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牧騎:人民沃土植根深

2020年05月26日09: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全區12盟市的首批小小烏蘭牧騎在“童心向黨把歌唱”內蒙古小小烏蘭牧騎匯演中演出主題歌《我們是小小烏蘭牧騎》。 記者 王磊 攝

老一輩烏蘭牧騎藝術家德德瑪老師攜手幾代烏蘭牧騎人放聲歌唱。 記者 王磊 攝

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直屬烏蘭牧騎赴武川革命老區哈拉合少鄉廟溝村慰問演出。記者 王磊 攝

開欄的話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行了深刻闡述。本報從今日起開設“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內蒙古故事”欄目,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故事,激勵全區各族各界草原兒女更好地學習貫徹“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指示精神,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5月22日,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講話多次出現 “人民”二字時,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激動而又振奮,隊員們在烏蘭牧騎展廳內,再一次共同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1月21日給烏蘭牧騎的回信。

“人民”二字重千鈞。抒人民情懷、演人民生活、聚人民力量。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全區烏蘭牧騎隊員中激起回響、引發共鳴,大家再一次堅定了人民在哪裡,舞台就在哪裡的初心,堅定了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的使命擔當。

植根人民 不忘為民初心

今年78歲高齡的朱嘉庚,是自治區烏蘭牧騎協會原副主席。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他讀了好幾遍。作為一名烏蘭牧騎隊員,他深深地理解什麼是“以人民為中心”。

去年烏蘭牧騎藝術節,他曾激情澎湃地為大家一幅一幅地講解烏蘭牧騎展廳的圖片。那一件件老物件對於聽故事的人來說是歷史,於他而言是火熱的人生。那一張張舊照片已經與現在相去甚遠,但它們卻在鏡框裡無聲地傳遞出烏蘭牧騎隊員服務人民的初心。

那是1957年,內蒙古決定改造旗縣文化館,組建小型、流動、綜合性文化工作專業隊伍,名字就叫“烏蘭牧騎”。當年6月17日,第一支烏蘭牧騎在蘇尼特右旗成立,全隊9名演員開啟了“草原文藝輕騎兵”的一段征程。

斗轉星移,日月如梭。在烏蘭牧騎的一幅幅歷史照片裡,隊員們除了為農牧民送歌獻舞,還為群眾修電器、剪羊毛、理發、接羔、打井、挖渠、筑路……這是一支集文藝演出、宣傳輔導、生產幫助、生活服務等多項任務和功能的文藝宣傳隊,他們植根人民,情系人民,在農牧民眼裡,他們是“瑪奈”(我們的)烏蘭牧騎。

全國政協委員、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舞蹈演員哈斯塔娜每當說起烏蘭牧騎,總要講一講“三個不能走”。她說,烏蘭牧騎從成立到發展壯大,一直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其中最深入人心的就是“三個不能走”的傳統:“水缸不挑滿,不能走﹔院子不掃淨,不能走﹔糧票和錢不交齊,不能走”。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總書記的回信,如今裝裱在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展廳,短短數百字中,“人民”這個核心關鍵詞,牢牢鐫刻在內蒙古3000多名烏蘭牧騎隊員的心裡,它是指引和激勵,更是烏蘭牧騎的使命和初心。

造福人民 牢記使命擔當

5月的鄂托克旗草原,草綠天藍。一支小而精的“烏蘭牧騎+”綜合服務隊,來到蘇米圖蘇木查汗敖包嘎查,為50歲的牧民巴特爾開展了“多對一”的扶貧宣講。脫貧的巴特爾特別高興:“現在烏蘭牧騎不光送歌聲,還幫我們規劃發展致富之路,牧民永遠歡迎‘瑪奈’烏蘭牧騎!”

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強調烏蘭牧騎這種直接為老百姓服務、為基層服務的文藝活動“永遠不會過時”。

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為了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精神,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在內蒙古落地生根,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科技、司法、農牧業、商務、文化、衛計委等11個廳局聯合烏蘭牧騎,以“烏蘭牧騎+”的方式向基層提供創新性綜合性服務。

在科右中旗額木庭高勒蘇木巴彥敖包嘎查的文化活動廣場,烏蘭牧騎的演出剛剛落下帷幕。志願小分隊隊員就來到嘎查村民劉鳳芝家中,為腿腳不便的老人現場治療,並送上精彩的文藝表演。“真沒想到,烏蘭牧騎除了帶來節目表演,還能帶來專家給我瞧病,我這心裡別提多熱乎了!”劉鳳芝老人感激地說。

如今,這支隊伍圍繞脫貧攻堅、民族團結、防病治病、科學普及、法治宣傳等內容開展志願服務。在地廣人稀、村戶散落、交通不便的草原、山區乃至偏遠的邊防哨所,都留下了烏蘭牧騎隊員的足印。

看完烏蘭牧騎的演出,有的群眾熱情地邀請烏蘭牧騎隊員品嘗剛出鍋的花卷,有的嘎查牧民聽說烏蘭牧騎隊員要來開展送服務活動,手捧哈達早早地等候在嘎查隊部……

在組織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之外,烏蘭牧騎還積極開展文藝培訓、演出策劃等服務。同時,烏蘭牧騎面向農村牧區、社區服務中心派駐了文藝輔導員,定期輔導農牧民群眾、社區居民開展業余文藝演出。去年,僅通遼市就新結對子300多個,開展藝術輔導200余次,培訓民間藝術團700多個、文藝骨干5000余人。

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全世界都在見証著我國文藝發展史上一個奇跡的誕生:累計行程130多萬公裡,為農牧民和各族群眾演出服務36萬多場次,觀眾總數達2.6億人次。

服務人民 傳承紅色基因

在興安盟烏蘭牧騎宮的聲樂琴房門口,一份排練時間表挂在顯眼的位置,為了更好地服務基層牧民,除了常規聲樂的訓練,每逢周五大家要一起學習蒙古語。

進入新時代,草原上的生產生活以及文化藝術生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城鎮化進程的加速、網絡文化的發展以及城鎮居民的增多,使得農牧民的精神生活日益豐富、多元,這給烏蘭牧騎更好地服務農牧民提出了新的要求。

“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喜歡不喜歡”,這是烏蘭牧騎創新和表演的根本出發點與落腳點。“究竟拿出一台什麼樣的節目能符合現代觀眾的口味,既不能是主持人報幕后接著歌舞表演的老樣子,也不能沒有烏蘭牧騎的樣子。”對於新時代烏蘭牧騎面臨的挑戰,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直屬烏蘭牧騎藝術團團長那順頗有感觸。

2017年12月,烏蘭牧騎在原有“演出、宣傳、輔導、服務”4項功能的基礎上,增加了創作和創新兩大任務。這兩項新任務,為烏蘭牧騎提供了新方向也帶來了新變化。隊員們在演繹少數民族藝術作品時,悄然加入了時代元素,如蒙古族呼麥可以與說唱融合,戲曲唱法可以與現代舞台表演藝術深度融合,馬頭琴和大提琴聯合演奏,為了適應文化和旅游業的融合,烏蘭牧騎隊員們還編排了民族藝術混合表演。

服務人民,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意識,始終是烏蘭牧騎發展的根本點。烏蘭牧騎採取“以需定供”的互動式、菜單式等新的服務方式,把文化服務的“遙控器”真正交到了群眾手中。

“線下”出精品,“線上”送節目。如今,杭錦旗烏蘭牧騎的惠民演出換了一種打開方式:連接WIFI、實時錄制、發送鏈接……這場演出同時在“網上烏蘭牧騎”直播平台播出,演出開始幾分鐘,手機直播就吸引了眾多網民觀看。杭錦旗烏蘭牧騎副隊長劉洋說:“利用新型傳播手段,讓演出不隻局限在舞台上,隻要是農牧民群眾需要的,我們都想辦法滿足。”

抗“疫”期間,內蒙古廣電網絡集團在悅·互動點播平台上開設了“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專區。在這個電視端展示舞台上,烏蘭牧騎隊員們以“網上烏蘭牧騎”形式進行展播,內容涵蓋歌舞、器樂、舞台劇、話劇、下鄉演出等精彩節目,專區覆蓋超過100萬個家庭。

沒有絢爛的燈光,沒有華麗的舞台。兩年來,內蒙古500多支“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志願服務團隊, 開展了“弘揚烏蘭牧騎精神 到人民中間去”綜合志願服務活動4000多場。

時代在變,烏蘭牧騎以人民為中心的紅色基因沒有變。如今,在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實踐中形成的烏蘭牧騎精神,已經成為全區各族人民的寶貴財富。

一代又一代的烏蘭牧騎隊員,腳下沾著泥土,心中裝著群眾。他們將“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的優良傳統傳承下來,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推動著新時代烏蘭牧騎事業繁榮發展!(記者 葉文暢 趙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