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春雨代表:把“蒙古馬精神”融入育人工作

2020年05月26日09:50  來源:內蒙古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來自教育戰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科技大學包頭師范學院音樂學院副教授馬春雨表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將認真學習思考、深入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站好三尺講台,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我們要把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融入人才培養工作,緊緊圍繞‘如何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核心問題,認真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馬春雨代表說,“蒙古馬精神”具體包含堅韌不拔、勇往直前、忠於職守、甘於奉獻等方面,這正契合了廣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內涵。

“教育工作者應該學習和發揚蒙古馬精神,不辭辛勞,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潛心研究好每一堂課,教育好每一名學生。教育不僅僅是單純地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而應該在授課的同時,教育廣大學生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所講的文化知識、課程內容、專業知識,潛移默化地做好思政教育。確保培養出來的學生帶著一份為民情懷走向社會,走上工作崗位。”馬春雨代表說。

馬春雨代表在今年提交的建議中提出,要加強內蒙古少數民族文化文藝人才培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堅定文化自信。高校應發揮自身優勢,深入挖掘蒙古馬精神等優秀民族文化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記者 章奎)

(圖片由本報記者袁永紅攝)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