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於立新代表:全力建設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

白建平 富麗娟

2020年05月27日20:2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袁永紅 攝)

“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使我們更加堅定了緊密結合好呼倫貝爾的實際,一以貫之地貫徹好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不斷端正政績觀、發展觀,帶領呼倫貝爾的各族群眾做好生態保護建設這一百年大計,全力建設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的決心。”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草原與濕地修復治理等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進行了專訪。

人民網記者: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在全國“兩會”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您有怎樣的體會?

於立新:這次全國“兩會”,是我第三次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的重要講話,每一次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我都感到無比振奮、倍受鼓舞。今年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囑托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受教育、深受啟發、深受鼓舞。

我感到“人民”兩個字的分量在我心目中更加重了。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懷,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人民群眾的深情牽挂,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意義。

我感到對做好各項工作的信心更足了。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內蒙古工作的關注和肯定,進一步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內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使我更加堅定必勝信心,更加煥發奮斗精神,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的工作中。

我感到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決心更大了。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使我更加堅定了緊密結合好呼倫貝爾的實際,一以貫之的貫徹好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不斷端正政績觀、發展觀,帶領呼倫貝爾的各族群眾做好生態保護建設這一百年大計,全力建設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的決心。

人民網記者:呼倫貝爾最大的價值在生態,“堅持生態優先、發揮綠色優勢,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呼倫貝爾有哪些舉措?

於立新:呼倫貝爾市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呼倫貝爾的實際,帶著感情學習、帶著使命思考、帶著問題領悟,以學思踐悟推動學以致用,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認真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落地落實。

我們繼續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把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作為全市各級黨組織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進行長期學習、宣傳和貫徹。在具體實踐中,我們將不斷從制度上和體制上加強激勵和約束,嚴守生態紅線,堅決做到不符合主體功能區規劃的項目堅決不上、不符合環保要求的項目堅決不上、不符合產業政策的項目堅決不上,繼續豐富和完善綠色發展指標體系,通過差異化考核指揮棒更好地引導綠色發展方向,在全市上下凝聚起更加廣泛的共識,進一步形成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構筑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的強大合力。

我們繼續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立足呼倫貝爾生態極端重要性和欠發達的市情實際,充分發揮呼倫貝爾最具競爭力的生態優勢,不斷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提高呼倫貝爾生態品牌的價值,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林業,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旅游產業價值鏈,更好地把呼倫貝爾的綠資源優勢和冷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進一步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我們繼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把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一體推進、持續用力。在河湖濕地保護上,始終把呼倫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全力推進綜合治理二期工程,全面展開科學研究,確保呼倫湖水質指標持續向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在草原保護上,嚴格落實禁牧休牧輪牧、退牧還草、生態補獎等草原保護政策,確保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70%以上。在森林保護上,在實施好天然林保護、森林生態效益補償等重點工程的基礎上,切實加大已墾林地還林還濕力度,不斷增加林業資源的生態價值和自然資本。

我們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面完成好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拆改任務,開展好重點行業無組織排放和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扎實推進污水處理、再生水回用、水源保護工程﹔不斷加強土壤環境重點監管名錄企業檢測和工業固體廢物規范化管理,嚴控農牧業面源污染。確保讓呼倫貝爾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淨。

人民網記者:近年來,呼倫貝爾市不斷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通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實施了草原修復治理、濕地修復治理、水利工程、科研監測等18個項目,使呼倫湖水面恢復到2056.6平方公裡,達到了水量增加、水面恢復、水質趨好的效果。請問呼倫湖生態綜合治理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於立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呼倫湖的生態環境。多年來,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幫助下,呼倫貝爾嚴格遵循自治區確定的“穩定水量、改善水質、提高環境質量”核心目標,緊緊圍繞“最大程度削減人為因素對自然環境不利影響”工作方向,堅決把呼倫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全力推進,穩步推進治理項目,有效實施呼倫湖周邊環境整治,不斷加大生態執法力度,切實減少人為活動干擾,堅持科學改進治理舉措。呼倫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形成了穩定向好的趨勢,不斷取得新成效。

水量保持穩中有升,根據水利部門監測數據,2020年1至4月呼倫湖水面面積均穩定保持在《呼倫湖流域生態與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修編)》確定范圍內。水質持續得到改善,2020年1至3月,呼倫湖水質指標符合自治區批復的《呼倫湖流域生態與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修編)》規定的水質目標要求。生態環境明顯恢復,環湖周邊以及入湖河流兩岸柳灌叢、蘆葦等主要濕地植被得到恢復,野生動物棲息繁殖地與魚類洄游通道得到良好保護,流域生態環境已得到改善。國家Ⅰ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和Ⅱ級保護動物鷹鸮、鳳頭蜂鷹等又出現在呼倫湖自然保護區內,野生鳥類種類已由333種增加至345﹔絕跡多年的黑斑狗魚、擬赤梢魚、重唇魚等魚類重現蹤跡,魚類的種類已由32種增加至35種﹔哺乳動物種類已由35種增加至38種,狼、黃羊、沙狐、艾鼬、黃鼬、狗獾等動物的種群數量也有所增加。這些動植物的恢復和增加,特別是作為自然界中主要掠食者之一狼的集群出現,反映出保護區生態環境的向好發展和人為干擾的有效控制。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