結構,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推進產業轉型,發展壯大文化旅游、現代物流、金融服務、生物制藥等新興產業,新興產業佔比已由2015年的3.7%提高到目前的10.1%。二是優布局,堅持集中集約集聚的發展方向,強力推動工業的延鏈補鏈、成龍配套,打造了有色冶金、電子信息、精細化工等幾個百億級的產業集群﹔農牧業重點推動品種改良、品質提升、品牌培樹,推動了農牧業發展提質增效﹔服務業重點是持續打造六張旅游王牌,積極培育區域性物資採購中心,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邁出了新步伐。三是守底線,嚴格新上項目准入門檻,採取超常規措施推進傳統產業清潔化、綠色化改造,大力推進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綠色礦山建設,有效防止新的環保問題產生。

第三,著力打造生態保護建設新樣本。赤峰有著重視造林綠化的光榮傳統,生態建設是赤峰的一個品牌,近年來,我們始終不渝地開展植樹種草、封山育林、流域治理等工作,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對絕大部分國土縱深區域以自然修復為主,實行嚴格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研究出台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條例,科學核定草原載畜量,努力擴大封育禁牧、退耕還林、退牧還草、輪作休耕面積,減少人為干擾,讓生態系統得到了休養生息。對生態環境惡化的區域和重點生態系統強化工程治理,在實施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國字號生態工程的基礎上,我們結合實際,對老哈河上游、陰河流域、達裡諾爾湖、西拉沐淪河等重點區域,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集中投入,加快推動區域生態持續穩定好轉。經過多年來的持續努力,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提升至35.7%,草原植被蓋度達到58.8%,先后獲得了全國林業生態建設先進市、全國綠化先進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一大批榮譽稱號。

第四,著力取得污染防治新成效。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實施大氣、水、土壤、生態四個方面12大專項治理工程,狠抓重點區域污染防治、礦區園區綜合治理等工作,去年中心城區環境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42天,地表水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提高33.4個百分點,城鎮集中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土地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人民網記者:社會保障、民生發展一直是全國兩會上網友關注的熱點話題。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赤峰市關於民生保障會有哪些舉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我們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切實補短板、強弱項,努力保証全面小康的成色,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突出抓好穩就業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企業復產復工,完善穩企穩崗、擴大就業的政策體系。不斷豐富人才招聘會、創業交流會等載體,積極搭建市內重點企業與職業教育院校合作平台,大力發展就業容量大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和各類服務業,為包括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在內的廣大群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二是發展更有質量的教育。鞏固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成果,加強基礎教育學校建設,實現基本消除“大班額”。實施職教改革,做好中高職教育深度銜接、專業布局、資源配置、招生管理、職業培訓等“五個統籌”,推動職業教育再上新台階。加快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擴大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的資源供給,新增學位6600個,有效緩解“入園難”問題。

三是提高社會保障和醫療服務水平。全面落實全民參保計劃,鼓勵群眾參加更高標准的社會保險。推進“三醫聯動”,加快建設緊密型醫聯體,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啟動赤峰市兒童醫院、市醫院新城區分院建設,確保市蒙醫中醫醫院、傳染病防治醫院建成投用。落實城鄉低保、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優撫安置等各項制度,大力發展殘疾人和慈善事業,確保城鄉困難群眾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我們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決定的必然執政選擇。我們一定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堅持民生為本、人民至上,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為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