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雲客廳·內蒙古時刻: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 深切體會“人民至上”的力量

2020年05月26日13:1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5月25日,人民網大型線上節目《兩會雲客廳》上演“內蒙古時刻”,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呼和巴特爾,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龔明珠,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蒙草生態集團董事長王召明,與主持人、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鵬程展開“雲上對話”。

主持人、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鵬程

人民至上,力重千鈞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人民至上”這四個字,力重千鈞,溫暖人心。趙會杰代表深情地說:“在2018的全國兩會,我向總書記發出邀請,希望總書記到我們赤峰小廟子村看一看。2019年7月15日,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首站就選在了赤峰,我有幸和其他基層代表受到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趙會杰記得總書記對她說的話:“你的邀請我一直記在心上,今天我履約而來,就是要實地看看鄉親們的生產生活情況。”也正是這句話,讓趙會杰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總書記口中“人民”二字的分量,作為一名基層代表,總書記的愛民情懷令她深受感動。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龔明珠做客兩會雲客廳

“我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領袖為人民的深厚情懷,這既是對我們內蒙古一以貫之的期望要求,也是內蒙古長期不懈貫徹落實的行動綱領。”時隔一年,龔明珠代表又一次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說:“我感到十分激動、充滿自豪、備受鼓舞。今年,總書記對我們做好各項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為更好地建設亮麗內蒙古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的底氣更足了,信心更強了,斗志更堅了。”

今年年初,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讓呼和巴特爾代表對“人民至上”有了更深的認識,他說:“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們在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舉措上,都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我們不惜任何代價,力爭拯救每一個生命。”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呼和巴特爾做客兩會雲客廳

比脫貧更艱巨的任務是讓貧困戶致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脫貧了不是最終目標,而是怎麼讓這些脫貧人口站起來、走得遠才是最重要的。”趙會杰代表說,小廟子村共有48戶99人的貧困人口,在2019年末已經全部實現脫貧,接下來要做的是比脫貧更艱巨的任務,就是怎麼樣讓他們致富。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做客兩會雲客廳

“總書記講過要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而鄉村振興的第一點就是產業興旺,沒有產業做支撐,群眾的收入就得不到保障。”趙會杰說,小廟子村的中藥材產業,已經足夠支撐群眾行穩致遠。她也分享了小廟子村的經驗,一是高價流轉脫貧戶的土地,二是優先吸納脫貧戶進入合作社務工,來增加他們的收入,三是獨創暖心的扶貧方式,為一些行動不便的脫貧人口送料上門加工,入戶結算,既可以實現他們的價值,也能讓他們的收入變得有溫度,有尊嚴。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蒙草生態集團董事長王召明做客兩會雲客廳

草場對於牧民來說是重要的生產、生活資料。王召明委員說:“草原好了,草場好了,農牧民的生活條件就好了。他們需要知道哪些草可以在當地生存以及如何種植,所以我們的生態大數據免費向農牧民開放,牧民上報自家的經度和緯度,我們就可以提供精准的生態大數據配方。”

大數據賦能綠色長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一年來內蒙古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時度之嚴,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龔明珠代表介紹,一方面,內蒙古推進自然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退耕環草等重點工程建設,加快一湖兩海等水生態綜合治理,全面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完成應造林面積1363萬畝,種草3210萬畝,水土流失綜合治理944萬畝,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持續提升。

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研究制定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實施方案,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實行重點生態功能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實施重點湖泊生態環境保護等一系列的專項行動和政策措施。經過不懈努力,美麗內蒙古呈現出嶄新的局面,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持續雙增長,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持續雙減少,環境整體質量持續改善,生態文明建設邁上了新台階。

在內蒙古的生態建設中,特別是草原礦山的修復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內蒙古特色的生態治理“蒙草模式”。王召明委員介紹說,修復草原不僅僅是綠化,也不僅僅是種樹種草,更是生態系統的修復,要考慮到草原上的產業、自然特點、氣候、水土等,即我們所說的生態大數據。我們要考慮到當地的自然條件、產業、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在生產基地裡培養出適應當地的植物去修復生態,這樣更有利於當地的生產。“大數據是科技支撐、是大腦,種子資源是物質基礎,標准是我們執行的依據。” (富麗娟 張聿修 孟琳達 孫豐欣)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