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和日本領導人強調國際合作抗疫

2020年05月27日09: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6日電(記者李驥志 王子辰)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舉行視頻會晤,強調全球團結合作,以抗擊新冠疫情並確保經濟復蘇。

  三位領導人當天圍繞國際社會共同抗疫和疫后經濟復蘇等問題交換看法。會晤后發表的聯合聲明說,當前比以往更需要全球團結、合作和有效的多邊主義,以抗擊新冠疫情並確保經濟復蘇。歐盟和日本致力於在多邊場合推動全球協作,並對受疫情沖擊嚴重的地區提供幫助。

  聲明肯定世界衛生組織在抗疫中的協調作用,重申加強全球合作,繼續為研發有效的藥物、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提供資金,並呼吁疫苗研發完成后成為全球公共產品。聲明表示,歐盟和日本將攜手為醫療物資、農產品、原材料和其他商品服務的跨境流動提供幫助,確保抗疫措施的有效性和透明度。

  聲明說,歐盟和日本認為,既要恢復經濟強勁增長,也要遵守《巴黎協定》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此,綠色轉型、數字轉型、循環經濟等都應成為經濟復蘇戰略的一部分。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