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巴特爾代表:樹立“人病畜防”意識 完善動物防疫法律法規

陳立庚

2020年05月25日12:4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我一回駐地就給我們人畜疫病防控科研團隊打了電話,讓大家積極申報疫病課題,攻克難關!”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呼和巴特爾研究動物防疫多年,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第一時間就把會議上獲得的信心傳遞給千裡之外的科研團隊。

全國人大代表呼和巴特爾。袁永紅 攝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呼和巴特爾作為第4名發言的代表就坐在總書記對面。呼和巴特爾說:“作為一名從事人畜共患疾病的科研工作者,聽完總書記的講話,我信心倍增!”

動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防控,事關畜牧業安全、畜產品消費安全、公共衛生安全和生態安全,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的一個重要內容。

對話間隙,呼和巴特爾把總書記的囑托一一記在了筆記本上。“在總書記的講話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理念。”呼和巴特爾印象最深的是疫情期間,黨和國家不惜代價救治生命的舉措。

從源頭上加大防治力度﹔強化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國家肉類安全體系建設﹔完善動物防疫的相關法律法規﹔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大動物疫病新型疫苗的研發力度……為參加今年全國兩會,呼和巴特爾准備了很多。他說,自己所提的議案最終目的是希望國家能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呼和巴特爾代表建議:

1、完善法律法規,使動物疫病和人獸共患病的防控有法可依。

2、加強執法督察,使防疫法規切實發揮效力。建議通過監督執法等措施,堵住活畜流通環節的防控漏洞,切實發揮防控中的法律保障作用。

3、全程管控畜產品的生產銷售,使疫病防控的關口前移。針對活畜長距離運輸過程中存在的疫病擴散風險,建議變“運畜”為“調肉”、實行冷鏈運輸的相關法規,從源頭上防控人獸共患病的發生和流行。

4、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提升應對人獸共患病的水平。建議國家集中科研優勢力量,加大動物高效疫苗、診斷試劑的研發力度,儲備更多的防疫科技成果,進而提升我國動物疫病和人獸共患病的防控能力。

(責編:劉澤、張雪冬)