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內蒙古聲音】趙會杰代表:產業興旺 收入穩定增長

記者 張棖

2020年05月27日12:2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代表 :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我一直銘記於心。我們村原有貧困戶48戶99人,去年實現了全部脫貧,其中的關鍵是找准了產業發展的路子。

過去,村民收入全靠種玉米和胡蘿卜,一年忙活下來也掙不了幾個錢。后來我們根據村裡的水土特點,因地制宜種植桔梗、黨參、沙參等中草藥,發展壯大中草藥產業成為村裡共識。

為此,我們以黨組織為引領,成立了合作社,通過黨員示范帶動,使農戶跟進,並將貧困戶吸納進來參與務工,與藥廠簽約、訂單種植,保障質量的同時,逐年擴大種植規模、實現產品升級。去年我們新建了3300平方米的廠房,購進了300多萬元的環保中藥材烘干設備,初加工制作中藥飲片、顆粒等,增加產品附加值,實現產業鏈延伸,收入提高近一倍。如今合作社種植藥材近3000畝,產值超1000萬元,村民收入400多萬元,每年用工18000多人次。

圖為趙會杰代表。 資料圖片

其中就有12戶貧困戶參與合作社務工,年均增收1萬多元。鎮政府以專項扶貧資金入股合作社,對全鎮貧困戶每人每年分紅600元。去年村集體還以220萬元資金入股,每年按8%的收益分紅,用於建立防貧減貧機制、發展村集體經濟及公益事業。

目前我們著力發展脫貧產業園,壯大產業經濟,正在籌建一座礦泉水廠和醬菜加工廠,打造700畝的經濟林果樹園區,優先吸納貧困戶務工,壯大產業經濟,建立長效帶貧機制,穩定脫貧成果,確保脫貧戶不返貧,帶動村民共同脫貧致富。

圖為趙會杰代表在看村裡的中草藥產業。資料圖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